> 台球 > 台球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宾汉姆成37年来最年长世锦赛冠军 曾是火箭陪练

来源:界面

  斯诺克是一项绅士而寂寞的运动,多年的职业习惯让选手们在球场上总是能保持喜怒不行于色的状态。比如丁俊晖,很长一段时间,都用《Poker Face》作为自己的入场音乐,扑克脸——正是大多数斯诺克选手的表情写照。

  即使赢下某一场比赛的胜利,胜者通常也只是简单挥手致意,然后收起球杆匆匆离去。似乎只有在夺冠之后,才能看到球手们更为鲜活的一面。如果很少或是从未赢得过冠军的球手,那就只能看到他们安静的一面。而宾汉姆职业生涯的前16年就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

  1995年,19岁的宾汉姆开始征战斯诺克职业赛场。而直到2010年,他从未拿到过一个排名赛冠军,甚至世界排名也从未进入过前16。那段日子,宾汉姆长期担任奥沙利文的陪练,而似乎陪练的这个名头远比他职业生涯的战绩要响亮得多。

  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岁月,年近35岁的宾汉姆终于在2011年澳大利亚公开赛上收获了自己第一个排名赛冠军。

  其实对于大多数职业球手来说,夺冠往往就是捅破心理和经验的那层纸,因为仅就技术水平而言,高手之间相差无几。15个红球、6个彩球,看似在球台上随机的千万种组合,都可以找到对应的解题办法。除了像特鲁姆普这样经常打出不讲理的精准远台,或是像奥沙利文这样的“快枪手”,多数球手们通常的出球轨迹,参与电视转播的嘉宾都可以给出一个预判线路,而这个线路往往与球手实际击球轨迹,有七八成吻合。所以,斯诺克没有秘密,只是看在球房练习时打准过千万次的球,临场能不能打得进去,这是心理的较量;而什么时候进攻,什么时候防守,这种攻防时机判断的错误,往往会造成整局的落败。这则是经验积累的比拼。

  捅破了这层纸,宾汉姆似乎逐渐找到夺冠的感觉,2014年上海大师赛,38岁的宾汉姆拿到第二个排名赛冠军。

  斯诺克这项运动对年龄要求不高,所以很多选手都拥有一个相对漫长的职业生涯。像当年的史蒂夫·戴维斯,50岁时还活跃在世界球坛;“75三杰”奥沙利文、希金斯、马克·威廉姆斯如今依然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只是像宾汉姆这样,直到职业生涯后半段才出成绩的球手的确不多。

  在职业生涯长跑中后来居上的宾汉姆,在本届斯诺克世锦赛上再次展现了自己的超强韧性。

  斯诺克世锦赛因其超长的赛制,被称为斯诺克赛事中的“马拉松”。第一轮19局10胜,第二、三轮25局13胜,半决赛33局17胜,决赛35局18胜。谈及赛制,丁俊晖早期曾说过个人精力不够,比赛打到后来一度让自己昏昏欲睡。这也是丁俊晖几乎拿满各项排名赛冠军,唯独没有登顶世锦赛的原因之一。

  但也正因为赛制的繁琐冗长,凸显了这项赛事的与众不同。每年固定在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上演的年度大戏,32位最强选手如同一次朝圣。这也是国际台联主席为什么公开表示,世锦赛不会在中国举办的原因。因为只有在这里才是向传统和经典致敬——才是原汁原味的斯诺克魅力。世锦赛冠军的含金量自然也不言而喻。

  在本届世锦赛上,宾汉姆首轮10比7淘汰罗比·威廉姆斯,第二轮13比5淘汰多特,第三轮13比9淘汰奥沙利文,半决赛17比16淘汰特鲁姆普,决赛18比15战胜墨菲,最终夺冠。

  仔细算来,宾汉姆经过了123局的拉锯考验,终于在年近39岁时,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同时拿走了30万英镑(约283万人民币)的冠军奖金。宾汉姆也是继1978年45岁的里尔顿夺冠后,近37年来年龄最大的冠军获得者。

  夺冠之后,宾汉姆展示了自己更温情的一面。他感谢自己的妻子和三岁的儿子。他说,“当我还是一个孩子时,就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实现梦想。我只是想证明自己是一个合格的世界冠军,这一切真的就实现了。”

sports.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12/n412909599.shtml report 1594 斯诺克是一项绅士而寂寞的运动,多年的职业习惯让选手们在球场上总是能保持喜怒不行于色的状态。比如丁俊晖,很长一段时间,都用《PokerFace》作为自己的入场音乐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