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妈我要轮滑我会飞! 特奥轮滑姑娘宋小妹的传奇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史春东 李华梁 许瀚文

  新华社成都5月15日体育专电 史春东 李华梁 许瀚文

  全国第六届特奥会轮滑赛场上,四川队的宋鑫卓站在了起跑线上,玫瑰红头盔下的笑脸红若桃花,她向妈妈挥着手,对她来说,今天不是比赛而是快乐的游戏。

  发号令响起,宋小妹如离弦之箭,飞驰在跑道上,她把别的选手甩开了一大圈,又拿了第一。比赛结束,她滑到妈妈陈祥美的身边,有语言障碍的她不断地亲吻着母亲的脸,她的汗珠、妈妈的热泪,交融在一起,令人为之动容。

  小妹:妈我要轮滑!我会飞!

  或许因为体育锻炼,16岁的宋小妹个头已长到1米68,比妈妈高了许多。母亲搂着女儿说起往事,她说:“女儿大脑发育迟缓,语言有一定障碍。7岁那年,有一天,她拉着我,指着店里的东西,一定要让我给买轮滑玩。我当时很惊讶,她的平衡力不好,个头又小,怎么能玩这个?她哭了,说‘妈妈我要轮滑,我要飞!’至今我仍能记住她的话。为了没给她买,她生气,不与我说话、不好好吃饭,我和她爸商量后,只好满足她的愿望。”

  宋妈妈说,那时的滑轮还是四轮式的,女儿从此着迷,父母本以为她会带着伤回家,“可她真没有那种惨样,每天一头汗水走进家,高兴得很,从不间断练习”。宋小妹很快加入学校的轮滑队,有一天老师打来电话说小姑娘要去上海比赛,她的父母才知道女儿有点不简单。

  教练说,宋鑫卓轮滑很有天赋,2007年她代表中国队参加上海世界特奥会获得一枚金牌、一个第四,那时她学会轮滑仅几个月。她是中国队中最小的队员,还不到10岁。

  “当初,女儿说自己会飞,虽然惊讶,但我们相信了她,要不就没有她今天的飞翔了。”陈祥美说起宋小妹一脸的幸福与自豪。

  妈妈:家长不替代,让孩子真正成长

  四川队的轮滑教练、她的恩师陈宁对新华社记者说:“宋鑫卓在轮滑运动上是一个奇才,或许日常生活中她协调性还不够好,但是穿上轮滑就完全不同,她的出色还在个人品质的优秀,她表达有限,但心里很清楚,没有独生子女那种娇气,对一个智障孩子更是难能可贵。”

  宋妈妈一脸的歉意,对记者说:“女儿做轮滑项目快十年了,参加过国内国际的许多比赛,至今我仅到现场看过一、二次,别家的孩子,或许会一家人都去观看。我们家境普通,我和她爸都是农转非人员,在外打工,不敢怠慢工作,什么事情都让女儿自己去独立担当,包括她自己的生活。”

  宋鑫卓上学要从高新区到西边坐公交车一个多小时,最初书包里、衣服口袋中都写了卡片,怕她找不到家。妈妈就带她认过几次路,可这些年她一次也没有走丢过,每天定时就回家了。“孩子嘴里说不出来,心里可清楚了……女儿是普通人家的孩子,没有太好的物质条件,我们早出晚归,只能粗养,让她自强,家长不替代她,让她真正成长。”

  教练:特殊教育老师需要爱心的坚守

  陈宁是四川队的教练,也是孩子王。这位做过专业选手的帅哥,对队里的每一个孩子的性格、脾气、喜好都了如指掌。他的细致、耐心和他遇到的困难,都是常人很难想象的。

  比赛结束,宋小妹参加的预赛项目,全是第一。陈宁本是指点她两句,预赛过了就行,要保留体力参加决赛,不能死拼。没想到认真的宋小妹听后大哭,说自己没有听教练的话。陈教练赶紧拍着她的小肩膀一直安慰和鼓励,直到孩子破涕为笑。

  陈宁说:“带这些孩子,要有爱心,要细致,更要有坚持之心。智障孩子,对一句话的理解、一个动作的纠正,需要我们反反复复地说与教。有时候我也想放弃了,但看到孩子们用心认真的样子,看到他们一周、一个月学会了一个要领,对搞特殊教育的老师来说,这是极大的满足与快乐。特殊教育老师需要爱心的坚守。”

  正是因为这样的耐心和细致,才换来孩子们在运动场上的欢乐与笑声。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15/n413123923.shtml report 1701 新华社成都5月15日体育专电 史春东李华梁许瀚文全国第六届特奥会轮滑赛场上,四川队的宋鑫卓站在了起跑线上,玫瑰红头盔下的笑脸红若桃花,她向妈妈挥着手,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