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苏迪曼杯羽毛球赛|2015苏迪曼杯 > 国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苏杯国羽男双用人显保守 让新人出场或更有价值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北京时间5月16日,2015苏迪曼杯半决赛,中国迎战印度尼西亚。首盘比赛中国组合蔡赟/傅海峰0-2不敌印尼选手亨德拉-塞蒂亚万/默罕穆德-阿山。派遣风云组合出场,或许是国羽自感无人可用的一种选择。但关键时刻依然重用这对年龄总和达67岁的老将,而没给年轻队员锻炼机会,显得有些遗憾。

  重用风云略显无奈

  蔡赟/傅海峰已经取得过四次世锦赛冠军、一次奥运会冠军,同时也是2005年起国羽苏杯五连冠的绝对主力。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蔡赟/傅海峰的确已过了巅峰状态。上届苏杯决赛中国队派刘小龙/邱子瀚出场,就收到了奇兵的效果。蔡赟、傅海峰继续在国羽发挥“余热”是非常必要的,但他们的主要价值应该体现在以老带新、帮助年轻队员成长上。

  这次苏杯小组赛,首场比赛中国队用的是柴飚/洪炜,第二场打泰国用的是蔡赟/傅海峰打头阵,八强战再对德国用的是张楠/傅海峰。在本场中印半决赛前,中国队三场比赛均是全胜对手,但惟有中泰首战蔡赟/傅海峰输掉了1局。国羽考虑到张楠将兼项打混双,于是在本场比赛中放弃了使用张楠/傅海峰打男双的方案。

  刘小龙/邱子瀚因状态不好、战绩不理想,这次落选苏杯阵容。而实际上,本次比赛国羽在男双环节可供选择的方案有四种,分别是——张楠/傅海峰、柴飚/洪炜、蔡赟/鲁恺以及蔡赟/傅海峰。傅海峰也曾说过,以老带新最大的好处还在于年轻队员多跑动,可以帮他们这些老将拉一拉体能。让两位老将继续配对再次参加苏杯,本身就显得有些无奈。

  今后男双或更困难

  印尼组合塞蒂亚万/阿山的能力确实非常强,蔡赟/傅海峰几乎完全被牵制着打完着场男双的。或许从战略上看,中印之战我们男双这1分很难拿到,而如果派一对年轻组合上去锻炼,对中国队来说也许意义更好一些。

  蔡赟/傅海峰本场比赛已经发挥了拥有的技术能力,但与当今世界最优秀的男双组合比,在速度和节奏上已经有明显的差距。蔡赟、傅海峰的时代已经过去,尽量延续这对功勋组合的出场机会,可以给我们一定心理上的安慰,因为他们拥有的丰富经验能让大家更放心,但同时却客观上让新人失去了一些很好的通过大赛积累比赛经验的机会。

  男双之痛并非今日才有,如发现不了天才型选手,未来好几年内男双或仍然是国羽最薄弱的一环。苏杯结束后,里约奥运积分的争夺将全面展开,今年8月羽毛球世锦赛还将在雅加达进行。中国队如能在男双领域放手让年轻队员多锻炼锻炼,或许在蔡赟、傅海峰等老将的帮助下,他们可以取得更明显的进步。(红星耀)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16/n413177015.shtml report 1699 苏杯-“风云组合”不敌印尼北京时间5月16日,2015苏迪曼杯半决赛,中国迎战印度尼西亚。首盘比赛中国组合蔡赟/傅海峰0-2不敌印尼选手亨德拉-塞蒂亚万/默罕穆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