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球场 > 高尔夫球场资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安吉龙王溪高尔夫俱乐部 美景独好婉约派竞技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杂志
  在风格婉约、景致秀丽的浙江球场中,安吉龙王溪算是一个特例。这里既有代表江南球场风情的水系和竹林,亦有美国园林式球场的精致景观。最特别的是这里的竞技性——设计师马克·霍林格打造了一座充满激情,可挑战球友每一支球杆的竞技场。让人流连忘返。
 

  风景独好

  先不说龙王溪球场的风格,单说龙王溪所在地安吉——这本身就是一个足够吸引人的地方。

  《卧虎藏龙》中李慕白与玉娇龙极富东方禅意的切磋打斗正是发生在安吉的竹海。中国有十大竹乡,但李安偏偏选中了安吉——这地方或许有一种莫名的灵性和引力。无独有偶,几年后冯小刚将《夜宴》的部分场景也放在了安吉竹海——片中经典的蒙面舞正是“发生”在安吉。

  安吉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灵性之地,竟引得诸多江湖豪杰相继来此寻梦?

  层次分明的水、竹林、花卉、茂密的植被,以及一流的球道布局,这就是龙王溪球场给人的第一印象
  层次分明的水、竹林、花卉、茂密的植被,以及一流的球道布局,这就是龙王溪球场给人的第一印象

  安吉位于杭州西北,距杭州半小时车程。此地生态环境优美,境内“七山一水二分田”,层峦叠嶂、翠竹绵延,被誉为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地”。安吉植被覆盖率75%,森林覆盖率达71%,是国家首个生态县,也是全国“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

  安吉的竹闻名全国,位于安吉环灵峰山休闲度假区的龙王溪乡村俱乐部,更是竹乡中的竹乡。

  龙王溪球场内拥有不下30种竹子,难怪这里被誉为全世界唯一以竹为主题的球场。当然,龙王溪球场不只有竹文化,加上丰茂的当地植被,以及五颜六色的花卉景观,这里更有原生态植物园的风韵。

  龙王溪球场绝不是只打一次就让人心满意足的球场,单是这里迷人的景致就足以吸引球友多打几轮。尽管地处水草丰沛、植被丰茂之地,但龙王溪球场的自然景观与人工景观却搭配得十分合理,相得益彰。

  种类繁多且错落有致的竹子让龙王溪的18条球道看上去个个精神抖擞,恰如18位江南谦谦君子,等待与球友一一过招。很多外地来龙王溪打球的球友,会从第1洞一直欣赏到第18洞。看不够的话,第二天再打一轮,继续赏竹。

  除了让人百看不厌的竹子,龙王溪球场还有许多被布置在发球台、球道两侧的花卉景观。在江南的开花季节,即每年的四五月份,龙王溪球场会呈现出五彩斑斓,如同仙境一般的世界。

 眼前这棵被重新包装的大树诉说着龙王溪球场的演变史
 眼前这棵被重新包装的大树诉说着龙王溪球场的演变史

  龙王溪球场全称为龙王溪乡村俱乐部,但这里的景观之多,之精致,已远远超出一座“乡村球场”所体现的内容。确切地说,龙王溪既是乡村球场,也是园林式球场,更有浓郁的美国球场景观特色。比如,高低错落的乔木、灌木、花卉、草地,通过远景、全景、中景、近景、特写等不同角度的描绘和搭配,呈现出堪称惊艳的效果。这在中国高尔夫球场中并不多见。

  前九有竞技

  从外表看,龙王溪球场显得十分内敛,片片竹林不动声色,潺潺小溪波澜不惊——但温柔的表象之下却有决胜千里之外的勇气和决心。

  从高尔夫竞技的角度分析,龙王溪球场在浙江出其右者屈指可数。这座球场从第1洞就开始向挑战者发出信号——别看距离不长,但要真正征服龙王溪球场定会费几番周折。

  第1洞蓝Tee长度400码出头,开球就要面临盲打。右侧球道相对开阔,但距离果岭较远;左侧虽可抄近道,但有一定风险。实际上,第1洞的难度并不是让人难以接受,前提是要找到最佳落点。这一洞,设计师把难度设置在了发球台。当我们站在发球台纵观球道时,会有不知所措的感觉,对于小球的“前途”毫无把握。而这也正是第1洞有趣的地方,当你怀着忐忑的心情开球之后,来到球道会发现落球区足够宽阔,进攻果岭的视角也还不错。球道上唯一的难度在于,你是否有应对上下坡球位的技术——落球区坡度较大。

  来到第2洞,发球台视野相对开阔,落球区就在前方,但球道左侧的水域和球道右侧的OB桩还是时刻提醒着球友:开球要靠谱。这一洞的难点是连续性的,既要找到理想的开球落点,也要想好进攻果岭的一杆如何打,更要注意果岭上的暗线。尽管蓝Tee距离不到400码,但在第2洞若能保住标准杆,绝对可被称为高手。

第18洞或许是龙王溪球场竞技性最强的球洞
第18洞或许是龙王溪球场竞技性最强的球洞

  经过了前两个洞的惊心动魄之后,球友终于可在三杆洞第3洞放松一下心情——这是个抓鸟几率很高的球洞。但随后的第4洞和第5洞,球友又不得不紧绷神经,使出浑身解数积极应对。

  第4洞发球台或许是龙王溪球场最让人纠结的发球台——几乎看不到球道的任何走势。实际上,这一洞落球区没那么狭窄,设计师只是想给发球台上的球友十足的心理压力,让球友慢慢习惯想象自己的击球路线,并坚决执行。

  第4洞果岭有一定坡度,打到最佳落点难度极大。但难归难,第4洞的风景却是不错的。从几个发球台延续到球道两侧,处处都是江南风情的景致,有竹林,也有花卉景观,更有当地特色植被。

  第5洞发球台也值得一提。这一洞发球台位于球场制高点,可纵观整条球道。但要想在此洞获得佳绩,也不是件容易事。

  后九有惊喜

  龙王溪球场后九洞虽不像前九洞那样咄咄逼人,但竞技性一点儿也不差。尤其是第17洞和第18洞。

  第17洞蓝Tee全长195码,是全场最长的三杆洞,果岭为岛果岭。这是一个能够给人巨大心理威慑的球洞,球友在该洞最常用的进攻武器就是球道木和铁木杆,但精准度往往掌握不好,开球下水是常有的事。

  其实,第17洞果岭面积并不小,落球区也算合理。关键还是球友视角的问题。从蓝Tee看过去,果岭面积的确让人没有安全感——这是设计师跟球友开的一个善意的玩笑。当你第二次面对这一洞时,击球或许会更坚决一些。但也有人一直跟水障碍过不去。

  第18洞是龙王溪球场的经典球洞。这一洞可见设计师非凡的设计功底。在第18洞发球台开球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业余的选择,一个是职业的选择。因为设计师分别为业余球友和职业球员设置了两个落球区。业余球友落球区面积巨大,但距离果岭稍远;而职业球员落球区虽被沙坑重重包围,且面积狭窄,但一旦成功,便有两杆攻上果岭的机会。可以说,该洞体现了一座好球场应有的合理设计:既让业余球友有打球的乐趣,也给予了职业球员放手一搏的机会。

龙王溪球场是一座可挑战球友每一支球杆的竞技场
龙王溪球场是一座可挑战球友每一支球杆的竞技场

  马克出品

  龙王溪是个有趣的球场,既有难度,也有奖励。最重要的是,设计师让难度与奖励接替成为主角,使整个球场节奏感十足,让球友打起来既新鲜又刺激。

  很多来此打球的外地球友惊叹于如此优雅的竹林世界竟隐匿着一座竞技型球场。龙王溪球场的竞技特色的确鲜明,设计师马克·霍林格功不可没。

  据说当年设计龙王溪球场时,马克·霍林格一路哼着小曲儿从山上到山下走遍了球场所在地,然后告诉业主:“我刚才看到了一座高尔夫球场,现在需要做的只是设置球洞。”

  的确,当霍林格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就被龙王溪的美丽震住了。世界上任何一个设计师都把利用现有地形、地貌来进行伟大球场的建造作为最幸福的事情。作为一个设计师,霍林格获得了能为这个绝佳原始地貌、丰富起伏特征、自然植被保护良好、周边环境一流的项目设计的机会。

  在设计师霍林格的印象中,龙王溪球场处在一个风光绮丽的园林环境中。五颜六色的花卉,成片的竹林,天鹅绒般的百慕大草、速度与柔顺兼备的本特草果岭,景观庭院式流动的山脉、溪流、湖泊、植被贯穿于球场的每一个角落。在马克看来,龙王溪球场是他在中国最美的球场作品。

  球场资讯

  安吉龙王溪乡村俱乐部

  地址:浙江省安吉经济开发区龙王溪

  电话:0572-5521828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17/n413194833.shtml report 5295 在风格婉约、景致秀丽的浙江球场中,安吉龙王溪算是一个特例。这里既有代表江南球场风情的水系和竹林,亦有美国园林式球场的精致景观。最特别的是这里的竞技性——设计师马
(责任编辑:王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