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10轮 > 上海申花VS贵州人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沪黔大战主裁改判遭到冲击 犯规不断引超长补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健

  5月17日晚,在中超联赛第10轮的一场比赛中,上海申花主场1比1战平贵州人和。莫雷诺为申花打入一球,但也正是这粒进球,引发了一场“改判风波”,近期中超极为敏感的裁判话题,再次被推向舆论中心。

  本场比赛对申花和人和来说,都是一场不能输的比赛。申花刚刚在上海德比中遭遇惨败,三名主力停赛;而人和队内动荡不断又深陷降级区,急需用一场胜利来“续命”。也许是因为两队身上的包袱都太过沉重,上半场的比赛便火药味十足,人仰马翻的场面屡见不鲜。为了控制场面,主裁判张雷在上半场就亮出了五张黄牌,两队队员到还都算服从判罚。然而,真正争议性的一幕出现在下半场第10分钟:申花在右路掷出界外球,人和后卫解围失误,被埋伏在门前的莫雷诺逮个正着,攻破了人和的大门。不过,这粒进球却被张雷判定为越位在先,申花球员对此显然不满,在向张雷表达抗议后,他们在老将王赟的劝说下开始等待最终的判罚结果,尽管改判几乎是不可能的。

  如果剧情就此结束,或许也就不会引发后面的故事。然而,张雷在与助理裁判通过耳机进行交流后,全面否定了之前自己的判罚,判定莫雷诺进球有效。此结果一出,申花球员自然喜笑颜开,但却瞬间引爆了人和球员的情绪,他们一拥而上向张雷“讨说法”,场面一度失去控制。送出“乌龙助攻”的人和外援尤里一马当先,始终冲在与张雷“对抗”的第一线,甚至在场边坐着的人和替补队员也参与到了对主裁判的围攻之中。面对这些荷尔蒙爆棚的大老爷们,势单力孤的张雷显然不是对手,被逼到场边的他完全没有了“黑衣法官”的风采。面对如此情况,人和队长张烈和主教练李春满极力拉住自己的球员,但收效甚微。最终,也许是被人和球员的气势所震慑,当冲突平息,张雷没有向任何一个参与围攻主裁判的人和球员出示一张黄牌,包括吵得最凶的尤里。

  实际上,通过研究慢镜头就会发现,张雷的这次改判毫无问题。当时申花发出界外球后,先是莫雷诺头球摆渡,而尤里在结尾时和自家队友撞在了一起,鬼使神差的将球又回做给了莫雷诺,根据规则,莫雷诺这粒进球根本构不成越位。因此,张雷的改判可以说是“知错能改”,应该被提倡,但到了人和这里却成了被攻击的理由。这一事件也让我们不得不联想起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足坛频发的攻击裁判事件,先是上周的上海德比,申花后卫李建滨因为不满裁判判罚而“冲冠一怒”,最终被红牌驱逐;接着周中恒大与新疆的足协杯赛上,恒大门将李帅因为一粒点球而揪了主裁判的衣领;再到今天的这场比赛,因为一次改判而险些引发的“群殴”,原本饱受嘲笑和谩骂的中国裁判,似乎一夜之间成了球场上最需要被保护的人。如果说,李建滨和李帅的愤怒还有那么定点理由,那么这次人和球员围攻主裁判就毫无道理可言,因为张雷的改判是毫无问题的。不过,像这种主裁判“对错都挨骂”的场景,也算是中超赛场的一大特色。受本次冲突影响以及两队球员在场上频繁的犯规,也令比赛踢到了将近102分钟,主裁才吹响了终场哨。

  在国外赛场上,类似的改判情况并不罕见。十年前的一场德甲联赛,主裁判给了拜仁队长巴拉克第二张黄牌,但随后在与第四官员交流后,确认吃黄牌的应该是另一名拜仁球员施魏因施泰格,随即做出改判,避免了巴拉克蒙冤的场面出现,而这也并未引起丝毫争议。如此看来,尽管我们的职业化进程已经二十多年,但在对待类似的问题上,我们还有许多东西要学。(王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17/n413222046.shtml report 4312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