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2015NBA季后赛西部决赛勇士VS火箭大阅兵 > 勇士VS火箭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火箭再升空!魔登超姚麦时代 薪火相传爱恋升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魔登的新火箭时代来了,时隔18年后再次杀进西部决赛,是冠军之心的一种召唤,也是对姚麦时代的一次彻底告别,超越姚麦对很多人而言不愿意接受,但姚麦联手的季后赛战绩最多就是止步首轮(有姚有麦季后赛战绩6胜8负),姚麦时代最好的战绩是西部半决赛(姚麦时代季后赛总战绩15胜19负),而魔登组合用了两年时间就进入西决(魔登组合季后赛战绩10胜8负)!当然绝大多数人关于“火箭情结”始于姚麦。十年前追姚麦的时候青春还是滚烫,十年后再看魔登已然手捧着土埋到青春的尾巴,余温尚在。但如果姚麦是很多人的“初恋”,那么经过十年的“恋爱长跑”,“魔登组合”已经悄然成了很多人的“热恋”,改朝换代。

  初恋的苦涩之好在于幡然的甜。麦蒂在2005年和姚明组成“MM组合”之后实际上真正打开了NBA在中国甚至亚洲的热爱之门,这和当初全世界风靡迈克尔-乔丹有本质区别,一个是像是顶礼膜拜的梦想触不可及,高山仰望,一个则像是自己亲手埋下的种子陪伴到怒放,与有荣焉。姚麦如同多数人的“初恋”,2005年季后赛惊艳亮相却惨淡收场,2007年季后赛首轮在3比2领先的情况下输给爵士,最可惜的姚麦在季后赛携手并进的日子太短暂,2008年姚明报销麦蒂带领残阵火箭在季后赛首轮第六场轰下40分10篮板已成麦蒂绝响,讽刺的是2009年火箭冲破12年首轮魔咒杀进西部半决赛,麦蒂却只是作壁上观。而西部半决赛首场姚明末节在球员通道强硬的返场,曾让多少火箭迷们热血沸腾,而第三场最终因伤报销终结了关于姚麦组合的一切记忆。关于姚麦时代季后赛最后的记忆,是巴蒂尔的浴血,阿泰斯特顶牛科比,姚明和西装笔挺的麦蒂的拥抱,以及最终同样身穿西服和科比拥抱的告别。

  姚麦初恋之遐想,总会有人心驰神往一番之后,又黯然神伤,他们甚至没有一起打过西部半决赛,天赋夭折的痛感和初恋萌生的热爱却突然冷却,是火箭球迷心里一直挥之不去的遗憾。事实上姚麦共同创造的更多不是传奇,而是甜蜜的遗憾。或许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遗憾,才有了爱下去的念想和动力,让火箭球迷和姚麦蜜们依然坚持爱下去,等待破茧成蝶的时刻。而这个时候,哈登和霍华德的出现让原本苦涩的幻灭突然有了重新点燃的希望。姚麦留下的火种最终递给了“魔登”,这是火箭式的薪火相传,也是火箭球迷爱恋的一种延续和升级。

  2013年和2014年的“哈林组合”或许是一种“错爱”,林书豪让火箭球迷和中国球迷有了对姚明情结的寄存感,但是季后赛连续两年先后兵败雷霆和被开拓者绝杀,让火箭球迷仰天长叹甚至因爱成恨开骂,其实也就是恨铁不成钢。2015赛季火箭时隔6年杀翻小牛重返西部半决赛,实际上已经让姚麦时代的初恋升级到了热恋——只有在热恋时才有更多的盼望,更多的欲望,更多的期待和更多的失望。这种情绪的点燃始于姚麦,但是升华却来自“魔登”。由“魔登”为核心,以约什、布鲁尔、阿里扎、贝弗利以及莫泰一波运动天赋极高的阵容已经颠覆了姚麦时代的印象。这支火箭有不破不立的勇气,不会再有当初姚麦时代那种动辄就被翻盘、打法裹足让人虐心的表演。这是一支无论是在核心球员、核心阵容还是核心打法上,都在路上飞奔的朝气球队,就好像几年前的俄克拉荷马还有这几年在失败中脱胎换骨的快船。完美的球队就像一把刀,真意在于“藏”而不是“杀”,现在的火箭还不懂得什么是“藏拙”,但他们勇敢地展现了自己天赋和各种缺点。这和几年前雷霆有些相似。

  而和勇士相遇西部决赛,常规赛西部第一第二的球队最终会师,一定能够让火箭变得更加成熟。常规赛0-4被勇士横扫以及哈登的低迷让很多人不看好火箭,但是战胜宿敌快船之前也没有人看好火箭。火箭从进攻来说和勇士不相上下,只是防守端需要做得更好,要避免和快船前几场比赛被完爆的那种尴尬。哈登和库里常规赛MVP前两名的对决更是所有人最期待的对决,火箭账面上胜算不大,但是季后赛的魅力在于:一切皆有可能。火箭拥有足够的资本前行,他们的阵容有愿意去防守的天才球员和基石,碾压式的趟过小牛和绝地逆袭快船已经证明了火箭上升了一个档次,接下来他们要做的是学会怎么将天赋和使用天赋的能力结合好,这样的学习是需要在失败中积攒出来的,是需要和更伟大的对手交锋学习的。

  对于姚麦的情结不必封存,但现在确实是一个继往开来的“季节”,哈登霍华德领衔的火箭朝气逼人,我们有理由带着过往的美好去追求未来。每一支球队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四季,强如凯尔特人湖人这样的历史豪门,也会有兴衰轮回,花开花落。姚麦像一颗种子种在了很多人的心里,只是花期很短但至少怒放过。如今的火箭又到了一个可以绽放的“花期”,如果“姚麦”是大多数人已经逝去的青春,那么“魔登”就是那辆开走了还会开回来的列车。

  (韩少)

相关新闻:

·火箭再升空!魔登超姚麦时代 薪火相传爱恋升级
·姚麦时代的最好时光 麦蒂绝杀姚明返场阿泰疯狂
·哈林组合复刻姚麦情结 魔登时代开启火箭新纪元
·战勇士哈登复仇库里MVP之战 问路魔登天赋上限
·功与罚!麦帅执教优缺点明显 火箭决赛遭遇天堑
·画中话火箭10年季后赛 麦蒂演绝杀阿泰顶翻科比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19/n413269818.shtml report 3180 魔登的新火箭时代来了,时隔18年后再次杀进西部决赛,是冠军之心的一种召唤,也是对姚麦时代的一次彻底告别,超越姚麦对很多人而言不愿意接受,但姚麦联手的季后赛战绩最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