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2015NBA季后赛西部决赛勇士VS火箭大阅兵 > 勇士VS火箭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战勇士哈登复仇库里MVP之战 问路魔登天赋上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战勇士哈登复仇库里MVP之战 


  从天赋和运动能力来说,火箭和之前拥有big3的迈阿密热火、健康双少版的雷霆以及天空之城快船,不相上下。以火箭现在的阵容来说,从天赋等级和运动能力而言,放眼联盟似乎无人出其左右。之前遭遇同类型的快船火箭算是“运气眷顾不放弃的人”,而遭遇勇士算是火箭季后赛的最大挑战。哈登和库里作为常规赛MVP前两名的遭遇战,则是今年季后赛的高潮,库里需要维护MVP的成色,而哈登则要证明自己也配的起MVP。库里与哈登NBA的“邂逅”,也是NBA历史上第22次MVP排名前两位的球员在系列赛中相遇,而这22场比赛MVP所在球队战绩是14胜7负,无论是常规赛横扫火箭还是历史数据,库里都占据绝对心理优势。

  但历史就是用来颠覆的,火箭并非没有机会。

  火箭的健康阵容是令人羡慕的,霍华德+约什-史密斯+阿里扎+贝弗利,这种梯次型的防守体系球员在联盟再没有球队能够建立,更不用说替补席还有布鲁尔这样的跑跳名将。加上现在已经不再是“眼神防守”的哈登,火箭实际上在常规赛刚开始一度雄踞防守榜单的第一,并不是偶然。但是在最后常规赛结束前火箭以场均失分100.5分从赛季之初的防守前三,直接滑落到了联盟第16位,这说明火箭还不是一支防守型的天赋球队。勇士在这一点上要比火箭做的更好,特别是在1-2落后灰熊的系列赛连赢三场,他们不仅仅立足于进攻,还精于防守。常规赛火箭被勇士横扫,四场比赛火箭输了57分算是完败,汤普森成了哈登的苦主,这些都是勇士的常规优势。但是替补的运动能力来说,史密斯和布鲁尔胜过勇士替补席,实际上成败的核心还取决于霍华德——魔兽生涯中面对防守型和传统型中锋(如姚明)发挥并不好,霍华德的发挥至关重要。而且勇士整体命中率很高,博格特罚球也有5成以上,而且博格特并不是勇士核心。这一点来说一旦科尔要“砍鲨”,那么势必会打乱火箭的节奏。在和快船的系列赛中,砍鲨盛行,但实际上火箭比快船更不适应砍鲨,他们是一波流球队,需要节奏和情绪上的稳定,这一点上勇士占据优势。火箭能够获胜的钥匙,在于哈登面对汤普森的发挥以及魔兽的发挥,火箭的“不确定性”反而会让他们变得更危险,而从核心攻击力来说,“投篮”的库里和“碰瓷”的哈登,或许火箭在关键时刻解决问题的点会更强悍更稳妥。

  当然不论结果如何,这支火箭的天赋和上限是超越了姚麦时代的。

  浅谈火箭和雷霆以及过去热火的横向的比较。参照今年迈阿密热火,他们很多数据都是联盟倒数,但是场均失分一度排名联盟第一,最终也是联盟前六的防守球队,这是老冠军球队留下的财产和底蕴。迈阿密热火四年四次总冠军两次亚军的根本不仅仅在于三巨头的存在,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开创了小球时代的同时,还拥有顶级的防守体系,迈阿密热火区域包夹和协防的能力在过去是最顶级的,这和马刺那种人动球动还不太一样,马刺更依靠“流畅”,是一种“以球领人”的战术,那是因为马刺没有相对出色的运动天赋和运动能力,他们的传球就是老帮菜们的双腿,波波的战术也是无奈之举,不过最终成就了马刺的伟大。热火当时执行防守能力和战术,是基于他们的运动天赋,以韦德詹姆斯双核动力驱动的后场,在当时联盟没有第二家。从这一点来说,火箭目前拥有的驱动双核从合理性上比热火还要更好些,因为魔登组合是内外线的组合,防守压力似乎更小。

  雷霆后来在西部能够杀进总决赛并且始终成为顶级强队,也不仅仅因为他们有强横的双少在手,还是因为他们有伊巴卡、亚当斯和之前塞弗洛萨这种又脏又硬的防守悍将。自古以来运动天赋的球队如果没有防守,根本不能夺冠。上世纪80年代末的活塞实际上同样有一帮天赋异禀的人,但是主帅生生将这支天赋球队打造成了坏小子军团。而麦克海尔和伯德的凯尔特人一样不是吃素的,就连showtime的湖人也有哈伯这样的最佳防守球员坐镇。从防守强硬来说,火箭现在只是进化到了“花拳绣腿”,而雷霆和之前的热火从这个级别升级到了“实战派”。

  火箭的天赋毋庸置疑,但是从防守来说火箭上升空间很大,这样一支拥有运动天赋的球队上限是非常高的,雷霆马刺热火甚至现在的勇士,都是火箭学习的榜样。火箭如果能够在下个赛季建立起强大的防守体系,那么他们就有能力照搬1994和1995的夺冠模式,即便霍华德顶不了一个奥拉朱旺,半个也是可以有的,哈登的运动天赋和进攻能力不输那个时期的德雷克斯勒,而从整体运动水准来说要比当时的火箭还要好,加上火箭本来就喜欢投射三分球,他们的冲冠模式和体系应该建立的更完善,但这一切都是要建立在防守之上,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

  (韩少)

相关新闻:

·火箭再升空!魔登超姚麦时代 薪火相传爱恋升级
·姚麦时代的最好时光 麦蒂绝杀姚明返场阿泰疯狂
·哈林组合复刻姚麦情结 魔登时代开启火箭新纪元
·战勇士哈登复仇库里MVP之战 问路魔登天赋上限
·功与罚!麦帅执教优缺点明显 火箭决赛遭遇天堑
·画中话火箭10年季后赛 麦蒂演绝杀阿泰顶翻科比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19/n413270240.shtml report 3107 战勇士哈登复仇库里MVP之战从天赋和运动能力来说,火箭和之前拥有big3的迈阿密热火、健康双少版的雷霆以及天空之城快船,不相上下。以火箭现在的阵容来说,从天赋等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