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2015NBA季后赛西部决赛勇士VS火箭大阅兵 > 勇士VS火箭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功与罚!麦帅执教优缺点明显 火箭决赛遭遇天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麦帅执教优缺点明显 


  神奇的连赢了三场逆转快船,时隔18年重新杀进西部决赛,麦克海尔居功至伟?不用极致的吹也不用往死了的黑,客观来说麦克海尔是一个好教练,但不是一个冠军级别的教练。看麦帅执教就好像好像斗地主麦帅握着一把好牌,即便输了他可能不会把两个王和4个2憋在手里,但是却也没能赢下来,而有的时候他手里只有一个2两个A却敢“要牌”,一把“顺子”一个“飞机”在没有炸弹的情况下却赢了,这就是麦克海尔!

  常规赛火箭是一支场均103.9分(联盟第6)、失分100.5分(联盟第16)以及三分球出手和命中(2680投933中联盟第1)非常风格化的球队,他们在常规赛打造的全民跑轰+三分球的战术体系在联盟大行其道,这是一种偏执的成功。但是不难看出火箭是一支优缺点同样明显的球队,以波波维奇来说,一个主帅赋予球队的风格和类型是有决定力量的,有意思的是在当年的波士顿麦克海尔的防守同样很强悍,甚至是很“脏”的球员,但是从个性来说麦克海尔在球员时代对篮球的热爱还有态度,多少为人诟病。有天赋但很懒似乎是麦克海尔灌输给火箭的潜意识,这是一支没有延续性和持久性的球队,很显然他们不够坚强也不够强硬,在阶段性表现出来的优势没有化成最终压倒性的胜势,麦克海尔痛快淋漓的打出了两王4个2,到最后却没有了底牌,火箭现在的球就是这样,有了“牌权”却没有赢牌,第六场比赛麦帅“投机”搏命,用一把“小梭哈”赢了快船,但实话说话这球赢了并不能说明麦帅之前的战术就灵光,Game6更像是麦帅执教的“术”,而不是“道”。

  可想而知,如果把霍华德、约什、阿里扎、贝弗利以及布鲁尔给波波维奇或者里弗斯去调教,这五个人组成的防守体系将会多么的令人生畏,从运动能力和防守天赋来说这五个人在一支球队出现有点惨无人道了。但是麦克海尔还是将这支火箭队打造成了一支以进攻闻名的球队,而在季后赛火箭建立了一个赛季的风格化被“拆穿”。首轮对阵小牛这种强弩之末的球队还没有体现出来,但是在第二轮面对快船,火箭在第三场和第四场比赛一共输了快60分,且不说他在防守策略上的黔驴技穷,就单说小里弗斯爆发那一场,火箭在被这个快船太子跑出18-0的时候,麦克海尔稳坐泰山的态度就遭到了全民吐槽:你丫这是学菲儿-杰克逊和波波呢,连个暂停都懒得叫。

  防守体系的建立在麦帅眼里似乎并不重要,但是作为过去最好的外线防守球员,布鲁斯-鲍文就曾炮轰过麦克海尔,对哈登的不防守归咎于麦克海尔,当时鲍文表示“我对火箭的防守理念表示很失望”。此外麦帅针对性的部署是比较差的,这一点从马刺和以及雷霆克制火箭就能看出一二,这几支球队都是非常善于挡拆的球队。麦克海尔针对保罗格里芬的挡拆没什么办法,这是因为快船打了好几年的挡拆,而这几年根本无视防守体系的麦帅,怎么可能在短时间内一招制敌?最后一场快船的崩溃始于他们第五场的“放”,放虎归山了火箭,放走了自己的运势自作孽,这和火箭防守关系不大。在进攻端麦克海尔打造的两个侧翼的底角进攻以及最大化发挥哈登组织才能的体系,确实不俗,但是在季后赛这种强度火箭在天赋无法凌驾对手的时候,阵地防守的那几下子,实在是不够看了。2011年接手火箭那会,麦帅曾一度表示“会继续阿德尔曼的进攻体系,但是会抓好防守”,但是随后的赛季火箭重攻轻守,曾经进攻高居联盟第二而防守倒数。当然麦帅上赛季让林书豪“背黑锅”的事情也很大程度上让球迷倒戈相向,对他口诛笔伐。

  看看火箭赢球模式:哈登最后单打。这就是麦帅最后一招,在临场和关键时刻的战术布置上,麦帅的变化太少,“投射体系”只能作为夺冠模式的辅助,但不可能凭空生长,纵观历史没有一支球队能够仅仅靠“跑跳投”就能夺冠的,防守赢得总冠军,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火箭风格化的建立确实成功,但是防守体系建立的成败将决定麦帅最终是大师,还是门徒。

  因此,西部决赛,火箭面对擅长变化的科尔,面对攻击联盟无敌,变态准的库里,季后赛对灰熊防守又让人震惊的勇士,麦克海尔的偏执和火箭常规赛被横扫的窘迫,都可能被无限的放大,西部决赛,对火箭又是另一道天堑! (韩少)

相关新闻:

·火箭再升空!魔登超姚麦时代 薪火相传爱恋升级
·姚麦时代的最好时光 麦蒂绝杀姚明返场阿泰疯狂
·哈林组合复刻姚麦情结 魔登时代开启火箭新纪元
·战勇士哈登复仇库里MVP之战 问路魔登天赋上限
·功与罚!麦帅执教优缺点明显 火箭决赛遭遇天堑
·画中话火箭10年季后赛 麦蒂演绝杀阿泰顶翻科比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19/n413270969.shtml report 2898 麦帅执教优缺点明显神奇的连赢了三场逆转快船,时隔18年重新杀进西部决赛,麦克海尔居功至伟?不用极致的吹也不用往死了的黑,客观来说麦克海尔是一个好教练,但不是一个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