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球场 > 高尔夫旅游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让人心动的精致与完美的节奏感 昆明玉龙湾球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杂志

  位于昆明的玉龙湾球场,被许多知名球友誉为国内最激动人心的新球场之一。这是一座细腻、精致、自然、充满竞技与乐趣的球场。在玉龙湾,球友体会到的不仅是山水之间的浪漫风情,球道与果岭的竞技性更能突出一种久违的骑士精神

 

  让人心动的精致

  第一次听说玉龙湾,来自与云南著名球友陈冠中和马鹰的一次聊天。陈冠中和马鹰兄弟二人对玉龙湾球场的果岭造型、速度极为赞赏,叫我有机会一定要实地感受一次。第二次听说玉龙湾是从一位L姓业内著名人士那里,他说这座球场有着国内球场少有的精致,球道就跟每天都吸过尘的地毯一样,造型多变的果岭也非常值得玩味。再后来,玉龙湾承办了一场美巡中国赛分站赛,这让国内外职业球员有幸领略了2014年美巡中国赛品质最佳的一座球场。

  在2014年年尾,我终于觅得机会一睹玉龙湾芳容。

  这座球场给人的第一印象的确够精致,既大气又可观景的发球台、细腻如地毯般的球道、起伏和暗线颇多的果岭——玉龙湾的一切都值得慢慢体会。

  说到精致,玉龙湾让人想到了远在大洋彼岸的叉角羚俱乐部(Pronghorn Club)的两座球场(杰克·尼克劳斯球场和汤姆·法齐奥球场)。它们同属于画卷一般的球场——设计和养护几乎做到了极致。

  但玉龙湾在最初设计和施工时,为了精益求精的效果,也着实遇到了不少困难。像如何运用球场里的红砂岩,让红砂岩与球场完美融合在一起等问题。据玉龙湾球场总经理龚磊回忆,与石头较劲的确是玉龙湾建设初期面临的首要问题。

  其实,解决石头的工艺并不复杂,无非增加足够的爆破就行了。但如果让这些陡然而增的石头最终为球场所用,却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后来,经过建设团队、设计师和造型师之间的激烈讨论,总算有了对红砂岩善加利用的方案。

  后来,不懈的努力最终也有了相对完美的结果。第16洞果岭旁的峭壁、贯穿有着巨大落差的第9洞的悬崖、蜿蜒在球道之间的溪流,以及已经成为玉龙湾典型特征的硕大的石堆上的发球台,这些对红砂岩经典运用让玉龙湾看起来更加精致,并富有设计感,完全不像一座新球场,更像是镶嵌在巨石间许久的老球场。

 

  第17洞减少了落球区和果岭之间左侧的填方,保留了原始的小峡谷和植被。无论是设计,还是景致,这一洞都非常经典

  完美节奏感

  打高尔夫,击球节奏很重要,球场的节奏更重要。

  一座球场的节奏需要难易有别的三杆洞、四杆洞、五杆洞共同完成,何时何地出现一个什么样的球洞,非常有讲究。玉龙湾的前9洞就极富节奏感。前9洞每连续三个洞就包含了三杆洞、四杆洞和五杆洞,这让球友打起来目标清晰,趣味性十足。

  开局的五杆洞第1洞是个很好的热身洞,难度不大,其发球台位于高点,可一览该洞球道布局。在开局洞,可以慢慢热身,也可以瞧准机会“建功立业”。到了四杆洞第2洞,难度略有提升,开球要面对盲打。但其实落点够好的话,球道还是一马平川。并且第二杆以高打低,视角非常适合攻果岭。但只有实地领略之后,才会发现其中玄机。

  在经历过热身的五杆洞和略有难度的四杆洞之后,的确该出现一个可以施展铁杆技巧的三杆洞。三杆洞第3洞是个难度适中的球洞,难点在于落点,也在于果岭推击。再之后的6个球洞,都是五杆洞和四杆洞之间夹一个三杆洞,6个球洞之间难易交替,让人在充分热身之后,开始真正感受玉龙湾前9洞的魅力和挑战。

  后9洞的节奏也非常值得一提。从第10洞到第14洞,由3个四杆洞和两个五杆洞充当主角,而且球友还将在这5个球洞面临充满坡度的球道的考验。尽管这其间没有三杆洞作为调剂,但连续5个洞打起来却毫无枯燥之感。原因在于这5个球洞的景致足够吸引人,并且坡度不是一味地追求过高和过低——每个洞球道上的落球点都足够平坦,不会有招仇恨的变态坡度站位。

  不过,经历这5个长洞后,玉龙湾招牌球洞三杆洞第15洞开始向我们招手。第15洞是景致、挑战、视觉享受并存的球洞。由小块长形的红砂岩堆砌而成的果岭看起来历史感十足,与周遭充满野性的自然环境融合在一起更显得浑然天成。

 

  如地毯一般的玉龙湾果岭

  闯过第15洞,接着就是竞技与景致并存的四杆洞第16洞和第17洞。这两个洞需要球友放松心态,边赏景边打球。说到景致,第17洞发球台的右前方,巨大的岩石瀑布景观非常震撼人心。

  突然想到,前9洞也有一处非常棒的赏景洞——第8洞的发球台和果岭右侧可俯瞰玉龙湾多个球洞。建议球友在打第8洞时不妨驻足观赏一番玉龙湾美景,可让人瞬间找到君临天下的感觉。

  再说玉龙湾的结束洞第18洞,这个洞多少有些让人意想不到——这是一个中距离的三杆洞。把三杆洞作为结束洞的球场并不多,但玉龙湾绝对是有意而为之。第18洞的果岭是球场里面积最大,也最复杂的一个,绝对值得细细玩味。

  适中的竞技性

  玉龙湾不是一座收集挫败感的球场,这里的发球台和球道布局鲜有让人冥思苦想方能解决的难度。应该说,玉龙湾的绝大多数挑战都发生在面积大、形状多、起伏多、暗线多的果岭上。

  玉龙湾的球道并不长,标准杆上果岭的机会也很多,但最终保住标准杆却不是一件容易事。这里的果岭,无论哪一洞,让人出现两推、三推也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而且,由于果岭速度(通常在11左右)、暗线和坡度的原因,在征服玉龙湾果岭时,还需要有一定的想象力——有时一次推击就像是在解一道数学题或是物理题。

  除了变幻莫测的果岭,玉龙湾某些球洞的山地球场走势和起伏不小的球道也会在视觉上给人一定压力。比如一路上坡的第10洞到第13洞。

  但当你真正置身于这几个洞时,却未必会有压抑之感。这得益于设计者和建设团队把握住了球手对每一个球洞的需求。所以你会发现,在这几个球洞的开球几乎都是下坡的,至少在视觉上是这样呈现,这就免除了球员以为“前途渺茫”的紧张感。而在球道上进攻果岭时,也不会发现果岭“高不可攀”,果岭周围的障碍情况也都是一目了然。总之,这是几个让人愉悦的上坡球洞。

 

  边打球,边赏景,才是领略玉龙湾最好的方式

  灵性玉龙湾

  玉龙湾,如果只从名字去想象,也许以为它会挨着一片广阔的水域。但除了不多的几个球洞外,其实玉龙湾球场却更多地穿行在山谷或山腰之上。如何让玉龙湾这个充满了水的灵性的意境可以更多地在球洞之中得到体现,也颇让人煞费苦心。

  修建一个景观人工湖,这是首先进入建设者脑海里的思路,最后玉龙湾也是这么做的。在相对平坦的前9 洞,建造者们终于在第6 洞的右侧找到了这样一块区域,开挖了大约6000 平方米的人工湖, 并且让第6 洞的果岭呈半岛状延伸入内湖当中。其实,在实施这个思路的时候,建造者们异常忐忑和纠结,总觉得在这山地之中出现一片湖面,会显得有些突兀。可当水注满了整个湖面,又种植了大量的湿地植物以后,无论是建造者们还是球友,都觉得这一片湖水仿佛浑然天成,整个球洞也多了灵秀之气。

  玉龙湾面世不到一年,就已得到众多业内人士和球友的一致好评,但在玉龙湾总经理龚磊看来,玉龙湾也有遗憾之处,或许是他过于精益求精。不过,玉龙湾还要建第二座18洞球场。“相比第一个18洞,第二座球场会有些难度,球道会略窄,景观也会更尊崇玉龙湾的地貌,整体呈现效果绝对不比第一个球场差。”龚磊已经开始畅想玉龙湾的第二座球场。

  球场资讯

  昆明玉龙湾高尔夫球场

  地址:昆明市安宁太平新城玉龙湾景区

  电话:0871-66391666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20/n413387202.shtml report 4729 位于昆明的玉龙湾球场,被许多知名球友誉为国内最激动人心的新球场之一。这是一座细腻、精致、自然、充满竞技与乐趣的球场。在玉龙湾,球友体会到的不仅是山水之间的浪漫风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