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11轮 > 石家庄永昌VS杭州绿城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黑马石家庄永昌的前世今生:一支碾转而生的球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燕

  5月17日,中超联赛结束第十轮的比赛,石家庄永昌在客场1-0战胜河南建业,拿下了球队在中超里的第一个客场胜利。这支中超新军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与上海申花同积14分,排在积分榜第八位,距离联赛第五的富力也仅差一分。这个成绩不仅令中超各队感到吃惊,甚至连石家庄本地球迷也感到意外。这支在赛季前被看做“中超一年游”的球队,若按照目前的势头踢下去,保级几无悬念,甚至具备了冲击联赛前六名的资格。按这个标准来看,石家庄永昌是一支标准的中超黑马,因为其年投入的资金额约为亿元,与联赛豪强数亿的投入不在一个层次;站在中超新军角度来看,保级经验也需要资金来换。永昌却能在小本经营中保持着球队的庶民本色,即对联赛成绩不做不切实际的幻想,一切以在中超扎根为目标;重视眼前多于幻想未来。

  这支庶民级的黑马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让其成为黑马?我们还得从石家庄永昌的前世说起。

  前世今生篇:一支碾转而生的球队

  永昌建队史其实并不短,若追根溯源,永昌队的前身是福建厦门东屿行业余足球俱乐部。东屿行俱乐部成立于2001年,这支球队成立后参加了厦门足协、福建足协和中国足协举办的各种比赛,当时厦门还有一支职业球队,即厦门蓝狮。蓝狮在2000、2006、2007赛季参加了中超(甲A)联赛,蓝狮在2008年底因为无人接手解散;而当时东屿行俱乐部处于上升势头,在2009年夺得福建省足球联赛冠军,2010年打入了中国足协举办的“业余联赛”总决赛;2011年,福建厦门骏豪集团联手东屿行等四家公司,以东屿行队为班底,参加了当年的乙级联赛,并更名为厦门骏豪队,骏豪在常规赛获得了南区冠军;在总决赛里获得季军获得冲甲附加赛资格,通过点球战淘汰了贵州智诚而打入甲级联赛。

  这支甲级升班马在2012赛季就展现了黑马本色,夺得了中甲季军,但骏豪无心经营球队,在当年12月底将球队70%的股份转让给河北永昌房地产开发公司,并在次年一月正式更名为石家庄永昌骏豪俱乐部。这是永昌队史上的第三次更名,这次更名的结果是,此前不论是东屿行还是骏豪,球队始终处于不安定状态,千万元级的资本进入就能改变球队的生态,最终,永昌集团的进驻,改变了球队原有不安定和漂泊的状态。

  在不安定的状态中,永昌队的前生也展现出了对于足球的渴望,这种渴望让他们打入中甲,并在中甲首赛季获得季军;结束不定安后的第一个赛季里,永昌集团希望保持稳定,他们请来了大连籍的徐弢担任总经理,此前连籍教练徐晖、孙德欣都是永昌教练组成员,但在2013年中期,这个教练组无法承担更多的压力。永昌在石家庄的第一个赛季获得中甲第8位,2013年底12月,曾执教过索菲亚列夫斯基和火车头的亚森—彼德罗夫担任球队教练。

  这看起来不是一个大牌外教,亚森在中国二级联赛里有过不足一年的效力时间,准确的说他是失败外援;执教保超也不算成功。但亚森确实是一个不断学习和进步的教练,在2014赛季,他率队冲超成功,他在中甲里证明了他是一个成功教练。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不断移迁的球队体现出的特征,这种球队具有强烈的不安定感和末日情绪,因为这些球队得以存在,完全因为其身上有一只“壳”。这个壳就是中甲或中超身份。这个壳能吸引愿意挣快钱的投资人、足球人甚至是骗子来投资或操盘球队,以完成在一至两年内最大程度从“壳”中捞钱的目的,如大连长波,这支球队曾标以“西藏惠通”、“山西陆虎”等多个名字,并随着名字多次迁移,2007年底,新加坡贪污调查局对新联赛里的辽宁广原队进行假球调查,这支广原队,就是大连长波最后的班底,包括领队王鑫和被其挟迫打假球的李雪柏。一只球队的壳,是这支球队能不断漂泊的原因,因为壳是有诱惑的。

  但石家庄永昌的迁移,却绝不仅仅是一场对“壳”的利用。2014年完成全资收购后,永昌集团开始对所有球员的能力进行评估,以考量他们是否能够留在球队;评估完成之后开始考虑引援,接着就是青训梯队和训练基地的建设,时至今日,这一切工作不过也只进行了一年半。虽然球队的训练一度只能放到到永昌集团一个楼盘球场里,但俱乐部的专业态度,却让所有球员感受到了诚意。俱乐部能够按照发放工资奖金,有详细的规划,有专业管理,这让永昌球员们相信,他们可以从这支球队里找到他们安定的未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21/n413436270.shtml report 1836 5月17日,中超联赛结束第十轮的比赛,石家庄永昌在客场1-0战胜河南建业,拿下了球队在中超里的第一个客场胜利。这支中超新军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与上海申花同积14分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