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冤!亚洲头号黑哨“点”杀恒大 中超实际不恐韩

来源:广州日报

  终场前被罚“莫须有”点球,10人广州恒大客场1比2不敌城南FC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李斌

  广州日报韩国城南5月20日电

  罚入点球的城南FC队长金斗炫带领球员冲向教练席,雀跃、拥抱,伴随着主场球迷的山呼海啸,场景不亚于韩国队在2002年世界杯上冲入4强。尽管是两回合的赛制,城南FC却如同晋级一般庆祝,这支亚冠“最穷球队”在主场以2比1击败了广州恒大,取得亚冠联赛1/8决赛首回合的胜利。而造成这一切的,其实是一个伊朗人——主裁判多基红牌罚下李学鹏,并在全场补时阶段判给城南FC一记极具争议的点球。

  恒大第一时间书面申诉

  李学鹏在第65分钟吃到的红牌可谓咎由自取,他在中圈附近的一次防守中高抬腿踹在了对方球员的手臂上。

  全场补时第5分钟,金斗炫主罚任意球将球吊入禁区,曾诚出击抱住皮球。然而,城南FC的外援布埃诺在禁区内非常夸张地摔倒了。多基本来示意比赛继续,但似乎突然想起了什么,转而判罚了点球。从慢镜回放可以看到,刘健有一个拉拽的动作,但显然这个动作并不足以让布埃诺如此夸张地倒地。当恒大球员询问多基到底是谁犯规的时候,多基什么都没有说——当时禁区内的密集程度,恐怕他也无法清楚地看到。更重要的是,当城南FC发出定位球的瞬间,城南FC的4名球员处于越位位置,这是一次无效进攻。

  赛后恒大俱乐部第一时间向亚足联提出书面申诉,虽然比赛结果不能更改,但恒大希望亚足联能够公正复议这个点球判罚到底是否准确。

  中国足协在亚足联的影响力基本为零,这意味着在这场淘汰赛之前,没人能阻止亚足联派出一名问题裁判。

  11年罚下中国球队13人

  在过去的11年时间里,多基执法过9场中国球队的比赛,中国球队仅拿到2胜7负的糟糕战绩。多基总共向中国球队的队员出示了9张红牌,另外还罚出4名教练员。2013年广州恒大客场以2比3输给日本浦和红钻的亚冠小组赛,多基送给浦和红钻两个点球,并且将里皮和张琳芃罚下。搞笑的是,同年水原三星以2比6惨败给柏太阳神的比赛,多基给了水原三星4次点球,不过郑大世罚丢两次,拉东契奇又罚丢一次。

  2005年山东鲁能以2比7输给伊蒂哈德的比赛中,多基罚下了郑智、巴辛;2008年北京国安0比1输给鹿岛鹿角,多基罚下周挺;2009年北京国安对阵名古屋,多基罚下了郎征。在国字号的比赛中,多基曾在2008年中国队3比1击败朝鲜队的比赛中出示了12张黄牌和2张红牌,被罚下的球员是徐云龙、杜震宇。多基本赛季还执法了广州富力客场2比0击败大阪钢巴的比赛,多基在比赛中出示了6张黄牌,其中大阪钢巴得到4张,但多基漏判了大阪钢巴的恶意犯规和禁区内手球。

  本赛季多基在亚冠联赛中执法之前,他其实处在亚足联的内部处罚停赛期。这个处罚在2014年做出,当时亚足联裁判委员会制定了新的裁判审核机制,将一些“不上进”和能力不足的裁判逐出亚洲大赛圈,其中就包括多基。然而,一年停赛期满后多基卷土重来,正应了一些网友所说的——亚足联真是“养兵千日,用在一时”。

  卡纳瓦罗:

  “球员的心中有怒火”

  广州恒大带着悲愤和不满离开了韩国城南的炭川综合运动场,1比2的失利让广州恒大的前景变得困难,在过去两次亚冠淘汰赛首回合不胜的情况下,恒大最终都被淘汰出局。

  对阵城南FC的比赛已经是广州恒大在亚冠赛场上的连续4场不胜,也许是埃尔克森、阿兰的伤病造成实力受损,也许是裁判的因素,但不能否认的是,广州恒大球员对情绪控制的失当。李学鹏为自己头脑发热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这也带来了连锁反应——少打一人的广州恒大换上刘健,后者的表现之低迷有目共睹。卡纳瓦罗还不得不在最后阶段换下体能透支的高拉特,但登场的张佳祺连自己该干什么都不清楚,惹得卡纳瓦罗在场边高声大喊。这一切,都没有阻止再次失球的发生。

  “球队创造了相当多的得分机会,但是没有把握住,足球比赛就是这样,在比赛中如果无法尽早锁定胜利,就有可能落入像这场比赛一样的困境。”卡纳瓦罗赛后说,“我距离比较远,看不清楚那个球,我只看见守门员已经控制住球了,至于是不是点球,需要你们告诉我。”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广州恒大很快要面对广州德比和亚冠次回合的比赛,卡纳瓦罗表示球队的重心已经转移到德比中,“我们如果认真准备的话,仍然能够拿下接下来两场比赛的对手。”卡纳瓦罗说,“球员脸上和眼睛中流露出的遗憾和苦涩让我欣慰,少一人作战,在最后时刻被逆转,球员心中肯定有怒火,我希望下一场比赛他们能够把这种能量发挥出来,扭转比赛的结果。”

  如何去拿到此后两场比赛的胜利?埃尔克森的伤病可能赶得上德比和淘汰赛第2回合,然而如果在激烈的德比中再损失球员的话,卡纳瓦罗又该如何调配呢?在城南的比赛中,卡纳瓦罗的球队在比赛尾段放弃了控球权,无限的大脚和直来直去的打法,其实都是广州恒大最后落败的原因。卡纳瓦罗如果无法改变一些战术和选派球员的习惯,黄博文在赛后说的“回到主场狠狠收拾他们”,也许只会是一句空话。

  进球 城南FC 2∶1 广州恒大

  22’ 1∶0 城南FC长传,南濬在头球摆渡,金斗炫中路横传,无人防守的约尔吉尼奥右侧推射建功。

  41’ 1∶1 黄博文前场断球后与郜林做出撞墙配合,随后黄博文在35米外射出一脚世界波破门。

  90+5’ 1∶2 金斗炫主罚任意球将球吊入禁区,布埃诺在禁区内摔倒,主裁判多基认为刘健有手部动作判罚点球,金斗炫操刀命中。

  亚冠观察

  中超其实“不恐韩”

  ■ 张喆

  先丢一球没关系,少打一人没关系,但恒大最终还是栽在了伊朗主裁判多基这位“中国足球克星”手上!

  多基在过去10年来对中国足球造下的孽可谓罄竹难书!昨晚,多基罚下飞踹对手的李学鹏在尺度上没有问题,但补时阶段给出的压哨点球充满争议。毫无疑问,恒大在只有高拉特一名外援可以出战的情况下,卡纳瓦罗并没有定下客场必胜对手的目标,他只是更为实际地期待能至少获得客场进球。如果恒大最终把1比1的比分带回广州,那么卡纳瓦罗的战略目标就达到了。但多基最后的判罚令比赛的天平突然发生倾斜,也令次回合天河之战充满悬念。

  平心而论,城南FC早已不是上世纪90年代拿下亚俱杯冠军和2010年勇夺亚冠冠军的那支韩国劲旅,他们在目前的K联赛中也只是中下游实力而已。今年他们能在亚冠的小组赛突围而出,其实有很多运气成分,比如客场击败广州富力一战。恒大虽然排出近乎“全华班”的阵容,且先丢一球、少打一人,但比赛中大部分时间还是取得了比赛控制权。城南除了在体育场外挂出“恐韩症”的大标语来为自己壮胆之外,其实根本没有克制恒大的办法。只是,连他们自己都想不到,多基居然成了他们的杀手锏。

  “恐韩症”是韩国足球界和球迷对中国足球一种顽固得近乎变态的心理优势。事实上,中国足球这些年在国家队层面已经赢过韩国队,俱乐部层面更有恒大客场5比1狂胜全北现代的战例,“恐韩”其实早被打破。随着这几年越来越多韩国高水平球员加盟中超,中超更是根本不存在“恐韩”一说。

  这次亚冠东亚区8强战,国安和恒大都是先到客场挑战韩国球队,但场面上均不落下风。国安先输后平,恒大遗憾小负,其实都是可以接受的结果。下周回到主场,国安只要不丢球战平对手就能晋级,恒大要击败且零封对手也并非太难做到的事情。可以说,这次中韩之间的亚冠较量,中超双雄最终胜出的机会很高。

  这次韩国K联赛的4支球队全部突进东亚8强,其国内媒体大肆鼓吹“韩国四小龙”囊括东亚4强席位的梦想。但从第一回合来看,韩国4队在主场仅仅取得可怜的4分,日本两队双双在客场击败了韩国球队。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韩国4队次回合在客场全军覆没的几率要远远大于全部突围。当然,韩国足球一向标榜“精神力”,那就看看他们能否创造奇迹吧。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21/n413454455.shtml report 3433 终场前被罚“莫须有”点球,10人广州恒大客场1比2不敌城南FC■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李斌广州日报韩国城南5月20日电罚入点球的城南FC队长金斗炫带领球员冲向教练席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