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11轮 > 广州恒大VS广州富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裁判专家:不同情恒大 明知是黑哨为何给人机会

来源:北京青年报

  42岁的伊朗足球裁判穆罕辛·多基虽然够不上帅哥,可是他那双大眼,尤其在执法中国球队的时候,从来目不转睛,逮着机会准保送给对方点球。在刚刚结束的恒大与城南的亚冠1/8决赛首回合比赛中,多基愣是送出一粒压哨点球,让恒大败兴而归。

  看过比赛回放,懂球的人都清楚,李学鹏亮鞋底的真功夫换来一张红牌并不为过,可是眼看补时就要用满,刘健偏偏伸出一手,此时不吹点球更待何时?一句话,逮着机会多基就要“弄”你一把。比赛结束后,国内媒体针对多基“黑哨”的声讨也不绝于耳。

  穆罕辛·多基恐怕是继马达维基亚、阿里·代伊、巴盖里之后,最令中国足球感到苦涩的伊朗人。从当年沈祥福率领的国奥队在叙利亚大马士革被“黑”开始,足有超过两位数的中国球员折在多基的红牌之下。远了不说,两年前,恒大在亚冠小组赛中以2比3尝到赛季首败,就拜这位仁兄所赐。当时多基罚红了眼,除了张琳芃之外,连里皮都一并被逐出场。说来也巧,今年与恒大在亚冠齐头并进的国安也曾受过多基的“恩惠”,在2013赛季亚冠1/8决赛次回合较量中,多基竟然用三张黄牌罚下首尔FC外援艾迪尔森,有网友当时就说,国安碰上了“黑哨中的极品”。

  昨晚比赛后,一相识多年的前国际级裁判和北京青年报记者聊起了多基。这位裁判专家开门见山地说:“我对恒大输球遗憾,但并不同情他们,他们不是不知道多基的执法特点。咱们球迷也好、媒体也好,总说某些裁判对咱们不友好,那谁能说清楚人家为什么要对咱友好?”这位专家指出,国际足联虽然设定了严格的判罚规则,但这种框架式的规则更多是从宏观层面规范裁判的执法尺度,并没有明确哪个具体犯规动作必须出示黄牌或红牌,“有些犯规动作,黄牌也合适,红牌不为过,就看裁判自己瞬间的人为判断。”由此可见,多基大多按惩罚上限来吹判中国球队的犯规,可是如此判罚若没跳出规则范畴,你再申述也无济于事。

  这些年,“申诉”这个词在国内足坛很时髦。裁判漏判、错判了,国内的俱乐部都会摆出一副非要把昏哨、官哨告翻的姿态,这手法到了国际赛场往往就成为自取其辱的笑话。两年前,国安对多基愤怒声讨,可在中国足协熟悉外事工作人士的劝说下,还是收起了原本写好的裁判诉状而改为一般申诉说明,因为担心受到打击报复。多基也正是因为2013赛季浑浑噩噩的表现,被亚足联裁委会打入冷宫。可人家在亚足联“朝中有人”,一年蓄势待发后,又拿起了哨子,又堂而皇之地站在恒大的对面。

  足球裁判圈其实充满江湖恩怨。10年前西村雄一在东亚四强赛上张冠李戴罚下郜林,把国足罚得只剩8个人,可人家先是成为南非世界杯最佳第4官员,接着又获得巴西世界杯揭幕战执法资格。在亚足联,裁判大总管是日本人小川佳实,日本足协秘书长田岛幸三今年还荣升国际足联执委。可以想象一下,亚足联把多基弄来当“杀手”,恒大输给浦和红钻有什么不对?至于恒大、国安接连在韩国地盘被裁判黑,也没什么好奇怪的,亚足联重要职能委员会都有韩国代表的身影。

  亚冠“黑哨”是惹不起的,躲恐怕也没有用。中国球队不在裁判身上吃亏恐怕还得做好几件事情。第一,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第二,学会适应裁判的判罚尺度,足球智商与情商两手都得抓,否则跟国内小裁判“耍流氓”惯了,到国际上,就会被当“流氓”耍。

  其实国际级裁判中也有咱的“哥们儿”,比如那个见到中国球队就乐呵呵的澳大利亚帅哥马克·威廉姆斯。在上届东亚四强赛中、日男足比赛期间,就是他判给中国队两个点球。2011年亚洲杯小组赛国足与科威特之战,也是他罚下对方一名队员,“力保”国足两球完胜。中国球迷还专门送给他“中国足球白求恩”的美名。威廉姆斯的老婆是位华裔,这也不难理解他对中国足球的偏爱。所以奉劝中国的足球从业者们,善待自己的朋友,同时学会与敌人智斗,再怎么着也不能蠢到上腿自找红牌吧……

  文/本报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22/n413526908.shtml report 2433 城南2-1恒大众将望球兴叹42岁的伊朗足球裁判穆罕辛·多基虽然够不上帅哥,可是他那双大眼,尤其在执法中国球队的时候,从来目不转睛,逮着机会准保送给对方点球。在刚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