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球场 > 高尔夫旅游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春城湖畔梦开始的地方 云南昆明春城湖畔度假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杂志

  如果人生只剩最后一场球,相信很多人会选择再打一次春城湖畔的湖景或是山景。春城湖畔究竟有多好,只能说它满足了球友对顶级好球场的所有想象……

 

  打不腻的山与湖

  春城湖畔度假村的会员,无论是老的、新的,还是外国的、外地的、本地的,从来没有人觉得这座高尔夫度假村会让人心生乏味之感。即便是一个人来打,也从来不会厌烦。原因在于这里有一座山景球场,一座湖景球场,而且两座球场的风格迥然不同,又相辅相成。当然,这只是浅层次原因,深层次原因则是两座球场的设计与球场地貌、周边环境早已融合在了一起,就像是两部经典的传世画作——在春夏秋冬任何一季都有着不一样的色彩和感觉。

  而对于嘉宾,以及外地访客而言,春城湖畔更是如同“中国高尔夫朝圣地”一般——永远都打不够。不仅是国内球友喜欢来此“朝圣”,十几年前在春城湖畔开业之初就喜欢此地的新加坡球友,至今仍会找时间飞到昆明,享受几场湖景与山景。

  是的,春城湖畔度假村与新加坡有着非同寻常的缘分。

  实际上,春城湖畔度假村的投资商就是一家由新加坡政府控股的上市公司,叫吉宝集团。从新加坡前副总理吴庆瑞发起,到总统王鼎昌关注,再到前总理吴作栋最后剪彩,这座度假村一直有着浓郁的新加坡官方背景。

 

  湖景球场的竞技性、野性、景色、相对狭窄的球道让人印象深刻。第一眼看到湖景球场,很多人会想到密歇根湖岸边的呼啸峡球场,但湖景球场显然更精致一些

  当初,新加坡投资商在中国各地选择球会地址,选来选去选中了昆明,原因在于气候。这里气候四季如春,罕有比拟,地理位置对于东南亚地区更是呈开放之势。在终年炎热的东南亚人看来,昆明几乎就是清爽宜人的天堂。当初云南地方政府为投资方提供了六七个地点,任吉宝集团挑选,包括滇池一带,但他们最终相中了阳宗海湖边,这里湖光山色,山景壮观,堪称一绝。

  再看设计师,湖景球场由小罗伯特·琼斯主笔,山景球场则是杰克·尼克劳斯操刀,都是大师级的人物——此二人在美国球场设计界的人气指数都排在前五名以内。即使这样,吉宝集团与他们的协议里面都有这么一条:“球场设计水准必须达到中国第一,亚洲前五。”因为在如此完美而自然的地貌上,如果球场品质不尽如人意,简直如同暴殄天物。

  但吉宝集团或许过于严谨——名满世界高坛的小罗伯特·琼斯和杰克·尼克劳斯断然不会砸自己的招牌。经过两大设计团队的细致设计和几年施工,阳宗海湖畔真的造出了两座堪称经典的球场。时至今日,湖景与山景的设计风格依旧让人着迷,百打不厌。

 

  山景球场水障碍不多,即便遇到一处,也是让球场多了几分柔美之感

  两座球场,两种心情

  春城湖畔度假村的山景球场是典型的尼克劳斯风格,球道开阔大方,沙坑障碍众多,与湖景球场几十个沙坑的数量相比,山景球场的沙坑达到了120个之多,风格截然不同。不过,山景球场难度并不算大,更倾向于度假型球场,宽阔的球道,使得球友的击球欲望更强。山景球场的前九洞球道一直往山谷里延伸,一路上由樱花、枫树、桃花陪伴,整个环境静谧得甚至能够听到自己的呼吸和心跳。后九洞的走势则是一路下山,每一处都是别致的景观,每一洞都可以远眺阳宗海的湖光山影,让人心情悠闲。

  相比“尼克劳斯特色”鲜明的山景球场,湖景球场则被打上了深深的“小罗伯特·琼斯”印记——整座球场的竞技性、野性、景色、相对狭窄的球道让人印象深刻。第一眼看到湖景球场,很多人会想到密歇根湖岸边的呼啸峡球场,但湖景球场显然更精致一些。

  阳宗海浩瀚、神秘,让球友感叹其景致自然的同时,还会带来呼呼的大风。有时风很大,小球在果岭上很可能被吹走,冬末春初的风势更猛。而到了夏天,湖面清风送爽,让人浑身上下清清爽爽,毫无夏日炎热之感。

  湖景球场的球道就在阳宗海湖边的山坡上,视觉上如同层层梯田,在国内我们很难找到第二个这种样式的球场。湖边的几个洞,植被相对稀少,原来只有一些桉树、松树,剩下的只是裸露的红土和岩石,以及应季而开的花卉,整个岸边色彩丰富而艳丽,有一种视觉上的震撼力。

  湖景球场没有几条完整的球道,这里球道狭窄,绝大多数球道是断裂开来的,大多被水障碍、树丛障碍、山沟隔离。面对如此球道,球友的铁杆技术必须过硬。

  第8洞是全场的核心球洞。因为湖景球场前九洞呈下山走势,后九洞呈上山走势,第8洞则是全场承上启下的一洞。第8洞是个三杆洞,落差30~40米,有一定视觉差,极容易给球友造成错觉,特别是起风的时候,选杆是一大难题。

 

  春季的春城湖畔,大有花开不败之势

  相对而言,湖景球场的难度更大。如果你喜欢打更具挑战性的球场,就选择湖景;如果想享受休闲的感觉和酣畅淋漓的击球快感,那就选择山景球场。

  据说,球会内部的球手,大都喜欢山景球场。滇池湖畔总经理刘传财讲过,他打10场球,9次会选择山景球场。因为在山景球场可以大力开球,那种轻松击球的感觉非常让人着迷。

  春城湖畔的果岭速度快,也是远近闻名。这里的果岭速度在夏季可控制在10~10.5,冬季则干燥一些,平均速度可达到12,比赛时一般为11.5;如果有风,果岭速度就会快上加快,一般球手很难掌握好力度。

  春城湖畔的草好,果岭快,是有口皆碑的。一次,某内地媒体搞球场评选,结果春城湖畔得到了一项最佳球童奖。对此,春城湖畔略显遗憾。因为春城湖畔的草坪才是应该得奖的。湖景球场和山景球场的草坪都一样,质量也一样,都像是细腻的地毯一般。从春城湖畔的两座球场可以看得出,草坪绝对是一座球会的命脉。据说来春城球场的客人,90%是回头客。他们恋恋不舍的就是这里细腻的草坪。

  春城湖畔的草坪维护可以用苦心孤诣来形容。比如发球台的打痕,一个月要修补一次。球道草皮则随时维护,连长草也要定期更换。据说球会的草坪苗圃分好几种,有果岭苗圃、球道苗圃、发球台苗圃等等,面积非常之大。除了草坪的多样性,苗圃培育的花卉也是种类繁多,这也就不难理解春城湖畔的两座球场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花卉竞相开放。

 

  湖景球场叫人百打不厌,春季里更是魅力十足

  一花一世界

  春城湖畔的两座球场精致得让人醉心,这是每个到过春城的球友第一时间的感受。

  无论是湖景球场,还是山景球场,徜徉在洞与洞之间不再只是挥杆击球、推击入洞等机械动作,四周、远处的小景观和大景致足以让人流连忘返。

  湖景球场大片大片的山野花在春天盛开的时候是球场一年中最具魅力的时刻。这些山野花包括报春花、紫罗兰、八仙花等,被错落有致地摆放在果岭、发球台的周围,就像是雕刻大师们精心雕琢过的一样。

  春城湖畔之所以能成为国内景致最棒的高尔夫俱乐部之一,是设计师尼克劳斯和小罗伯特·琼斯的功劳,但最重要的是春城湖畔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春城湖畔有山、有湖,更有可以让植物花卉一年四季常青的气候,剩下的就看设计师如何去雕琢了。

  尼克劳斯和小罗伯特·琼斯面对春城湖畔如此豪迈细腻的景色,自然会更加细致地去打造与春城湖畔气质吻合的高尔夫球场。于是,像奥古斯塔球场4月的春花烂漫一样,春城湖畔的山景和湖景两座球场也被披上了五颜六色的花样衣装。而且,设计团队将球场景观设计得就像是美国的某座知名球场,丝毫看不出一点粗糙的痕迹,就像是浑然天成的一般。

  春天里的春城湖畔是一年中最靓丽的时候,无论是湖光球场,还是山景球场,都能让前来挥杆的朋友不虚此行。

 

  春城湖畔有山、有湖,更有让植物花卉一年四季常青的气候

  球场资讯

  昆明春城湖畔度假村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宜良县汤池镇

  电话:0871-67671188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22/n413533980.shtml report 5552 如果人生只剩最后一场球,相信很多人会选择再打一次春城湖畔的湖景或是山景。春城湖畔究竟有多好,只能说它满足了球友对顶级好球场的所有想象…&helli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