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军团 > 网 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选手法网赛场均遭一轮游 李娜离场金花褪色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当陈可辛筹拍的李娜自传电影,正在为“谁扮演李娜”这个问题而引发球迷热议时,正处在发展低谷的中国网球也在思考同样的问题——谁能扮演(替代)李娜?自从去年送别李娜之后,中国网球迷们就像掉进了“情感的空窗期”,一下子不知道该给谁加油了。法网公开赛首轮刚过,彭帅重伤退赛、张帅“一轮游”、郑赛赛惨败……曾见证过中国网坛高光时刻的罗兰加洛斯,如今在中国球迷心中也已变得黯淡无光。此刻,立刻指定谁来做李娜的接班人已无多少意义,做好基础培养工作,实现网球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才是当务之急。

  大满贯没有了李娜中国选手只剩下“背影”

  李娜退役后,中国网球迷们很自然地奉彭帅为“新一姐”,但实际上,年纪和伤病都决定了彭帅难以承载如此期待。今年,她因为腰伤错过了许多比赛,包括法网首轮的无奈退赛。而且,法网应该是彭帅今年参加的最后一站赛事,她甚至已经开始考虑退役。

  除了彭帅,张帅、郑赛赛也在本届法网经历“伤心一刻”。张帅以6比7、4比6不敌12号种子普利斯科娃,职业生涯中第14次参加大满贯正赛的她,至今也没有摆脱“一轮游”的命运。郑赛赛更是被对手赫拉德卡完全压制,以3比6和0比6速败。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曾是中国球员的“福地”,如今,中国男选手无人在正赛中登场,6朵“小花”也全部凋零。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今年法网的开赛之日,竟然也是落幕之时。

  中国网球的“断崖式”退步,此前并非毫无征兆。虽然本届法网,中国女选手参加正赛的人数与去年持平,但已经很难与去年的阵容相提并论。根据最新的世界排名,彭帅以第24位排名中国选手最高,之后是第66位的郑赛赛、第106位的王蔷和第107位的朱琳。随着彭帅的退赛,本届法网成为自2008年以来,首次没有一位排名前50位的中国球员出战的大满贯赛事。中国男队的滑坡更明显,张择的排名已经跌落到184位,前几年上升势头明显的吴迪后继无力,名次已到了300位开外,这两人连今年法网的资格赛都没能参加。

  结束了单打的比赛后,师从李娜前任教练托马斯的张帅坦言,自己还远没达到“娜姐接班人”的水准。郑赛赛也表示,“一姐头衔对我来说不重要,排在第60名,当了一姐也没意义。 ”而央视解说员许的话,算是道出了许多中国球迷的担忧:“随着老一批球员的退役,我们已经没有特别好的苗子,能在短时间内爆发。 ”

  人才断层乏人接班徒有市场但无“星”可捧

  今年年初,彭帅多次在网上晒出自己接受医学治疗的照片,她的教练马伟开甚至公开自责,整个冬天给彭帅安排的训练强度太大了。当时,摆在彭帅面前的选择有两个:保守治疗或接受手术。现在看来,保守治疗已宣告失败,“如果还想继续运动生涯,我没有选择,只能手术。 ”据彭帅介绍,去美国做手术的可能性更大,手术结束后,她起码要静养三个月。事实上,即便彭帅恢复了健康,也无法凭一己之力撑起中国网球的未来。去年,曾有两家国内企业希望与彭帅进行商业合作,结果不了了之,他们的理由很简单:再等等看。

  受到排名和实力的限制,“小花”并未如愿获得关注,反而因为急于求成,训练和参赛计划不够科学,赔上了健康。以她们目前的实力,想要在近几年内有大的突破,杀入四大满贯赛事8强甚至是16强,希望不大。当然,如果她们在成绩上无法接近李娜这个参照物,那么因为李娜退役而腾出来的市场空间,就注定难以填补。

  中国网球市场曾经因为李娜而火爆一时,国内许多城市都掀起了承办大型网球赛事的热潮。 2015年,WTA巡回赛将先后在深圳、香港、广州、武汉、北京、天津和珠海等七市落脚,这创造了中国网坛的一项新纪录。然而,这其中只有北京是强制顶级赛,珠海是强制世界排名第9至19位的选手参赛,“星味”还不至于减弱太多。但其余几站巡回赛中,一无实力出众的本土选手,二无国际知名的球星大腕,难谈影响力,主办方和赞助商的积极性“打折”,也就在所难免。而中国网坛“星光暗淡”的时间越长,再想引进高规格的国际赛事,就会越难。

  职业化受体制桎梏别让培养思路“拖后腿”

  今年,张帅聘请了李娜的前任教练托马斯加入自己的团队,这在业内颇受争议。先后14次进入大满贯正赛,张帅的“劳模精神”值得嘉奖。但她至今无法晋级第二轮,说明了一点:她在青少年阶段的训练基础打得并不牢,导致水平达到一定层次后,就再难有突破。托马斯则是圈内典型的“造星者”,除了帮助李娜登上职业生涯巅峰,还曾担任过莎拉波娃和沃兹尼亚奇的教练。被誉为“小威接班人”的美国小将史蒂芬斯,也是在托马斯的调教下,在2013年澳网中一鸣惊人。擅长对现有“成品”进行拔高的托马斯,是否适合基础不牢、职业生涯进入瓶颈的张帅?

  当公众对中国网球的态度也逐渐从狂热追捧变为理性对待,中国网球界人士或许更应该趁机冷静思考一下,如何改善现有的环境,从基础培养着手,实现整个项目的“可持续发展”。网球项目之所以能在欧美国家占据主流地位,与其基层教练的数量、民间俱乐部的规模和青训水平,有着直接关系。从事任何体育项目的运动员,要想日后有所建树,就必须在年轻时期树立正确的运动观,有丰富经验的教练为其设计合理的计划,并在训练中不断点拨和拔高。相比之下,当今中国网坛的整体氛围,显然还是浮躁了一些,能够耐得住寂寞的球员和教练太少了。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体制。放眼中国网坛,有条件效仿李娜选择“单飞”的球员,仅有郑洁一人。相比之下,生活在体制内的彭帅,因为赛事奖金和商业代言收入有限,至今仍无法聘请专属的理疗师,更别提组建专业的团队了。高规格赛事、高关注度和高水平球员,三者互相关联、互相影响。对于正处于“后李娜时代”的中国网坛来说,能否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事关这个项目今后的发展走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27/n413884258.shtml report 2468 当陈可辛筹拍的李娜自传电影,正在为“谁扮演李娜”这个问题而引发球迷热议时,正处在发展低谷的中国网球也在思考同样的问题——谁能扮演(替代)李娜?自从去年送别李娜之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