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足球 > FIFA深陷世界杯贿选丑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读:布拉特帝国或将土崩瓦解 5连任陡生悬念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拂夜奔

  眼看第65届国际足联大会本周五将在瑞士苏黎世召开。就在大会开幕前几天,却传来瑞士当地执法机关突袭国际足联官员下榻的苏黎世巴尔拉克酒店,将多名国际足联高官逮捕的消息。据悉,这十多位国际足联高官面临着腐败指控,并很有可能被引渡到美国接受审判。

  在FIFA大选前闹出这样的丑闻已经不是第一次。就在4年前,同样是布拉特谋求连任的关键时刻,这位国际足联大佬在竞选的收官阶段居然发出杀手锏:通过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对候选人时任亚足联主席哈曼在内的四人进行立案调查,并最终查出了哈曼的腐败案情,导致后者不但输掉了大选,甚至不得不就此在国际足坛销声匿迹(被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宣布终身禁止从事所有与足球有关的活动)。

  一晃四年过去了,布拉特在自己的第4个任期内,依旧饱受来自各界的诟病。最大的问题当然还是腐败。而对于国际足联这个大问题,各方都早已是关注多时。包括美国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内的多家机构甚至都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据悉,布拉特此前主动放弃前往美国观光学习的机会,就是与FBI介入调查2018和2022世界杯申办受贿问题有关。而此番瑞士执法机关逮捕国际足联高官,也是采纳了FBI方面提供的大量证据。据内部人士透露,FBI的突破口是一位布拉特身边的亲信,这位曾在国际足联工作了15年的高官,已将布拉特贪污受贿的证据全部交给了FBI。

  来看看此番被瑞士执法机关带走的FIFA高官,包括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足联主席、国际足联执委会副主席杰弗瑞-韦伯,哥斯达黎加主席爱德华多-李,前乌拉圭球星、南美足联主席菲格雷多,前国际足联副主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足协主席杰克-沃纳等。据目击者称,其实整个逮捕行动都很和平,被带走的国际足联官员也都没有被要求戴上手铐,甚至还被允许拿着自己的行李,行李箱上还贴有国际足联的标志。

  相比上次利用腐败丑闻扳倒了竞争对手哈曼,此番国际足联再次闹出腐败丑闻但对象并非主席候选人,反而是布拉特在各大洲的拥趸。而早在大选前,荷兰足协主席范普拉格以及葡萄牙球星菲戈便已在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的“劝说”下宣布放弃退出竞选,转而全力支持约旦王子阿里。这无形中让“倒布派”的实力以及选票全部都集中了阿里王子一方。

  一旦被带走的国际足联高官被定罪,他们都将被美国司法部指控诈骗、洗钱、欺诈、逃税,这些都是世界杯申办丑闻、以及在世界杯营销、电视转播招标等过程中存在的行贿受贿之类的腐败,不过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并不在此列。美国国税局也参与了这次调查,他们在过去三年一直在调查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协、北美足协等存在的税务问题。一位执法人员对记者表示:“我们被国际足联内部存在的如此多的腐败给惊呆了,腐败似乎是渗透到了这个组织中的每一个部分和每一次营销行为,看起来很像是制度化腐败了。”

  虽然国际足联官方尚未对此事发表任何官方的评论,但美国方面即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这一事件进行详细的说明。事实是,79岁的布拉特担任国际足联主席已经超过17年,已连任四届,在此期间内部丑闻频频,有关幕后交易、黑金、贿选等内幕不断被曝光,很多人抨击他独裁专制。但一手遮天的他还是通过自己的运筹帷幄,频频连任。而且,国际足联在他的带领下也确实成为了吸金大户,目前国际足联的账户上依然有15亿美元之巨。

  2天后,国际足联新一届主席选举即将开始,而刚刚曝出的腐败丑闻或许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布拉特的连任大计。有不少欧洲媒体称,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是被布拉特赤裸裸卖掉的。布拉特在国际足联以及各大洲足联内部关系根深蒂固,此次国际足联新一任主席选举原本被认为没有任何悬念,特别是在菲戈、范普拉格相继退出后,而阿里王子的影响力甚至还不及四年前的哈曼。外界普遍认为布拉特有望继续当选,开启自己的第5个任期。但瑞士和美国方面的联手出击,多少让布拉特有些始料未及,或许布拉特一手打造的国际足联帝国将就此土崩瓦解。

  (红拂夜奔)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27/n413888534.shtml report 4035 FIFA高官遭警方严密保护未带手铐情绪镇定(图)-->眼看第65届国际足联大会本周五将在瑞士苏黎世召开。就在大会开幕前几天,却传来瑞士当地执法机关突袭国际足联官
(责任编辑:蒋云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