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羽联改规则被指“玩噱头” 苏杯显抽签弊端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志灵

  不久前的苏迪曼杯赛期间,世界羽联召开了各成员协会代表大会,决定在里约奥运会小组赛后进行抽签。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指出,小组出线之后再抽签就是为了避免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与体育精神相违背的现象再发生。“这种现象对于羽毛球是个伤害,也有损这项运动在国际奥委会的形象和排名,更不利于羽毛球运动在全球的推广和发展。”

  在伦敦奥运会上,中韩女双在小组赛中的“消极比赛”丑闻,给羽毛球项目抹了黑。这其实也是世界羽联的比赛规则漏洞引发的。当时,由于后来夺得冠军的田卿/赵芸蕾在小组赛中意外输球,名列小组第二,导致了其他小组一系列输球、以小组第二出线更有利于淘汰赛的特殊情况。

  世界羽联知错就改,本来是好事,但改得并不彻底,小组赛后的抽签制又留下了新的不合理情况。这种抽签制的弊端,已在一周前结束的苏迪曼杯赛上显露出来。

  苏杯中国队一共打了5场比赛,两场是与德国队交锋。这种小组赛对手淘汰赛再打一次的情况,让中德两队感到极不合理。对德国队来说,苏杯之旅总共只打了3场比赛,凭什么非要与实力最强的中国队打两场呢?“如果淘汰赛遇到别的球队,我们或许还有赢的机会。”德国男单选手茨维布勒赛后直摇头。再打茨维布勒的林丹也不满意。“这其实是挺讨厌的。我本来是想与不同风格的选手多打打,有利于自己找到更好的状态。”

  最冤的是马来西亚队。好不容易在小组赛中3比2险胜韩国名列小组第一,没想到淘汰赛抽签时又抽到了韩国队,结果被淘汰。如果不是再遇韩国,马来西亚队进入半决赛的希望是很大的。

  中国队副总教练钟波在抽签仪式后明确表示:“一次比赛同样的对手打两次,不合理。”

  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很有可能在明年里约奥运会上再现。依据世界羽联近日公布的里约奥运会赛制新规,双打比赛4个小组前两名出线后,将抽签决定淘汰赛的对手。抽签可以避免出现伦敦奥运会为选择淘汰赛对手而“消极争输”的情况,但如果抽得不巧,很可能会出现小组赛的对手在淘汰赛中再打一次的情况,甚至会出现4场淘汰赛都是小组赛的翻版。

  如果明年奥运会上出现本届苏杯马来西亚队一样的情况,那对先胜后输的球员来说,这真的是公平的吗?

  羽毛球单项比赛,一直采取的是淘汰制,只要输一场就被淘汰,这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运动项目通用的规则。但伦敦奥运会上,世界羽联在3个双打项目中首次采用了先进行小组赛再打八强淘汰赛的新办法,据称是为了让参赛选手避免一日游,能多打几场。但没有多少球队觉得有什么好处,一些实力较弱的球员反而失去了爆冷出线的机会。

  放着几乎没什么争议的淘汰赛制不用,反而进行漏洞频出的改革,世界羽联这几年经常改变赛制,给人的感觉是在“玩噱头”。据说明年奥运会后又要将3局21分制改成5局11分制,真不知道这种仅能缩短十分之一比赛时间的改革,会有什么实际意义。

  本报记者 王志灵

sports.sohu.com true 新民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27/n413889270.shtml report 1255 不久前的苏迪曼杯赛期间,世界羽联召开了各成员协会代表大会,决定在里约奥运会小组赛后进行抽签。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指出,小组出线之后再抽签就是为了避免2012年伦敦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