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12轮 > 北京国安VS上海申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工体承认媒体席需要改进 国内球场乱象比比皆是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有媒体在网络上曝光了亚冠联赛工体媒体席的“脏、乱、差”,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客观地说,这只是国内球场媒体席乱象的一个缩影,而它折射的,恰恰是在足协放松了对媒体服务方面的监管之后中国足球不职业的一面。球队硬实力的提高需要真金白银,而球场软实力的改进则需要更多的管理智慧。

  现象

  媒体席之乱各有“特色”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过去的十个赛季,跟随国安走遍了所有参加中超联赛球队的主场,也在工体的18看台经历了多个赛季,坦白地说,工体媒体席的混乱与国内其他球场媒体席的混乱是如出一辙的。

  少有媒体的媒体席

  作为北京国安的主场,工人体育场和其他地方的体育场多少有些不一样。由于在北京的媒体众多,每年在北京赛区办理中超采访证件的记者数可以说是全国所有赛区最多的,也正因为如此,工体的媒体席应该也是中超球队最大的。但是媒体席上却并没有那么多媒体:很多手持多张采访证件的新闻单位,媒体证件只是被当作年票来使用,甚至出现过用证件带小学生上媒体看台看球的情况。石家庄永昌做客北京的时候,因为预备队提前到京,大批没有进入大名单的球员也被安排在媒体席上观看比赛,导致那场比赛媒体席人满为患;每场比赛更是有挂着各种非媒体证件的人员通过关系出现在媒体席。而国安主场对全北的比赛中,北青报记者前面的一对男女没有佩戴任何证件,只是用两张球票便坐上了媒体席。

  乱象比比皆是

  不过比起工体,北青报记者走过其他城市的中超球场,见识到的东西或许就更让人觉得难以理解了。2011赛季国安作客天津泰达的比赛,记者到达水滴体育场的时候却发现媒体看台的部分座位已经被出售,于是那场比赛北青报记者是和天津球迷一起在媒体看台上看的。这样显然容易激发主客双方的情绪,但是这种情况还是发生了。不过这还不是最离谱的:2009年国安客场2比2战平河南建业的比赛,当北青报记者在赛前到达文字记者席的时候,得到的答复是“媒体记者席已经坐满了,你们自己去找其他位置坐”,而据目测,坐在航海体育场媒体记者席上的却都是普通的球迷,那场比赛北京的记者是在两层看台中间的过道上站着看完的。

  而在其他中超赛区,媒体席设施不完善、退场通道设置不合理、环境卫生条件差、非媒体人员占据媒体席、首发名单和赛后统计无处可寻等等乱象层出不穷,绝非工体一家。

  足协管理一片空白

  记者查阅了2015年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规程,其中第七章是新闻媒体的相关规定,但是这里面没有任何与媒体看台有关的规定,换句话说,媒体看台根本就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指导意见。中超各队的体育场修建时间跨度不一,于是这就直接造成了各个体育场用各自的标准来安排媒体看台和管理媒体看台。没有规矩难成方圆,中国足协在管理上的一片空白,恐怕才是各球场媒体席乱象丛生的根本原因。

  亚足联曾“帮忙”整改

  讽刺的是,中国足协不管,亚足联却不得不插手来帮着中超队伍整改:亚足联官方的体育场标准中明确规定了参加亚足联赛事的球队使用的体育场必须有完全遮挡的媒体看台,有20个没有桌子和50个配备桌子的媒体席,媒体看台位置居中且与媒体中心、新闻发布厅和混合采访区位于体育场同一侧等等。于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出现了:一个体育场的媒体看台会因为球队打进亚冠而在一个冬天里面改头换面,航海体育场的媒体看台原本什么都没有,但是仅有的一次亚冠之旅,就让它们必须按照亚足联的标准进行改造并一直使用到现在。

  但是这样的改变毕竟是被动的,而且更重要的是,亚冠的标准到了中超比赛的时候又会被舍弃。中国足协不重视媒体服务,只能指望亚足联利用亚冠的机会来小修小补,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足球与真正职业化的差距。

  文/本报记者 张巍

  表态

  工体:负自己该负的责任

  对于媒体的指责,工人体育场(下文简称工体)也有自己的话想说。在工体方面看来,“我们只负自己的责任。”

  “按照规定,看台的座椅和桌子会在每场比赛前一天进行清扫,比赛当天肯定是来不及的,过了一天之后,桌椅板凳上有些浮土恐怕也正常。”一位工体负责人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这样说。不过当北青报记者提醒说媒体看台上的桌椅板凳卫生状况不是浮土那么简单之后,这位负责人也承认“那就是有些工作没有落实,我们有需要反省和改进的地方”。

  而除了清洁卫生之外,媒体看台上的其他乱象,就不是工体该管的了。“闲杂人等上媒体看台的问题,首先制证验证的工作环节不属于工人体育场,我们作为场地出租方,负责的是非专业区域的管理职责,媒体看台属于专业区域,应该是由相关部门来实施管理。”同样的道理也在网络使用方面适用,“我们作为场地出租方,原则上是不负责网络服务的,打个比方,你来看演唱会,发现微信朋友圈发不出去,难道也是工体的责任?我们只负属于我们自己的责任。”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28/n413947366.shtml report 2421 昨天,有媒体在网络上曝光了亚冠联赛工体媒体席的“脏、乱、差”,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客观地说,这只是国内球场媒体席乱象的一个缩影,而它折射的,恰恰是在足协放松了对媒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