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5亚冠|亚冠联赛| > 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评:国安仍是中超亚冠代表 失败并非恐韩蔓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主场0-1负于全北现代,北京国安以两回合1-2的总比分告别本赛季亚冠。至此,北京国安在五年中三次打入亚冠淘汰赛,但均止步十六强。不过,此次被淘汰不同于以往,以往被淘汰是“没有悬念”,而这一次,国安几乎就扼住了命运的咽喉。在主场战全北一役中,国安的控球率达到57.1%,最后时刻几乎完全压着全北打,但对手在整体实力优于国安,且国安在首回合拥有一个客场进球的情况下略显保守,最终以0-1惜败。

  回顾本赛季北京国安亚冠八之一决赛的失败,可以用“虽败犹荣”来描述:两回合展现了不逊于对手的斗志和拼劲、在两回合里给对手制造足够大的压力、比分证明双方的实力在伯仲之间。对于国安来说,这种程度的失败可以接受,这样的失败足以让国安相信,距离亚冠八强越来越近。

  失败不是恐韩症的蔓延

  从2008年开始,北京国安开始征战亚冠联赛,2009赛季亚冠中开始与K联赛球队对抗。2009年迎战年轻的蔚山现代,两战皆以0-1告负;2010赛季,国安第一次打入亚冠十六强,但在小组赛里两负城南一和,作为当年唯一一支打入淘汰赛的中超球队,他们在十六强里被水原三星击败;2012年亚冠,国安以客场1-2,主场2-3再负蔚山现代,这个赛季里国安在两回合比赛里打入蔚山现代三个球,这已是国安在三个赛季里对K联赛球队的最好成绩。2013赛季,北京国安在小组赛里先是客场战平浦项制铁,接着在主场2-0战胜浦项,拿到了在亚冠上对K联赛球队的第一胜,终于扫掉一直困扰其内心的恐韩症。但国安打入十六强后遇到首尔FC,主场与对手战成0-0平后,客场1-3负,首尔FC最终打入决赛,在决赛里因为客场进球少而屈于恒大之下获得当年亚冠亚军。

  2014赛季亚冠,北京国安与首尔FC同组,结果国安两回合一平一负,依次是1-1和1-2。在过去的五个赛季里,北京国安对K联赛的球队的成绩处于不断提升阶段,从毫无还手之力的失败,到精彩的攻防战中惜败,到战胜对手。从2009年两战蔚山现代时的完全失去控制,到2013、2014赛季里与韩国球队在对抗中取得均势和胜利。在战胜浦项制铁一役中,国安的控球率低于对手,但在射门次数上超过对手。可以说,到了2014赛季里,北京国安基本上已扫掉了2009和2010赛季亚冠联赛染上的恐韩症。

  本赛季小组赛里,北京国安以主场1-0,客场1-1两回合1胜1平的成绩力压水原三星,这是国安第二次在小组赛里对K联赛球队保持不败,且力压水原获得小组头名,在1-0胜水原的比赛中,国安在控球率上以51.5%略占优,在射门次数上以10:14逊于对手,在1-1平水原的比赛里,国安在控球率上以45%落后,在射门次数上以4:14落后,但却是先进球的一方。值得一提的是,控球和射门全面落后于水原的比赛,是国安出线的关键之战,最终国安在客场和压力下保持了对对手的不败。

  在八分之一决赛里,国安在客场1-1平全北,主场0-1负。在客场战全北一役中,国安几乎完全将全北压制,控球率高达62.5%,在主战全北一役中,控球率也达到了57.1%。可以说,即使第三次在八分之一决赛里被K联赛球队淘汰,也不能否定北京国安的进步,他们是中超里除恒大之外唯一能与K联赛球队进行真正对抗的球队。

  全北现代:K联赛豪强,身价力压国安

  全北现代是本赛季K联赛状态最好的球队,全北现代是2014赛季K联赛冠军,在本赛季的K联赛常规赛里,全北现代以12战10胜1平1负积31分稳居积分榜首,领先第二名水原三星高达11分。在12场比赛里进19球失8球,11个净胜球比水原的净胜球多了4个,比另外一支打入十六强但被恒大淘汰的城南一和的净胜球多了10个。

  全北现代的豪强身份还体现在球员身价上,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的数据,全北现代的总身价为2025万欧元,其中身价最高的是1986年出生的巴西前腰莱昂纳多—佩雷拉,这位曾效力于雅典AEK的球员身价高达250万欧元,是全北现代阵中身价最高的球员;全北现代队中还有五位身价在百万欧元以上的韩国球员,其中包括原名为李东国、现改名为李同国的老将射手,身价百万的球员还包括澳州后卫威尔金森,30岁的威尔金森是2014年世界杯时澳大利亚主力后卫,打满了小组赛270分钟的比赛。

  与之相比,北京国安全队身价只有1348万欧元,其中身价最高的是巴塔拉,为370万欧元,巴塔拉的高身价其实拉低了北京国安的平均身价,河大成、埃尔顿和德扬的身价在百万欧元,杨智只有30万欧元,张呈栋55万欧元,于大宝的身价去年最低时为60万欧元,后来一度升到65万,现在为80万欧元。可以说,在身价上,全北现代确实完全超越了北京国安。

  尽管身价对比是件较无聊的事,但数据最真实,说明的事实是,全北现代整体实力的确在北京国安之上,不论是主力阵容还是替补阵容,全北现代完全压制北京国安。

  失败后的展望:国安仍是中超代表球队

  八分之一决赛里,国安与全北两场比赛总射门比是19:29,国安落后全北10次射门。射门比差也是国安与全北的差距。国安在客场1-1战平全北,这个比分还不如0-0,若真是0-0,国安回到主场一定会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即在90分钟内打入对手一球,不必把比赛拖入加时或点球。而1-1的比分给国安的感觉是,只要在主场拿到一个0-0的平局就晋级了,这使包括曼萨诺在内的所有人,在心里上变得保守起来。

  在首回合比赛里,国安与对手踢了一场精彩的对攻战,并在控球率上超过对手,这给国安一个心理暗示,全北现代不过如此,国安能够在客场战平对手,回到主场赢球机率更大。事实上,全北现代是K联赛中客场对中超胜率最高的球队,2013赛季里以3-1在客场战胜恒大,在2011赛季客场2-1胜山东,本赛季则赢了一个4-1,全北还在2010赛季里客场2-1战胜长春亚泰。与之相比,北京国安的失利中是失球最少的。

  如果国安在战略上更明确一些,其实可以把比赛带入自己的节奏。在主场战全北时,全北真正战力才完全爆发,心理上以及战略上的矛盾让国安在未失球时保守,失球之后,国安试图展现其在本赛季亚冠联赛里展现的控制比赛能力,这种控制力让他们战胜了水原三星这支目前排在K联赛积分榜第二的球队,但面对全北,这个战术最终未能获得进球,国安在最后时刻踢的极血性且能创造射门机会,但最终未能逆转局面。

  与全北比有差距,在失败后还能让人重燃希望。这是2015赛季北京国安在亚冠八分之一决赛被淘汰后给人的感觉。站在这个角度来看,本赛季亚冠上的北京国安是成功的。他们时隔一年后再次进入淘汰赛,他们比2013赛季八分之一决赛里的表现更出色,而全北现代的表现,甚至超过了2013年的首尔FC。可以说,北京国安与广州恒大一样,仍然是中超在亚冠上的真正代表球队。(搜狐体育 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29/n413997767.shtml report 3115 主场0-1负于全北现代,北京国安以两回合1-2的总比分告别本赛季亚冠。至此,北京国安在五年中三次打入亚冠淘汰赛,但均止步十六强。不过,此次被淘汰不同于以往,以往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