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12轮 > 广州恒大VS贵州人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州球迷联盟会长赞国安申花球迷 详解为何低调

来源:南方都市报

  红蓝交汇的广州球迷文化可能是全国球迷文化中最绚烂那一抹。红色阵营的恒大球迷近几年内随恒大一起成长,成为最具特色亚洲球迷群体之一,而还稍显薄弱的蓝色阵营,在恒大强势的客观环境里慢慢积累,存在感也越来越强。南都体育采访了两边阵营里最具代表性的团队负责人,第一次让双方声音在一个平等的环境里共同呈现。我们很清楚地能够听到:红色的骄傲,蓝色的真诚。

  恒大球迷组织在数量和人数上占绝对优势,至少有6个协会,超过1000名会员,不过这几大组织并非彼此复制,在同样支持恒大之余,他们也有理念上的差异,有些强调传承,有些强调远征,有些强调宽容。对德比的态度,各家也不尽相同,有人强调“广州只有一支广州队”,而有人说,既然富力在广州是事实,那么希望德比对抗更激烈,那样才不负德比之名。

  富力俱乐部官方认可的球迷协会有5个,总人数或许只有恒大十分之一,但从无到有,4年时间里一直在角落里顽强地生长。对于目前广州有两支球队以及他们之间的德比战,有的协会表态“只看富力的比赛”,但也有的协会站在足球的立场上,态度相对平和:“三年多时间里,红蓝球迷明显分化,组织分明,有很多人在自己时间金钱都允许的情况下,会在两队都买年卡,这些人是热爱足球并且相对中立的,这是好事。”

  红火

  1

  广州球迷联盟

  “喊广州队,有些无奈”

  每次恒大主场比赛,球门后面最中央的那片区域,看起来最有分量的那个群体,就是广州球迷联盟。据会长叶朝晖介绍,恒大接手之前,广州球迷联盟就已经有超过1600名会员,而现在已经扩充到2400人左右。正因为广州球迷联盟是几大组织里存在时间最久的,也是在恒大入主之前就唯一形成足够规模的组织,所以他们最强调的是“传承”二字。

  广州球迷联盟的球迷服有蓝色的领子,那是因为恒大接手之前,广药队的主色调是蓝色的,他们用这种细节来阐释传承。他们最著名的一个口号是“传承、唯一、忠诚”。

  “恒大介入后这几年发展是有,我们的规模比原来扩大了三分之一。如果说球场里的人数,我们协会是最多的。但你说这几年迅猛发展,我不知道迅猛的标准是什么。”从叶朝晖的语气里,你能感受到他对球迷联盟沉淀的骄傲。这是2006年就成立的广州球迷组织,在恒大入主之前,就已经以超过千人的规模在越秀山唱广州队队歌。但与那些近5年来才从无到有、从十几人发展到上千人的球迷组织相比,广州球迷联盟的扩张确实称不上“迅猛”。

  所有球迷组织里,他们最坚定地喊恒大为“广州队”。叶朝晖说:“应该说恒大的入主是广州队历史上一个很重要的转折,我个人的意见是,这是广州职业足球队历史上的第二个转折点,太阳神是广州第一支职业队。恒大入主可以看做企业行为,是来抄底的,但球队的发展是跨越性的。球队没有本质上的区别,球队还是那支球队,不同发展阶段而已。”

  从未有哪个城市会像广州球迷这样强调“广州队”。广州球迷联盟坚持喊广州队而不是恒大队,叶朝晖说:“首先,说起来有一些无奈。我们虽然是全国最早的职业队,但球队的东家、赞助商不断地变,从太阳神到吉利到香雪到日之泉到广药再到恒大,像上海或者北京,申花跟国安,从开始到现在没有变,国安就等同于北京队,申花等同于上海队,但我们做不到。我们以前都喊广州队,如果变的话,不利于文化的传承,既然以前喊,现在也只能这么喊。恒大能坚持多久?一百年之后不敢说,但目前为止,现在叫广州队还是最适合。”

  广州球迷联盟也是广州本地人最多的一个球迷组织,他们对入会资格以及现场助威形式都有严格要求。“看球的时候要参与助威,活动要统一着装,倒戈是不允许的。我们不鼓励直接用语言攻击对手,说讽刺的话不鼓励也不反对。我们没有硬性要求所有人会说粤语,外地的朋友会说几句,听得懂就可以。2000多人里面,其实几百人是外地人。”也正是广州球迷联盟形成的用粤语助威的固定传统,影响了其他新生的球迷组织。

  广州队已经不是狭隘的地方队了,但他们依然希望本土球员能成为球队首选。“引援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在我们球迷眼里,许老板说打造全华班,我们则希望是本土化。广州球迷的标准从来都是这样,如果本地球员能力达标,就应该优先用。”

  恒大是最好的球队,有最庞大的成规模的球迷组织,但恒大球迷团体在国内的知名度尚不如申花的“蓝魔”和国安的“御林军”。

  叶朝晖承认:“我们只能说做到前列,最好算不上。我们可以看北京国安或者上海申花,他们的球迷组织,虽然有时候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在对球队的忠诚度上,对现场气氛的营造上,他们的能力是无可置疑的。我们也看到去年的哈尔滨、今年的石家庄,他们的球迷组织也做得非常不错。”

  低调、腼腆、缺少侵略性,是广州球迷给人的直观感受,助威呐喊的气势,也因为粤语平仄音调的问题而缺少爆破点。叶朝晖说:“跟外地的球迷组织比,我们广东人还是相对腼腆一点,不敢在球场上尽情表现自己,还是多多少少会有保留。这个在平时不一定是缺点,但在球场上助威,出来的效果不如人家。”

  “我们在球队打亚冠的时候,跟外国球迷、媒体打过交道,日本的浦和红钻,他们的球迷(亚洲红魔)在亚洲是标杆。说人数的话,我们的规模在亚洲也非常可观,但看起来大家的投入度远不如他们。这是性格原因,我想短期之内难改变,但球队有一个稳定的发展,能把球迷群体稳定下来的话,若干年之后这个问题会慢慢解决,目前来说没有那么乐观。”

  红火

  2

  南粤球迷文化协会

  “我们更想去发掘、培养死忠”

  南粤球迷协会会长邓灼培介绍:“在恒大接手球队之前,这个组织当时只有10多个人,现在已经超过1600人了。”

  这个组织的发起地不在广州,而是在上海,那年广药客场打完虹口,有五个人发现自己的理念不同于其他,便成立了这个协会。“南粤出来,是想有一个自己的平台。一个组织的力量是有限的,多个组织可以把球迷文化更好地宣传出去。我认为有一天能合起来,我希望。”邓灼培说。

  球迷组织的分化最终会产生细微的区别。如果说广州球迷联盟强调的是“传承”,那么南粤球迷会强调的是死忠。“各个球迷会大体没有不一样,就是为球队呐喊。我们只是更想去发掘培养一些死忠。死忠,是一个很虚的东西,但也可以很实在。在你心目中,这支球队有一个位置,这个位置不会受影响,你可以让别人感受到,哪怕有一天你走了,你的灵魂对球队也不离不弃。国外死忠都是从小到老,能付出什么就付出什么。这个在中国还比较初级。”

  在现场,他们强调两个英文单词:U ltras和C anton.第一个词在外国泛意是指“极端”、“死忠”,第二个词就是广东。

  对于齐喊广州队这三个字,邓灼培承认这是先入为主。“我们比较坚守传统的东西。不是说不喊恒大,广州球迷更看重的是你为球队做了什么。喊不喊恒大不重要,我们会喝你的水,会买你的房子。我们觉得喊恒大,它还没到心理上那个位置。需要一些契机,才会喊恒大。”

  恒大做久了能否取代广州队三个字?邓灼培的回答代表了一种无安全感。“说不好,我们不知道企业会不会撤走。”

  红火

  3

  广州十二卫

  远征客场的中坚力量

  2011年5月20日,十个恒大球迷,从不同的城市远赴济南支持球队。这天他们成立了广州球迷远征军。会长麦思再告诉记者:“我们的骨干力量是从广州球迷大联盟分出来的,因为我们比较喜欢远征。”在有些人看来,远程客场支持球队,比只呆在主场更显得忠诚。

  2012年,广州球迷远征军决定在恒大主场以组织的名义支持广州队,把球迷会改成“广州十二卫”,意为球队的第十二人。麦思再说:“回到主场注册的时候,不能有远征军字样(因为在主场),就改成十二卫。当时筹备了也蛮久了。现在会员有2000多人。”

  然而尽管主场声势浩大,但十二卫的特色依然是远征。他们两条最著名的横幅都是在客场打出来的———“向世界嗌出广州的声音!”“路再远,我哋一路相随!”“客场是我们负责招募和组织助威。”麦思再说。

  4年来,只有2013赛季亚冠半决赛打柏太阳神的那个客场,是唯一看不到十二卫身影的客场。因为当时四分之一决赛次回合客场在卡塔尔,一周之内来不及办日本的签证。带头远征客场的骄傲,是这个组织最大的骄傲。

  在主场,十二卫对会员助威的限制不如广州球迷大联盟那么严格。“我们没有强制全部人都要助威,而是一部分,喜欢助威的,就坐在靠下面的看台,有些身体支撑不了全场的,就坐靠上的位置。每年我们都会有新的会服,但不要求你穿哪件,只要你穿广州队的队服或者会服就行,穿曼联的就不行。”

  红火

  4

  恒大网络球迷联盟

  “我们不讲究地域性”

  并非所有恒大球迷组织都讲粤语文化,讲传承。恒大网络球迷联盟打出的横幅虽然也是粤语“撑广州,我哋一呼百应”,但网络球迷联盟可能是几大球迷组织里最宽容的。

  会长卢达杭说:“2010年的时候,恒大还在中甲,有一帮球迷搞了一个qq群,大家一起看球,后来越来越多,就经过几个发起人,成立了这个协会,改成了联盟。”现在这个联盟的会员接近1800人了。“广州、广东,省外,国外的人都有。我们之前有个助威方阵,大概是300到400人的样子。我们这个组织之前比较松散,网络上的,有不确定性,但这两年管理严格多了,现在我们组织了很多户外活动。”

  对于那条粤语横幅,卢达杭这么解释:“这两年都是挂这条横幅,四海皆兄弟,不会有地域性。比较包容,不是说其他球迷会不包容,我们更不会讲究地域。去年200人助威团,今年扩展到400人,但我们不会强迫你去做某件事情。我们无所谓,口号和衣服,都不会一定要统一。也不会说90分钟你有3分钟停下来不助威了,就让你坐到山顶上去,我们不会有这种规定。”

  “我们助威歌是粤语,不会,你学就行了。在国外打客场,东北学生用普通话喊广州队,在主场这样,我们也能接受。我们从来不要强制。我们协会的球迷,有很多人不喊广州队,叫恒大,我本人能接受。我从小看到大,我从小喊广州队,广州队已经有烙印了。我不敢确定以后是不是叫恒大。广州队是姓,恒大是名,姓是永远不能改的。不过部分最近几年才看球的会员,都会喊恒大。”

  红火

  5

  佛山球迷联盟

  “若佛山有了中超队,我们首选佛山队”

  大家都喊广州队,但广州队不是广州人的广州队,是广东人的广州队,否则佛山、肇庆、吴川等地球迷组织就不会专门来天体为球队助威。佛山球迷联盟是广州之外最大的一个现场支持恒大的球迷组织,这个组织有1500人左右。

  佛山球迷联盟胡广洪如此解释佛山人对这支球队的情感:“两地往来非常密切。2006年搞了联盟,去广州越秀山看广药,就已经有很多佛山球迷了。后来广佛同城,广佛地铁开通,两方面更加密切,自从佛山佛斯弟卖给厦门远华,佛山没有自己的职业足球队,所以对广州队的情结越来越深。老佛山球迷也看广州队,新生代的球迷,他们习惯说去看恒大,好像显得更有面子。”

  佛山人喊广州队是否别扭?“不别扭。作为二线城市,去省城看球,是一种仰慕之情。”胡广洪说。

  从佛山到天体看球,交通上要麻烦一些,也正因为交通麻烦,佛山球迷联盟对“广州队”的情感显得那么真挚,在佛山没有职业队的情况下,他们把当年那支越秀山上的球队当成主队。

  胡广洪说:“我们跟恒大俱乐部有商量过,我们说如果佛山出现一支跟恒大同级别的球队,我们首选是佛山队。”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30/n414118251.shtml report 5601 红蓝交汇的广州球迷文化可能是全国球迷文化中最绚烂那一抹。红色阵营的恒大球迷近几年内随恒大一起成长,成为最具特色亚洲球迷群体之一,而还稍显薄弱的蓝色阵营,在恒大强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