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课堂|跑步知识|跑步入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怎么跑不累? 专家教你如何合理进行有氧健身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Timmy

  北京时间6月2日消息,通过跑步健身是一个十分不错的选择,但并不是怎样跑都能起到健身的作用。在近日播出的央视新闻《跑步的学问》小栏目中就介绍了如何合能合理的进行有氧运动,并以此达到有效健身的目的。

  节目中提到:心率是反映身体运动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很多人在跑步的过程中都是呼吸急促,有的甚至上气不接下气,这样对身体并不好。你的速度高,心率却能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那么肯定能越跑越健康,说明你心肺功能强大。如果你的速度高,心率也高,继续跑下去,心脏有可能因为超负荷运行而出问题。对于这一问题,北体卓越运动康复中心主任,前国家游泳队队医冉令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运动医学会推荐:慢跑应保持中等运动强度,也就是我们最大心率的70%到85%,可以由一个公式来计算最大心率:

  最大心率=220-年龄

  那么以一个30岁的正常人为例 他的中等运动强度的最大心率就是:

  (220-30)X(70%—85%)=133-162(次/分钟)”

  由于我们在平时的运动过程中并不能够很方便地监测心率,冉令军还介绍了另一个通过直观感受来辨别运动强度的方法:“如果在跑步过程中感觉到呼吸有些困难,还可以说话,但不能唱歌的话就说明这个运动强度是属于中等运动强度。”

  除了保持中等运动强度外,还应保持足够的运动时间和运动频率。有氧运动需要保证30分钟以上的持续时间,才能够达到有效锻炼的目的。“一般我们建议运动时间要保持30分钟以上,因为在刚开始跑步时,我们(身体)优先消耗体内糖类物质,30分钟后才开始燃烧脂肪。另外,运动达到30分钟后才能够刺激我们的内啡肽分泌,产生愉悦轻松的感觉。”冉令军如是说。

  国家长跑队运动员,世界冠军孙英杰在采访中也指出:“在我们慢跑的情况下,持续时间应在30分钟到50分钟之间,配速一定要在7分钟/公里之外,节奏一定要在180到190(步/分钟)甚至200(步/分钟)。如果能达到这样的情况,对于你身体的消耗或是代谢、排毒都会起到一个很好的效果。因为快频率是非常累的,慢跑,快频率才减皮下脂肪。”

  除了以上需要注意的问题之外,节目中还特意强调了跑步也要适度,如果跑步过度,也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专家冉令军建议大家每周运动3到5次,这样既可以达到健身的目的,也可以避免重复一种运动而造成损伤。同时也建议长期跑步的人群做一些其他运动,这样更有益身心健康。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03/n414302213.shtml report 2002 视频-跑步的学问:健康合理的有氧运动-->北京时间6月2日消息,通过跑步健身是一个十分不错的选择,但并不是怎样跑都能起到健身的作用。在近日播出的央视新闻《跑步的
(责任编辑:郇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