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洲博尔特!世锦赛百米飞人战奥古诺德可争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北京时间6月4日,在武汉举行的2015年亚洲田径锦标赛上,男子百米决赛卡塔尔名将奥古诺德以9秒91夺冠,他也因此刷新了去年自己在仁川亚运会上创造的9秒93的亚洲纪录。奥古诺德的这个成绩,可以排本赛季世界第五,按照奥古诺德现在的状态,他非常有希望在今年夏天的北京世锦赛上争夺奖牌。在世锦赛以往的历史中,还没有亚洲选手能在竞争极为激烈的男子百米大战中获得过奖牌。

  奥古诺德,亚洲新标杆

  本赛季最好成绩,目前是美国老将加特林在5月15日多哈站创造的9秒74。牙买加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在5月9日金斯敦一站比赛中跑出9秒84的赛季第二好成绩。美国老将盖伊在5月30日尤金站比赛中夺冠的成绩为9秒88,美国的迈克-罗杰斯在尤金获得亚军的成绩是9秒90。

  也就是说在今天之前,本赛季跑进9秒90的只有三人。实际上今天奥古诺德赛后的成绩显示是9秒89,如果这个成绩被确认,亚洲选手首次突破9秒90大关的纪录就将诞生。但稍微有些遗憾的是,经过赛会确定他最终的夺冠成绩是9秒91,这个成绩目前排在世界第五。

  两年以前的莫斯科世锦赛,男子百米季军牙买加选手卡特的成绩是9秒95,2011年的大丘世锦赛男子百米成绩罕见低迷,冠军布雷克的成绩仅为9秒92,亚军及第三名成绩更是连10秒大关都没进入。2007年大阪世锦赛,季军鲍威尔的成绩仅为9秒96,亚军阿特金斯的成绩为9秒91。2005年世锦赛,加特林以9秒88夺冠,亚军弗雷特及季军柯林斯的成绩仅为10秒05。也就是说,单纯从成绩上看奥古诺德这个9秒91已经具备了十足的在世锦赛赛场上竞争奖牌的实力。

  亚洲博尔特,具年龄优势

  奥古诺德出生于1991年5月15日,与目前世界上这些一线百米飞人比,他具有很明显的年龄优势。如加特林、鲍威尔、盖伊等人,几乎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末期。而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今年连续几站避战百米大赛,其在百米赛道上的统治力已经受到比较大的质疑。

  去年的仁川亚运会上,奥古诺德创造的9秒93的亚洲新纪录,让他成为去年这个地球上跑得第五快的人。去年最好成绩9秒77,是美国32岁的老将加里特林创造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名将汤普森去年跑出过9秒82,但到本月7日他也将年满30周岁。牙买加老将鲍威尔去年曾跑出9秒 87、9秒90,他也已经年过32周岁了。而从今年的世界排名看,创造目前赛季前四好成绩的都是年过30岁的老将。奥古诺德从年龄上看,比这些短跑天才年轻至少6岁左右。

  从近几年奥古诺德的发展状态可以看出,他正处于积极的上升期。在昨天半决赛跑出9秒97成绩时,他最后几步明显放慢了脚步,他故意保留了比较大的余量。而今天的决赛,客观地说另外7名选手给他造成的压力明显不够。出发的时候奥古诺德就确立了优势,30米处他就明显领先大部队一两个身位。如果在更激烈的赛场上,与实力相当的对手PK,相信还能更大地激发奥古诺德的潜力。

  归化力量,促飞亚洲

  刚刚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飞人苏炳添,这次没有参加武汉亚锦赛男子百米比赛。按照目前世界男子百米的新格局,如果今年夏天在北京世锦赛上苏炳添发挥正常,有望实现亚洲本土选手首次进入世界顶级大赛男子百米决赛。而亚洲新速度奥古诺德目前显然具备了进前八的实力,他的目标是争取夺牌。弗朗西斯、奥古诺德等选手,这些年为提升亚洲男子百米速度,客观上做出了很积极的贡献。

  奥古诺德出生在尼日利亚的昂多市。2007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当同样出生自尼日利亚的卡塔尔籍运动员弗朗西斯创造9秒99的亚洲纪录时,奥古诺德还是尼日利亚国籍。不过在2009年的10月,年仅18岁的奥古诺德以归化运动员的身份加入了卡塔尔国籍。2010年他就开始代表卡塔尔参加国际比赛。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奥古诺德获得男子200米、400米两枚金牌。去年的仁川亚运会,他获得男子100米、200米冠军,并以9秒93打破亚洲纪录。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奥古诺德的弟弟托辛-奥古诺德也在去年加入了卡塔尔国籍,并且很快创造了6秒50的男子60米亚洲室内纪录。

  如何看待奥古诺德这些归化运动员?从积极的角度讲,他们迅速提升了亚洲男子短跑的速度。从他们个人的角度说,如果在自己的家乡尼日利亚他们根本没条件和可能成为田径领域的飞人。卡塔尔为他们提供良好的训练条件,为他们聘请高水平的教练,客观上说是亚洲培养了弗朗西斯、奥古诺德,他们取得这些好成绩有他们自身天赋的因素,也有后天卡塔尔悉心培养的作用。今年夏天的北京世锦赛,如果奥古诺德和苏炳添都能站到男子百米的决赛跑道上,那将是亚洲田径历史上最壮观的一幕。而从奥古诺德目前的状态看,他完全有能力挑战加特林、鲍威尔等前辈。(红星耀)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04/n414451884.shtml report 2085 北京时间6月4日,在武汉举行的2015年亚洲田径锦标赛上,男子百米决赛卡塔尔名将奥古诺德以9秒91夺冠,他也因此刷新了去年自己在仁川亚运会上创造的9秒93的亚洲
(责任编辑:莫思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