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13轮 > 贵州人和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客战人和又现“鲁能式失球” 鲁能防守仍是大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尽管客场作战遭遇诸多困难,暂列积分榜首的鲁能未能从倒数第二位的人和身上带回3分情有可原,但此役的过程比结果更让人扼腕长叹:防守,仍是鲁能的心腹大患!

  赛后,很多球迷对鲁能下半时被裁判吹掉的那个进球耿耿于怀。因为此球若算进,鲁能即以3比2获胜,在中超联赛间歇期到来以前保住榜首之席,为间歇期后与恒大的巅峰对决奠定心理优势。细看此球慢镜回放,球在飞向球门的刹那,确有鲁能球员处于越位位置,不过,这球不排除是主队球员顶向球门的,如果是那样,应该不存在越位问题。

  其实,本场比赛裁判引发的争议,远不止这一次,“主场哨”的嫌疑相当明显。后果除了使鲁能可能的胜利变成一场平局,还造成蒿俊闵因与裁判争执而场上场下各吃到1张黄牌,间歇期后对恒大的天王山之战不得不停赛,损失巨大,此役鲁能的两个进球都是他策动的。若届时蒙蒂略不能复出或复出后状态出不来,蒿俊闵的缺席很可能左右中场大势。

  把这些因素(包括雨后严重积水场地对鲁能地面推进打法的影响)都考虑在内,鲁能没能在贵阳延续连胜势头不难理解,然而,这些客观因素却难以令人对鲁能防守上的痼疾轻易释怀。尤其上半时,人和至少创造出了4次绝对的得分机会,并把握住了其中2次,实现对比分的反超。这4次机会均与裁判无关,甚至与场地无关,对方长驱直入之中,鲁能的防线近乎形同虚设。假如主队锋将把握机会的能力再强一些,进一步拉大比分差距,即便下半时那个进球不被吹掉,胜利依然不会属于鲁能。

  严格讲,虽然积分榜上3到4支球队同分领先的局面已经连续3轮未变,鲁能亦在榜首坐了3轮,周五晚一旦国安不能在客场战胜富力,鲁能的头把交椅就可以坐到间歇期后联赛重开之日,可惜,这全是由于中超规则里的那条“国情条款”:同分排名时预备队成绩列净胜球之前。如果按国际惯例排名,榜首位置理应归属净胜球占优的恒大。本轮结束后,恒大近33球失15球,鲁能近30球失18球,恒大比鲁能净胜球多6个。

  鲁能上半时的两个失球,又是那种典型的“鲁能式失球”——对方进攻时轻松通过中场打到鲁能禁区,门前鲁能以多防少,却既不盯人、又不看球,让对手从容破门。另外两次机会比得分的这两次更好,只是对方前锋抢点或起脚时差之毫厘。这4 次机会的共同特点,是鲁能的防守根本没有给对手造成压力。

  本赛季至今,鲁能亚冠第N次耻辱出局,连酿惨案,中超开始阶段也踢得磕磕碰碰,与防守的虚弱和整体上的攻守失衡有直接关系。亚冠小组赛被淘汰后,鲁能似乎从双线鏖战中解脱出来,中超取得4连胜,足协杯第3轮则以6比1大胜过关。可是,认真分析这6场比赛,只有2比0赢申花防守上没出纰漏,1比0克绿城只能称为“惨胜”,其他4场皆有失球,足协杯对业余球队照样做不到零封对手。打建业丢1球加3个门柱,战上港进4个丢3个,对人和又丢俩。

  就实力而言,恒大和鲁能是中超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目前两队的胶着状态就足以证明。但是,恒大是在亚冠小组出线和淘汰赛首轮过关前提下,与鲁能中超同分的。恒大眼下的伤兵满营,也正是双线奏凯所付出的代价。恒大的最大软肋是阵容不整,间歇期后伤兵们归来即可迎刃而解。鲁能除了人手不齐,防守则是更加致命的短板。如此命门,可别叫这个虚幻的榜首给掩盖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05/n414464019.shtml report 2029 -->人和2-2鲁能韩鹏时隔2年破门尽管客场作战遭遇诸多困难,暂列积分榜首的鲁能未能从倒数第二位的人和身上带回3分情有可原,但此役的过程比结果更让人扼腕长叹:防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