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13轮 > 广州恒大VS天津泰达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斯科拉里乃传奇救火队长 屡次中途上任力挽狂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6月4日晚,广州恒大俱乐部宣布,66岁的巴西人斯科拉里将成为恒大新主帅,这是恒大队史上第二位世界冠军级主帅,斯科拉里曾在2002年率巴西队夺得韩日世界杯。与里皮不同,斯科拉里集荣誉与争议为一身。里皮低调、善于媒体处理好关系,斯科拉里略显张扬,面对媒体的批评绝不低头;但两人亦有共同点,两人都有率队夺得世界杯后重新回炉执教的经历,而这段经历均以失败告终:在夺得2006年世界杯后,里皮曾在2008年至2010年间执教意大利,意大利队未能取得任何冠军,而斯科拉里在2012年回炉担任巴西队主帅,在拿到2013年的联合会杯冠军后,在2014年世界杯上,巴西队在半决赛和三四名比赛中丢十球惨败两场。如此看来,恒大在选择冠军教练时有一个巧合,即冠军主帅都有回炉执教的经历。

  救火队长传奇

  现年66岁的斯科拉里,其球员职业生涯平淡无奇,在讲究技术的巴西足坛,善于拼抢的他被视为“平庸的防守球员”。1982年,他的足球教练生涯起源于巴西马塞约市的阿拉戈斯中心体育会俱乐部,这支球队简称CSA,随后,他执教过尤文图德俱乐部,在1983年下半年,他执教了巴西佩洛塔斯俱乐部。在1984年,他执教了沙特利雅得阿尔—沙巴布俱乐部,接着他在1986年又回到了佩洛塔斯,执教三个月后,他又执教尤文图德;1987年执教格雷米奥;1988年,他执教巴西戈耶亚斯俱乐部数月;1998年6月至1990年3月,他执教科威特阿尔卡迪斯亚;1990年5月,斯科拉里首次执教国家队,为科威特队。1991年,他回到巴西执教克里丘马俱乐部,执教数月后回归西亚,执教沙特的吉达阿尔阿赫利;1992年再执教科威特阿尔卡迪斯亚,从1982年至1992年连头带尾的十一年间,他执教了十支俱乐部,其中两进尤文图德、佩洛塔斯和科威特的阿尔卡迪斯亚,短暂执教科威特队。对斯科拉里来说,执教科威特以及执教俱乐部的过程充满戏剧性,除了在1988年执教卡迪斯亚以外,其余的执教多是以救火队长身份进行,其中所受的压力和委屈大概只有他自己知道。

  1993年,他执教格雷米奥俱乐部,并在回炉格雷米奥俱乐部后大获成功,在1996年,斯科拉里率队夺得巴西联赛冠军,在当年还率领格雷米奥在工人体育场与北京国安打了一场火爆的商业赛,是役国安2-1胜。1997年,他再次回到亚洲,执教J联赛的磐田朱比洛,数月后重回巴西,接手帕尔梅拉斯;2000年,他执教克鲁塞罗,2001年6月,他以救火队长身份成为巴西主帅。

  2002年,斯科拉里率巴西队夺得世界杯;2003年,他执教葡萄牙队,在2004年率队打入欧洲杯决赛;2006年,他率领葡萄牙队打入世界杯四强;2008年欧洲杯葡萄牙打入八强,在八强战里负于德国。

  英超切尔西在2007年9月解雇了穆里尼奥,由格兰特担任主帅,2008年7月,他们与结束了葡萄牙队合同的斯科拉里签订执教合同。斯科拉里在8月率切尔西在英超里以六轮不败开局,但在10月下旬,切尔西在联赛里状态糟糕,2009年2月,斯科拉里上演了他最善长的一幕,在执教八个月后被解职,随后,他以1300万欧元的年薪执教乌兹别克斯坦本尤德科,他为球队带来了里瓦尔多,并率队夺得乌超冠军。

  2010年,他回炉重新执教帕尔梅拉斯,在2012年11月29日,他再次回炉执教巴西队,2013年,他率巴西队夺得联合会杯冠军;2014年世界杯,巴西队获得殿军。

  在斯科拉里的执教生涯中,除了冠军身份,最多的时候是他的救火队长身份,此次加盟广州恒大,救火队长的色彩依然浓烈。

  (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05/n414464230.shtml report 4443 视频-恒大宣布斯科拉里接任卡帅签约2年6个月-->恒大宣布斯科拉里就任主帅6月4日晚,广州恒大俱乐部宣布,66岁的巴西人斯科拉里将成为恒大新主帅,这是恒大队史上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