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13轮 > 广州恒大VS天津泰达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斯科拉里执教始终与争议为伴 世界杯演1-7惨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6月4日晚,广州恒大俱乐部宣布,66岁的巴西人斯科拉里将成为恒大新主帅,这是恒大队史上第二位世界冠军级主帅,斯科拉里曾在2002年率巴西队夺得韩日世界杯。与里皮不同,斯科拉里集荣誉与争议为一身。里皮低调、善于媒体处理好关系,斯科拉里略显张扬,面对媒体的批评绝不低头;但两人亦有共同点,两人都有率队夺得世界杯后重新回炉执教的经历,而这段经历均以失败告终:在夺得2006年世界杯后,里皮曾在2008年至2010年间执教意大利,意大利队未能取得任何冠军,而斯科拉里在2012年回炉担任巴西队主帅,在拿到2013年的联合会杯冠军后,在2014年世界杯上,巴西队在半决赛和三四名比赛中丢十球惨败两场。如此看来,恒大在选择冠军教练时有一个巧合,即冠军主帅都有回炉执教的经历。

  战术与争议:意式防守的坚持者,必要时可与所有人为敌

  如果说斯科拉里还有一点与里皮相同,那就是斯科拉里也认为,一支球队最重要的不是进攻,而是防守;他的第二个战术精髓是,一支懂得用犯规战术扼制对手的球队才是好球队,在执教格雷米奥时,格雷米奥曾创下过单场比赛犯规50次的巴西联赛纪录,另外一个经典的比赛是2006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葡萄牙胜荷兰之役,葡队的科斯蒂尼亚和德科都被罚下场,全场共出现4红16黄;他的第三个战术精髓是,领先后死守的球队才是好球队,在2002年世界杯上,他多次在比赛领先的最后阶段换上德尼尔森,就是为了让这位曾创下过转会费纪录的球员在场上多盘带浪费时间。斯科拉里其实是意式防守的真正执行者和坚持者,他的球队在死守时更象意大利队或尤文图斯。

  斯科拉里在战术上的创造力和临场指挥上不如里皮,里皮在场上做出的战术调整是对位的,斯科拉里做出的战术调整是颠覆性,即落后前的战术若是死守,落后后的战术就是狂攻。这也是巴西队在2014年世界杯上惨败的原因。斯科拉里也是一位愿意学习的主教练,在2001年执教巴西时,他改打352阵型,将边后卫变成边路多面手,这个战术在当时被媒体抨击不己,但事实证明是成功的;在二次执教巴西队时,他从海因克斯的拜仁手里学习了4411战术,选择了前锋与影子前锋结合的战术。但斯科拉里最大的问题是,他可以学习新战术并做出系统变化,但在变化后,他就会坚持自己的战术不再改变,在二次执教巴西时的改造帮助巴西拿到联合会杯,但失去了更重要的世界杯。

  斯科拉里还有一点是独一无二的,就是他的争议性。

  早在执教格雷米奥时,斯科拉里就与媒体发生过直接对抗,当时有媒体称其战术是“丑陋低级”;在2001年执教巴西时,有巴西媒体对他进行全方位的声讨,称其犯规战术是对巴西足球的玷污,其战术打法缺少灵魂,斯科拉里回答是,那你可以去见鬼了,当时的巴西总统卢拉建议他带上罗马里奥,“这样会更保险”,斯科拉里对此的回答是,任何巴西人都不能干扰我的战术和选人;斯科拉里在2014年率巴西队在半决赛里被德国队踢了一个7-1后,大部分巴西人要求斯科拉里辞职以谢国人。但斯科拉里拒绝,他的回答是,我没有错。这是2002年世界杯后巴西第二次进入四强,这样的成绩我为什么要辞职。

  斯科拉里也是一位愿使用新人的主教练,1995年他挖掘出贾德尔,2002年世界杯上他启用卡卡,2013年联合会杯上他启用内马尔。若有人能够回忆起19年前格雷米奥与国安一役,应记得,斯科拉里在格雷米奥输球后说道,“这样依靠裁判赢球,中国足球永远不可能打入世界杯”,但他的话最终破灭了,中国队不仅打入世界杯,还在2002年与巴西同组,但巴西4-0赢了。时事无常,在十九年前,斯科拉里做梦也不会想到,他竟有一天会执教中国的俱乐部,还要与北京国安对抗,但这一天就这样实实在在发生了。

  (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05/n414464326.shtml report 4496 视频-恒大宣布斯科拉里接任卡帅签约2年6个月-->恒大宣布斯科拉里就任主帅6月4日晚,广州恒大俱乐部宣布,66岁的巴西人斯科拉里将成为恒大新主帅,这是恒大队史上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