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恒大主帅卡纳瓦罗下课 > 恒大主帅卡纳瓦罗下课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卡帅恒大最后时刻 坦荡大方仅1分40秒告别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南方都市报

  没有什么仪式铺陈,手起刀落,卡纳瓦罗下课。半小时前,比赛第80分钟,郑龙直接任意球破门,卡纳瓦罗还单膝跪地、张开双臂迎接队员的激情庆祝。周四夜里23时,即将要过完的这天,因为卡纳瓦罗的下课变得躁动、失了宁静。

  有人愤怒,有人惋惜,还有球员哭红了眼,只有卡帅标志性的微笑定格在镜头里。他在广州的这212个日夜,留下的不只是阳光、颜值,还有那挺直的腰板、试图冲破师傅笼罩的属于他自己的足球哲学。

  离人

  A

  没有意大利人的这一天

  卡纳瓦罗下课了,斯科拉里还没来。昨天上午恒大预备队在里水基地跟泰达预备队踢了一场联赛,教练席上冷冷清清,只有李铁和一位中方助教。李铁一直坐在那儿,情绪也不怎么高。比赛之前,预备队主帅德罗索到更衣室跟球员道别了,简单说了几句话。两天前这里还是意大利人在掌控一切,昨天开始连翻译头上的那顶小红帽都不会再出现了。

  变化就是来得这么快。意大利团队在这里待了三年时间,卡纳瓦罗只有半年,决定他们一起走人只需要一个小时。

  从前晚到昨天,一股伤感的情绪弥漫在球队里,也包括预备队里。由于球队大面积伤病,19岁的番禺仔梁学铭得以被卡纳瓦罗招进跟天津泰达队比赛的18人大名单。当然他没有出场,第二天还要打预备队比赛。他进球了,但球队2比4输了。“感觉大家都没什么情绪,教练组突然下课,我们没人会觉得开心。”

  卡纳瓦罗很信任年轻人,王上源和王军辉在他手下都有曝光度。前天晚上王军辉几次突破很有威胁,还有一脚打在门柱上。“他看上去就很自信,卡帅给了他那种自信。”梁学铭说。

  “我吧,连续两场进大名单,不管什么原因,本来看到一点曙光了,卡帅一走,又要重头来过了。”小梁半认真半开玩笑说道。一个教练的离开,总能够在球队掀起波澜,恒大俱乐部的强势能够让这种波澜降至最低,很快风平浪静,但只有真正在水里的人,肯定能感受到往外扩散的波纹。

  B

  尴尬处境一开始就存在

  实际上卡纳瓦罗这半年过得也不太好,压力之大只有他自己知道,尽管他脸上总是微笑。

  那天他飞抵广州,通宵跟刘永灼及里皮进行谈判,刘永灼明确告诉卡纳瓦罗只能是执行主教练,而且俱乐部会在第一个间隙期对其工作进行评估,以确定是否会让他继续带队。

  里皮离开之后,恒大俱乐部很快重启选帅机制,瞄准的是世界级名帅,但刘永灼没有告诉卡纳瓦罗,目的是为了让他有一个较为宽松的执教环境,保证球队平稳过渡。但显然从一开始,卡帅就没有得到俱乐部的信任,只被视为权宜之计。卡纳瓦罗很清楚自己的尴尬处境,所以有时候你能感觉得到,他那种笑容里,有故作轻松的姿态——但也许,那是他为自己鼓劲的方式而已。

  半年来,卡帅最激动的一次发泄是亚冠八分之决赛次回合主场2比0战胜城南F C之后,返回更衣室的路上,他不停地向看台上的球迷握拳示意,一脸亢奋,就像自己打进了一个关键球后的庆祝。球员生涯经历过无数大场面,但教练生涯,一次逆转打进亚冠八强,是他重新开始证明自己价值的起点。

  那场比赛也是恒大上半赛季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有了那一场,肩头脑后的那些压力他可以卸下一大半了。卡纳瓦罗这半年是成功而不是失败的,否则,外界不会对突然换帅如此非议。他也可以走得无愧于心。

  C

  曾试图走出里皮的阴影

  里皮钦点的教练就一定是站在巨人的肩上吗?以为是这样,其实不是。

  里皮的光环让卡纳瓦罗一来就备受质疑,但这不是最大的问题。里皮那个上了年龄的教练团队,菜鸟卡纳瓦罗并不能够轻松驾驭。甚至,他们之间还存在一些微妙的矛盾。

  意大利教练组是2006年世界杯夺冠的班底,那时候卡纳瓦罗只是队长,是晚辈。如今卡纳瓦罗一声号令,团队的执行力出现了问题。

  有俱乐部人士告诉记者:“卡纳瓦罗虽然没有执教经验,但他有自己的足球哲学,跟里皮还是有些区别。比如他要求冯潇霆在比赛中多用过顶长传,里皮以前不会这么要求,他的教练团队也对卡纳瓦罗有些战术存在异议,但卡纳瓦罗是很独立的一个人,他一来就向球员灌输了自己的理念。”

  年初卡纳瓦罗自己聘请了一位体能教练加西亚来到广州,卡纳瓦罗希望球员的训练强度更大一些,但教练组其他成员并不十分赞同。恒大队本赛季伤病多得吓人,被认为也与训练有一定关系,但显然原教练组成员不愿意承担这样的责任。

  里皮5月下旬回到广州,向刘永灼提出要带走自己的教练组,卡纳瓦罗本想趁此机会开始使用自己的团队,他向恒大推荐了两位助教,不过恒大俱乐部没有马上答应卡帅的提议。

  里皮是5月27日离开广州的,据记者了解,他走之前得到了刘永灼的承诺,放他的教练组回欧洲。5月30日刘永灼飞赴巴西跟斯科拉里开始谈判,4天后双方签订了正式的工作合同。实际上,当俱乐部拒绝卡纳瓦罗招入两名助手的时候,他就该知道自己的处境了。

  D

  浑身上下都散发着正能量

  卡帅给恒大带来的最重要的东西,是激情。这支疲惫的荣耀之师依然对胜利充满了渴望,每球必争,每球必亢奋。

  客观上是因为伤病问题,很多球员得到了上场机会。郑龙复活了;刘健重新找回了自信;邹正被球迷嘘,卡纳瓦罗依然信任他;郜林也在卡帅手下枪口发烫。

  这半个赛季,球队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庆祝方式是进球者跑向卡纳瓦罗跟其拥抱庆祝,张琳芃、黄博文、于汉超、郑龙……因为年轻,所以卡纳瓦罗在球队里更像兄长。有时候他会用英语跟郑智单独沟通,而郑智毫无拘束感。

  队员普遍反映,训练中卡纳瓦罗不如里皮严厉,但他能够言传身教,自己有时候也参与其中。由于退役不久,他能够从球员角度去考虑问题,跟几乎所有人沟通顺畅。把球员换下场的时候,他不像里皮那样站在原地看着场上,他会主动跟球员击掌示意,化解任何不必要的尴尬。

  场外,卡纳瓦罗喜欢用笑容应对一切。比如发布会他总迟到,或者他也跟里皮一样,不按照惯例先点评比赛,而是让记者们直接提问,但他脸上的表情从来没有严肃过,不管是输球还是赢球,都是一个样子,就像他的脊背永远挺起来走路一样。他的肩膀不像肩膀,而像永不会垮的铁架子。

  困难之下,球队展示了十足的韧性。在只有单外援的情况下主场2比0逆转城南FC晋级亚冠八强。全替补阵容2比0逼平了富力。半主力的全华班2比2战平了4外援出战的天津泰达。这3场比赛可以视为卡氏恒大的代表作。

  卡帅下课,很多球员都不高兴。一向不喜欢笑的于汉超在朋友圈贴了一张自己跟卡纳瓦罗合影的图,两人都笑得灿烂,但他的配文是“虐心”二字。

  一位球员说:“里皮是威严,卡帅是阳光,有感染力,他浑身上下都散发正能量。”

  E

  离别时分更是坦荡大方

  卡纳瓦罗在球队最后的时光过得坦坦荡荡,表现大方。

  比赛一结束,恒大集团副总裁柯鹏和俱乐部董事长康冰把他喊到了三楼贵宾厅,聊了半个小时,卡纳瓦罗突然轻轻拍了桌子,说了一声:“O k!”这声O k说得跟他当年解围一样干脆。

  柯鹏和康冰本没打算去更衣室,但卡纳瓦罗邀请他俩一起去。他希望在有高层在场的情况下向球员宣布这个消息。

  一点都不拖沓。卡纳瓦罗说话连同翻译时间,只花了1分40秒。卡纳瓦罗说:“俱乐部做出了一个决定,这个决定是你们有了一个新主教练,但不是我。我非常感谢最近这半年大家跟我在一起的时光,感谢大家的支持。虽然我不是你们的教练了,但以后你们有需要我帮忙的话,尽管给我打电话。我肯定会尽我的努力去做,总之非常感谢大家。O k,就这些。来吧,李帅。”

  说完他跟左手边的李帅拥抱。最后一个跟他拥抱的队员是队长郑智。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06/n414540211.shtml report 3797 没有什么仪式铺陈,手起刀落,卡纳瓦罗下课。半小时前,比赛第80分钟,郑龙直接任意球破门,卡纳瓦罗还单膝跪地、张开双臂迎接队员的激情庆祝。周四夜里23时,即将要过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