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2015NBA总决赛勇士VS骑士大阅兵 > 勇士VS骑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詹皇6次总决赛完成进化 12年季后赛超巅峰科比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詹姆斯


  詹姆斯之前5次总决赛之旅的经历,实际上并不算是成功和满意的,毕竟五次总决赛只有两次夺冠,但是这样的经历让詹姆斯最终完成了进化,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心理上都是如此。

  2007年詹姆斯带队首次杀进了总决赛的赛场,当时面对的是联盟最好的团队球队马刺,而马刺那一年也彻底成为了詹姆斯日后心理上的一块心病。在2007年马刺以4-0横扫了詹姆斯,而那一年收视率也创下了一个新低,骑士和詹姆斯似乎没有反抗能力的表演让小皇帝第一次感觉到了总决赛的残酷和夺冠的艰难。那一年面对联盟最好的锋线防守人鲍文,当时还以突破和投篮为主的詹姆斯场均超过5次,命中率也非常低,赛后詹姆斯沮丧的表示“我很年轻,没有经验。”2007年是詹皇人生路上第一次交学费去感受总决赛。

  2011年总决赛詹姆斯和韦德输给了小牛,当时詹姆斯在比赛中不敢承担出手的表现遭到了很多的口诛笔伐,他场均只有17.8分7.2篮板6.8次助攻以及4次失误,那一年总决赛詹姆斯完全迷失,甚至比2007年更惨。但实际上2011年总决赛可以完全视作詹皇成熟的一个拐点,首先那一年韦德不仅仅是精神领袖,甚至依然是球队第一进攻选择,詹姆斯在那一年和韦德实际上完成的是一种球队角色的交接,虽然很失败但事实证明了这次阵痛给詹皇带来的影响和变化是质变。

  2012年詹姆斯的夺冠之旅是值得纪念的。当时詹姆斯在23场季后赛场均30.2分9.7篮板5.6助攻,成为了继1962-63赛季季后赛大O奥斯卡后的第二人。此外詹皇12年季后赛拿下697分超了科比2009年季后赛的695分,他还是季后赛得分650+篮板200+和助攻100+的历史第一人,从这些数据来看詹姆斯在12年的蜕变和角色是非常成功的。而且那一年总决赛詹姆斯最后一场拿下26+11+13的三双,成为了历史上第5个以三双帮助球队拿下总冠军的人,而总决赛MVP可谓是实至名归,因为那一年詹姆斯在总得分和篮板以及助攻全部是球队第一,要知道这是一支拥有韦德的球队。而必须提及的还有在东部决赛第六场,詹姆斯心理进化论可以说到了新的一个纪元。2012年季后赛詹姆斯的个人表演足以写进历史。

  时间来到2013年总决赛,詹姆斯场均25.3分,10.9篮板以及7次助攻,他以177分总得分,助攻49次以及抢断16次三项数据中领跑所有球员,成为26年来总决赛继魔术师约翰逊的第二人。第七场比赛詹姆斯37分12个篮板,并且最终投中了制胜球反败为胜战胜马刺夺冠。那一年的詹姆斯在心理以及技术上,达到了生涯顶点,那几年詹姆斯也是常规赛低位最好的球员。

  而2014年再一次输给马刺,热火已经算是做到了极致,而詹姆斯在那一年总决赛场均27.5分7.3篮板3.8次助攻,虽然还是有4.5次失误,但是命中率60%是其总决赛生涯最好的表现。在热火的这四年,詹姆斯的两连冠和两次失利让他在面对失败时候已经做到了“冷静”,这就是为什么在今年总决赛第三场詹姆斯最后一分钟两次抢断库里之后,做出了那个手指头的经典动作,也有可能是告诉库里要保持冷静,也算是对自己在关键时刻的判断和成长给予自我的鼓励。2007年和2014年两次输给马刺,实际上是让詹姆斯真正成长的关键,马刺作为最成功的团队篮球代表,教会了詹姆斯很多东西,高手和高手之间的成败还在于互相的提升和提点,从这点来说詹姆斯现在引领球队的方式,或多或少都有马刺的影子。当然他进化的路上还有很多需要感激的人,包括他的好兄弟韦德,和世界上另一个最好的球员在一起,成长的速度可想而知,而和最伟大的对手对抗,也加速了詹皇的成熟。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11/n414813506.shtml report 2098 詹姆斯詹姆斯之前5次总决赛之旅的经历,实际上并不算是成功和满意的,毕竟五次总决赛只有两次夺冠,但是这样的经历让詹姆斯最终完成了进化,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心理上都
(责任编辑:李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