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罗超:详解力帆前13轮得与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罗超

  (著名足球解说员罗超)

  间歇期前最后一战客场惊险战胜申鑫,对于力求保级的力帆而言,也仅仅是一场普通的三分战,因为力帆保级的对手绝不仅仅只是力压申鑫。就在昨日,贵州宣布上周刚度过33岁生日的米西复出,加上稍早时候加盟的萨利霍维奇,至少可确信的一点是,下半程的贵州人和至少将不缺“核”武器。西南兄弟一系列的引援将直接给予力帆更大的保级压力。当然,转会窗高潮期还远未到来,波黑双枪应该仅仅只会是疯狂夏天的一个开始。而从现在力帆的处境来看,客场拿下人和的胜利的确太关键,只是13轮过后依然问题多多,从个人的角度挑出几个简作评析。

  一、稍强于09、10赛季同期

  回顾2009、10两个积分最终垫底的赛季,前13轮过后,力帆分别积8分(1胜5平7负)和11分(3胜2平8负)均为垫底,本赛季前13轮,通过3胜4平6负拿到13分,比那两个赛季稍强,但如果客战辽宁的2分没有丢掉,是否现在更为主动?当然,没有如果。从目前积分情况来看,尽管和排名第九的长春亚泰只有一场球差距,但不得不承认,下半程才会迎来打响真正意义上的保级保卫战。那两个赛季,力帆最终分别拿到29、30分,原则意义上都没有保级成功,剩下的17轮,力帆能在更加惨烈的保级战中抢到多少分?但愿,从源深拿走的三分给下半程的抢分大战开了一个好头。

  二、放弃控球?

  前13轮比赛中,力帆一共有4场比赛控球率高于对手,分别是与建业、绿城、石家庄和舜天的比赛,而这四场比赛中,也仅仅依靠吉利奥蒂在航海体育场的终场绝杀拿到可怜的1分。而全取三分的三场比赛平均控球率仅为44%。至少从上半程主要采用的541打法来看,球队并不善于主动拿球后的压迫式进攻,反而利用两个边路的速度突击及王栋的定位球脚法,再辅以吉利奥蒂、莱伊尔、阿杜阿等球员组成的空霸系统,在反击中给予对手的威胁性显然更大。

  但这并不代表后面的比赛中需放弃控球,针对不同对手制定不同打法才应是合理之举,例如主场输给绿城的比赛全场控球高达58.5%,拿到赛季至此最高的23次射门,但鉴于把握机会能力实在太差最终输掉比赛。

  三、已找到最好的翼卫组合?

  自联赛第5轮客场对阵申花起开始尝试541阵型,球队的成绩开始有所起色,从“得势不得分”变成“场面不太占优势但能进球”,但第7轮客场面对贵州的西南德比中,谭望嵩的受伤又给了才变阵两轮的球队当头一棒,不过按照13轮过后的情况来看,谭望嵩的受伤亦未必是坏事:联赛前七轮有三场比赛传中次数低于20次(首轮负于国安的比赛甚至只有8次传中,赛季至此最低,完全被国安强大的边路所压制),而刘宇和陈雷镇守两侧的近六场比赛中只有1:1战平辽宁的比赛传中次数未过20(18次)。缺少了防守能力较强的谭望嵩,王宝山巧妙地将刘宇和陈雷两位前国脚的边路进攻能力与541结合得更加相得益彰。考虑到近几场比赛张池明和奥古斯托状态总是无法同时保证,前者状态稍有回升又恰逢古托伤缺,所以调整期之后如果两名边前卫状态更好一些,陈雷配刘宇的确是目前最理想的翼卫组合。当然,谭望嵩回归后,王宝山将会结合几名球员不同特点、针对不同对手做出更多灵活的选择。

  四、中卫三缺一效果不佳

  541阵型在阵地防守中效果明显更强一筹,但从目前情况看,太过倚赖阿杜阿、莱伊尔和孙继海的连接整体性,莱伊尔缺阵的两场比赛,分别用隋东陆和罗歆作出替代,效果均不甚理想,且近几场比赛孙继海和阿杜阿都身背三黄进行比赛,两枚地雷如果随时引爆一枚,球队将会再一次陷入到防守被动调整之中。

  主场输给江苏舜天的比赛或许是运用三中卫的比赛中最应该被单独拎出评析的一场。由于这场比赛在中卫位置接连被动尝试了罗歆和隋东陆两个选择,比赛最后阶段甚至由于孙继海的体能问题将刘宇移至中路,而几名中卫也在高洪波精心部署的无锋阵冲击之下,速度及转身的短板被无限放大,尽管上半程的舜天表现同样差强人意,但客场拿下力帆的这场比赛或许会成为下半程其他球队对付力帆所效仿的最好模板,而王宝山在完败给高洪波的这场比赛之后,又是否及时总结出了存在的问题,只有通过后面的比赛再来细作观察。

  五、夏窗调整名额

  夏季转会窗口,球队还握有3个U21及一个内援名额,同时不出意外的话也会在外援中作出至少一个调整,所以夏窗结束之后,重庆球迷至少将看到两名新面孔的到来,而边路和中前卫是急需补强的两个位置,门将位置上,在隋维杰和张磊能力差距并不大的情况下,依然觉得比赛状态更好的隋维杰是较好选择。

  在间歇期归来主场面对广州富力之后,球队将会在10天之内连打天津、北京和恒大三个客场,如果这四场比赛能够拿到5分将会是成功。而在保级形势愈发恶化的下半程,每一场比赛都将是生死战,但愿在赛季结束时,千万不要因喝水丢掉的2分而追悔莫及。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11/n414830161.shtml report 2074 (著名足球解说员罗超)间歇期前最后一战客场惊险战胜申鑫,对于力求保级的力帆而言,也仅仅是一场普通的三分战,因为力帆保级的对手绝不仅仅只是力压申鑫。就在昨日,贵州
(责任编辑:吴啸天)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