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泰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散打老将转型泰拳轻松夺冠 姜春鹏漂亮“转身”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首届全国泰拳锦标赛日前在深圳举行,26支队伍近200名运动员参加了这一赛事,并决出了男子8个级别、女子两个级别的冠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75公斤级冠军落入广东金甲俱乐部的姜春鹏之手,这多少令人意外,毕竟姜春鹏从来没有打过纯泰拳规则的比赛,更重要的是,他已是一位从散打专业队退役好几年的30岁老将,现在主要参加一些商业搏击比赛,在一些外国对手特别强的时候,姜春鹏这位“KO之王”甚至会被KO。是什么让这位前国家散打队队长走上了全国业余泰拳锦标赛的擂台,并第一次亮相就勇夺冠军呢?广州日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很有性格的散打与泰拳“双料王”。

  以闪电速度KO对手

  姜春鹏夺冠不费力

  其实,曾多次获得全国及世界散打冠军的姜春鹏从广东散打专业队退役后并没有退出拳台,他参加过不同品牌的好几场商业搏击比赛,随后于去年年底加入广东金甲搏击俱乐部,正式开始从散打转型到泰拳与自由搏击的职业生涯。

  姜春鹏在本次全国泰拳锦标赛中表现非常出色,在第1轮第1局比赛中,他以闪电速度KO了对手谢紫阳;第2轮第2局再次以重拳威力KO对手魏万强。姜春鹏在半决赛中力克武汉体院的张德政后挺进决赛,在决赛中轻松拿下张永康,最终把冠军收入囊中。

  全国泰拳比赛2008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今年开始实行锦标赛赛制,参赛队伍比往年翻了一倍,姜春鹏这位昔日的全国散打冠军一转行就拿到了首届泰拳锦标赛的冠军,特别有意义。赛后,本次比赛的副总裁判长、“终极传奇”赛事组委会理事长、金甲俱乐部的总经理郭裔认为,姜春鹏不仅在散打上成绩出色,转型后在泰拳搏击上的表现也毫不逊色,综合型的拳手在中国并不多见,姜春鹏是其中之一。不过,在专访中,姜春鹏说自己这一次打泰拳比赛纯属玩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现在的中国业余泰拳全国冠军,绝大部分都是从散打转行练泰拳的,姜春鹏之所以引人注意,主要是他是一名散打退役老将,而他的散打时代甚是辉煌。姜春鹏表示,全国业余泰拳赛与以前参加纯散打规则、商业性散打比赛以及自由搏击比赛都有很多不同。“先说散打,散打有摔,但散打不戴护腿,而业余泰拳要戴护腿,还要戴护肘,不好发力出拳,老是勒着不舒服。平时训练没有戴,没有适应期,比赛时拳很难打得顺。而戴上了护腿也不适应,我们练散打都没有戴护腿。我退出专业队后主要是在自由搏击规则下参赛,更没有戴护具,所以很不适应,非常累,比打不戴护具的商业比赛累多了。此外,散打有摔,近身时可以控制对手,但泰拳有膝法,大家缠抱时都在用肘膝,节奏快,就更累了。”此外,在比赛中,姜春鹏的肘用得很少,他说这是因为业余泰拳要戴护肘,他平时的训练以拳法为主,没有用肘的习惯,另外肘在两人搂抱的时候也很难打出来,再说肘法也不是他的强项。

  自由搏击观赏性高于泰拳

  姜春鹏对泰拳不留恋

  首次玩票业余泰拳就拿了全国锦标赛冠军,那么以后有没有考虑同时也参加商业性的职业泰拳比赛呢?对此,姜春鹏说:“不考虑打纯泰拳,因为我是练散打出身,商业比赛打自由搏击规则对我来说简单多了。如果我这个年龄还进入一个全新的项目的话,需要一定的时间训练才能打得好,而如果我现在才练肘膝的话,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适应节奏感。散打的运动员转打自由搏击要比转打泰拳容易多了。散打的节奏非常快,和以K-1规则为代表的自由搏击很相似,泰拳的节奏非常慢,我如果完整地练了泰拳并以打泰拳为主,自由搏击就很难适应了。而现在的商业搏击比赛却都是以自由搏击规则为主流。”他介绍说,自由搏击比赛的观赏性比泰拳高,传统职业泰拳的节奏太慢,现在基本上只有在泰国才打传统泰拳规则,即5回合、每回合3分钟。很多泰拳手在这种规则中,前两局的节奏都非常慢,后面3个回合才快一些,观赏性不高。

  姜春鹏说这次打泰拳,是因为他签约了《终极传奇》,平时又在广东金甲俱乐部训练:“这是个纯泰拳的俱乐部,我每天都在这里练自由搏击,但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泰拳训练,因此我也练了一些。另外之前我也到泰国练过泰拳。去年去了几个月,在泰国普吉岛的‘老虎’拳馆进行了几个月的训练,把体重降了下来。”

  姜春鹏目前的体重是78公斤,现在打比赛降到75公斤,他说以后要慢慢降到73公斤级,最终目标是70公斤级。除了因为这样的体重级别对他有优势外,更重要的是,这一级别的世界优秀选手最多,竞争最激烈,而且世界上著名的搏击大赛都把这一级别作为标准的中量级。姜春鹏说:“30岁的年龄在搏击圈里算大了,但主要还是自己的心理状态,如果觉得自己能打,甚至到40岁也可以打。”姜春鹏表示,退出专业队后,最大的训练感受是,训练技术非常先进,“更重要的是,以前是别人逼着我们练,练的东西很少,但我感觉很累,也很压抑。但现在我每天都觉得练不够,有很多东西学。以前在省队,我们休息两天。现在我只休息一天,有时一天都不休息,都在努力训练。自己练的好处是,觉得缺少什么就练什么,很有针对性。”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12/n414884656.shtml report 2204 广州日报记者施绍宗首届全国泰拳锦标赛日前在深圳举行,26支队伍近200名运动员参加了这一赛事,并决出了男子8个级别、女子两个级别的冠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75公斤
(责任编辑:翟逸博)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