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足世界杯 > 女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华丽传控+窒息逼抢 中国女足带来震撼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公兵

  世界足坛的最高舞台已经许久没有中国的传说,面对练了五年全攻全守的“荷兰”一战,中国女足用华丽的传控和让人窒息的高位逼抢,让世界足坛瞠目。

  自铿锵玫瑰一代渐渐隐退之后,除了战绩的下滑,更让人忧心的是中国女足一直没有形成鲜明的风格。而中国队此番再回世界杯,技战术风格让人眼前一亮。

  在进攻方面,传控打法已经显现雏形。与荷兰队的比赛,中国队控球比例超过60%,始终牢牢控制着比赛节奏,总射门数高达27次,几乎每五分钟的时间段里就有一次射门,让整场比赛充满了张力。

  面对荷兰队,中国队主打4231阵型,两个后腰位置乃是攻防的中枢,牢牢控制住比赛节奏的同时,还要送出撕开对方防线的致命一刀。本场比赛,两名后腰任桂辛和谭茹殷频繁与左路的韩鹏和右路的王丽思配合,两名后腰用精准的长传直接把炮弹输送到对方腹地,利用韩鹏和王丽思的突破实现撕裂。

  中国队最后阶段的进球,正是来源于谭茹殷给王丽思送出的一脚跨越半个球场的“鸡毛信”。而此前,任桂辛也几次用类似的传球方式给韩鹏制造杀机。

  另外,在进攻上顶在前面的中锋王珊珊其实只是佯攻和牵制,这从她只有2次射门的数据可见一斑。而王珊珊身后的唐佳丽也成了中国队本场比赛的最大奇兵,唐佳丽名为前腰,实为影子前锋,本场比赛完成了10脚射门,5次射正更是占据了整支球队的半壁江山,若不是运气太差,唐佳丽理应收获进球。

  如果中国队这五名核心人员都保持良好的状态,除了美国、德国、法国和日本这样的超一流强队,中国队在进攻上面对其他对手都可以掰掰手腕。

  防守方面,中国队采取的战略是御敌于国门之外的“高位逼抢”。首战面对加拿大的比赛,中国队的高位逼抢就让东道主窒息,若不是最后一个莫须有的点球,中国队该是两场保持金身不破。

  高位逼抢的关键在于体能和整体性,从前两场比赛来看,中国队在这两方面做得可圈可点。体能方面,本场比赛荷兰队员从六十多分钟就开始抽筋,而中国队则把快节奏保持到了终场哨响。中国队在防守的整体性方面,估计只有日本和德国队能够媲美,逼抢中经常可以见到中国队形成局部人数优势,屡屡在对方半场制造险情。

  世界杯前,如果说主帅郝伟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能把中国女足捏合成这样一个特点鲜明、打法较为先进的球队,恐怕很多人都不会乐观。但就是这样一位本土主帅,卧薪尝胆三年让年轻的中国姑娘打出华丽的传控和高位逼抢,也值得深思:无论女足还是男足,我们何妨多给一些本土教练机会、多给一点耐心,他们或许也能带来这样的惊喜。(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12/n414929368.shtml report 1906 女足1-0荷兰众将拥抱庆绝杀新华社记者王浩明、公兵世界足坛的最高舞台已经许久没有中国的传说,面对练了五年全攻全守的“荷兰”一战,中国女足用华丽的传控和让人窒息的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