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晋升国际级篮球裁判先过体能关 20米往返跑66趟

来源:金陵晚报

  近日,国际篮联FIBA官方公布,南京邮电大学的女篮主教练张冬梅已经通过了国际篮联的测试,从国家级裁判员晋升为国际级篮球裁判员。这也就意味着,张冬梅成为了江苏省首位女国际级篮球裁判员、江苏第四位现役国际级篮球裁判员,她也成为了篮球裁判中最高等级的获得者。

  体能是首要保障 20米往返跑需要跑66趟

  说起篮球裁判员,江苏的球迷们首先会想到的就是像班琦这样的男裁判,毕竟他们经常活跃在CBA的赛场中。而当提起女裁判的时候,大家更多的是感到陌生,不过国内依然拥有着像张冬梅这样的优秀女裁判,她们的执法水平并不亚于男裁判,只是她们更多的出现在女篮的赛场中而已。想当国际级裁判并不容易,首先你得先成为国家级裁判,在拿到一级国家级裁判后,才能通过选拔,考取国际级裁判。张冬梅介绍,国际篮联对国际级裁判的要求很严格,“年纪要在35岁以下,具备一定的联赛吹罚经验和资质,比如CBA或者WCBA等,再者就是英语的沟通能力和专业词汇掌握程度要高。”

  考取国际级裁判,对体能的要求不小,张冬梅表示,她们参加的项目称为“莱格尔跑”,这是一种裁判员必须通过的特殊考试,20米的距离,女裁判们要往返66趟才算达标,这并不是简单的往返跑,现场会放起音乐,必须跟着音乐的节奏跑,音乐快就要加速,慢就要减速。

  和女裁判相比,男裁判的日子更不好过,“男子20米往返需要86趟。”不过张冬梅表示,对于中国裁判来说,这并不算问题,“国内如果35岁以下的女裁判,需要多10趟的冲刺跑,比国际的考试难多了。”

  英语成最大障碍 对于中国裁判来说难度不小

  除了体能方面的要求,在考取国际裁判时,裁判员们还需要通过临场执法的测试,这项测试考验着裁判员的移动、跑位甚至连精气神都有人进行打分。不过这对于从去年开始已经有了WCBA执法经验的张冬梅来说并不难,“最自豪的是去年入选了WCBA全明星裁判员阵容,执法了WCBA的全明星比赛。”

  张冬梅介绍,考国际级篮球裁判还需要进行英语口语的测试,这对于中国的裁判员来说,无疑是最困难的,“毕竟像我这样的人不少,从小从运动队里成长,英语水平有限。”但是当了裁判后,张冬梅每天都会进行英语的学习。

  接到考试通知的3个多月时间中,她更是加强了篮球裁判专有词汇的学习,“毕竟到了国际赛场上需要用英语来沟通。”国际篮联裁判员英语考试采取一对一的对话方式,考官会对裁判员的沟通、词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测试。

  据了解,这一次进入国际级裁判员考试的中国裁判只有7名,4男3女,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张冬梅非常自豪,“要感谢很多人、还有学校对我的帮助,自己也算是完成了一个梦想。”

  曾经带领南邮女篮创造辉煌

  1999年,张冬梅进入了江苏女篮,2005年全运会后,张冬梅选择了退役,成为了南京邮电大学的一名老师,同时担任南邮女篮的主教练。

  这近十年的教练生涯,让张冬梅成长了不少,南邮女篮也在她的带领下一步步进入了强队的行列,先后获得省运会冠军,CUBA东南王等荣誉,2011年首次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以色列世界大学生友谊赛获得了亚军。

  不过带大学生队伍并不容易,4年一换的队员,往往是刚刚培养成熟就要走向社会了,不仅如此,在大学队伍中当主教练,张冬梅表示,就像做一个保姆一般,“很多事情都要管,上到比赛的安排,下至队伍的出行、课业的协调、队员们的生活。”

  虽然很累,但对于自己选择当教练和裁判的原因,张冬梅表示,就是为了自己的梦想,“从小就在球场上,很熟悉这个地方,对这里很有感情,也有着梦想。”

sports.sohu.com true 金陵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13/n414966520.shtml report 1580 近日,国际篮联FIBA官方公布,南京邮电大学的女篮主教练张冬梅已经通过了国际篮联的测试,从国家级裁判员晋升为国际级篮球裁判员。这也就意味着,张冬梅成为了江苏省首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