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世锦赛卫冕难度大 频换教练训练被“割裂”

来源:新民晚报
 

  世界游泳锦标赛下月在俄罗斯喀山进行。奥运会冠军孙杨表示,力争三个项目实现卫冕。显然,孙杨过于乐观了。

  上届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的三枚金牌是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然而,对比一下两年后的这三项成绩,孙杨的状态下滑明显。有行家表示,本届世锦赛,孙杨能够夺得一枚金牌已属不易,也可能颗粒无收。

  冠军成绩含金量低

  孙杨最近的一次比赛,是4月的宝鸡全国游泳冠军赛,他参加了400米、800米和1500米三项自由泳比赛,都拿到了金牌,但含金量不高。同两年前的世锦赛相比,400米自由泳退3秒多,800米自由泳退6秒,1500米自由泳居然退了近19秒。值得一提的是,孙杨距离他自己保持的1500米世界纪录14分31秒02的成绩,已经渐行渐远。

  从去年4月全国游泳冠军赛到今年4月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基本上原地踏步。他的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成绩,分别提高了0秒49和0秒60(去年没有参加800米)。或许,去年11月的兴奋剂事件影响太大,因兴奋剂事件,孙杨被外教丹尼斯抛弃。可以说,孙杨近一年来的训练并不系统。

  频繁“手术”割裂训练

  其实孙杨走到今天,归根到底还是教练换得太多。回眸整个世界泳坛,奥运冠军都拥有稳定的教练团队。曾经的中国泳坛“四朵金花”,教练十分稳定。可以说,每换一次教练,就是对运动员进行一次大手术,而孙杨走马灯式换教练,从朱志根、丹尼斯、张亚东,再到现在的新教练布莱恩,如此频繁地更换教练,孙杨被一次次“手术”弄得精疲力尽,整个训练完全被割裂了。

  现在这个叫布莱恩的教练,是孙杨前任外教丹尼斯的助教,他究竟能把孙杨带到哪儿?布莱恩就真的比朱志根、张亚东高明?未必!技术上没有突破,状态难以达到巅峰。世锦赛近在眼前,期待孙杨更创佳绩,恐怕只是一厢情愿。

  目前,孙杨400米自由泳排名世界第四位;1500米自由泳排名世界第五位。换言之,要从世界第四和第五游进世界第一,谈何容易。

  国外好手大量涌现

  除了孙杨本身的成绩不能令人乐观外,国外好手的大量涌现,也是对孙杨最大的威胁。

  其中最大的威胁是澳大利亚19岁小将霍顿。霍顿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排名世界第一。今年3月,霍顿1500米自由泳游出了14分44秒09;400米自由泳游出了3分42秒84。霍顿宣称,希望今年把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带回澳大利亚。除了霍顿,意大利的帕特里涅利、加拿大的科克伦等人的成绩均超过了孙杨。另一个坏消息是,已经退役6年的世界前“长距离之王”澳大利亚老将哈克特复出了。现年34岁的哈克特是两届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得主。

  霍顿、帕特里涅利、科克伦、哈克特都是孙杨的威胁。显然,孙杨对世锦赛还是抱有期望的。他说,“希望能把头炮400米自由泳比好,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天。”但是,不得不给孙杨泼点冷水,400米、1500米夺金难度不小。其实,专攻一下非奥项目——800米自由泳,夺冠还是有机会的。 本报记者 李京红

sports.sohu.com true 新民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14/n414996286.shtml report 1756 世界游泳锦标赛下月在俄罗斯喀山进行。奥运会冠军孙杨表示,力争三个项目实现卫冕。显然,孙杨过于乐观了。上届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的三枚金牌是400米、800米和150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