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2015NBA总决赛勇士VS骑士大阅兵 > 勇士VS骑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8岁助教激活一哥致胜 科尔助教团攻守皆有大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一哥在总决赛得到激活

  如果说在总决赛第二场比赛卢让德拉维多瓦追着库里成为了总决赛又一个经典的话,那么在总决赛第四场比赛中,伊戈达拉替换博格特成为首发并且两场比赛改变比赛走势,那么更可以看做是战术变化和调整的经典。但实际上激活伊戈达拉并不是史蒂芬-科尔的主意,而是勇士助教团队最年轻的只有28岁的助教尼克-尤列恩提出的建议,当时尼克是在勇士输掉比赛的第一时间就提出了这个建议,他对比赛的研究和观察让他做出了大胆的设想,没想到收到了奇效,勇士不但借助伊戈达拉重新找回了比赛的节奏,更是用伊戈达拉限制了詹姆斯的命中率(伊戈达拉防守詹姆斯的时候后者命中率35.3%)。当时尼克表示是从去年热火马刺的系列赛得到了“灵感”和启示,当时在1-1之后马刺活用了迪奥,结果彻底击溃了热火,而他马山提议启用伊戈达拉。这个建议如果以勇士夺冠告终,那么势必会成为改变总决赛走势的经典战术而载入史册,相比布拉特身后的团队运作,科尔手底下的助教们,实际上个个来头不小。

  科尔的助教团队也算是相当豪华——首席助教阿尔文-金特里以及以防守著称的助教罗恩-亚当斯,两人45年NBA执教经验的背后,是打造勇士本赛季攻守俱佳的根源所在。深谙进攻之道的科尔和金特里算是一拍即合,但是从某种意义来说,金特里在太阳获得的成功甚至值得科尔去学习和借鉴。金特里在当年接过德安东尼的帅位之后,依然连续两年将太阳打造成了联盟第一进攻球队,而真正让所有人侧目的是,他在刚刚来到快船之后,快船当赛季就以场均107分成为联盟进攻最好的球队。科尔曾不止一次表示自己在金特里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科尔发表声明表示,自己的成功和勇士本赛季获得的巨大成功,都离不开金特里的帮助。成为鹈鹕主帅的金特里让科尔很是感激,他表示金特里的进攻一定会让鹈鹕受益匪浅。

  当然除了进攻之外,科尔还保留了关于当年杰克逊留下的一些防守端的精华战术,比如在全场进行包夹和激活四号位防守的方式,科尔本赛季激活巴恩斯以及让格林变得更好,很多都是因为杰克逊的战术得到了更好的升华。当然亚当斯作为助教同样来头不小。马刺系出身的科尔曾表示防守和球的运转是一支球队的未来,“这几年我对防守战术有一些理解,但是防守方面的细节更重要,而这正是亚当斯擅长的。”这就是科尔对亚当斯的评价。亚当斯曾经在凯尔特人、马刺、雄鹿、公牛、雷霆担任助教经,而和锡伯杜一样的是,他最擅长防守。特别是曾经和哈登共事过的亚当斯得到了大胡子的很高评价,大胡子甚至认为亚当斯是联盟最好的防守教练之一。哈登绝对不是随便说说,因为在西部决赛的第三场和第五场比赛,大胡子一共27投5中,亚当斯的防守起了很关键的作用。亚当斯也表扬了科尔,说他不但虚心学习而且在接受新生事物的时候可以说攻击和防守端,金特里和亚当斯是科尔最完美的左膀右臂,他们成全了今年这么完美的一个史蒂夫-科尔。

  除此之外,科尔借鉴了关于“马克-杰克逊和助教关系恶化”的经验和教训,他的助教卢克-沃顿作为前亚利桑那大学球员还是伊戈达拉的好朋友,沃顿大学时代曾经和伊戈达拉一起为亚利桑那大学打球,至于科林斯他和科尔是大学同学——言外之意科尔不但和勇士全队打好了关系,目前来说他的助教团队不但有丰富的执教经验和大战心理,更是和科尔结成了“同盟会”,比起布拉特身边的助教勇士目前的助教团队更像是科尔的嫡系部队,或者说是类似于马刺那种“家天下”的模式。勇士能够在本赛季迅速崛起绝对得益于他们背后助教团队的运作和调教。当年马刺就是依靠这样的方式“发家”并且慢慢形成了一种称霸的模式,很明显科尔是进行了有目的性的策划和组建,这样的一支团队难怪可以让今年的勇士一飞冲天。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16/n415081010.shtml report 2113 一哥在总决赛得到激活如果说在总决赛第二场比赛卢让德拉维多瓦追着库里成为了总决赛又一个经典的话,那么在总决赛第四场比赛中,伊戈达拉替换博格特成为首发并且两场比赛改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