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2015NBA总决赛勇士VS骑士大阅兵 > 勇士VS骑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01年菲尔神战术干扰AI 14年波波复制07锁死詹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大师波波维奇

  所谓兵不厌诈,就像今年总决赛科尔在变阵前放烟雾说自己不会变阵一样,但是在比赛之后他打了骑士一个措手不及,伊戈达拉的激活成了今年总决赛乃至总决赛历史的一个经典战术示范。当然经典的战术和经典的球员表现同样会被总决赛的历史铭记。

  菲尔-杰克逊作为很多对手眼里的神棍,这家伙总是神经兮兮的研究对手的心里,比如2000年季后赛他将《美国历史X》中爱德华-诺顿的形象与国王队白巧克力的形象交相辉映,甚至将希特勒与阿德尔曼融合一起几乎弄疯了国王,不过在2001年总决赛,他让同样身高和一头小辫子的泰伦-卢在训练中打扮成艾佛森开始进行对抗,并且直接“投放”在比赛中成为了恫吓和干扰对手心里的一个经典战例。

  2013年总决赛波波维奇其实对詹姆斯的限制和07年的战术差不多,以干扰为主一对一的缠绕为主,只是13年的伦纳德没有进化成最佳防守的级别,而在14年波波维奇故技重施,而这一次波波维奇不但用伦纳德锁死了詹姆斯,还用伦纳德顺带防守了韦德,可以说马刺系的战术在总决赛几乎“雷同”——他们一定有一个顶级的锋线防守人,一群心理素质好的射手以及两个组织核心。在詹姆斯完全形态的状态下,2014年波波维奇的战术最终收到了效果。

  改变节奏的实质一般就是加快球的运转,或者死死打好阵地消耗对手。2011年总决赛小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战胜热火,实际上在第五场比赛卡莱尔降低了球队先发的高度,直接提速。当时马辛米顶替了海伍德,卡迪纳尔也成为奇兵并且活用巴里亚,甚至用特里去错位防守詹姆斯,结果热火吃亏上当最终跟着小牛的节奏跑,被小牛生生投死。

  2004年活塞也是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结果差点横扫了湖人,当时杰克逊嘴硬声称是大本假摔战术成瘾,最终赢得了系列赛。但实际上布朗在那一年用两个华莱士一内一外形成牵制,一攻一守形成呼应是制约奥尼尔和马龙的根本,当时布朗用两个华莱士就击溃了湖人。当然除了这种实际战术之外,“王者归来”的段子也是总决赛历史屡试不爽的超级战术,近的说2008年总决赛皮尔斯骑单车激发北岸花园,再往远点说,当年里德瘸腿拿下4分就击溃了湖人的心理防线,可见到了总决赛的这个层面上,绝对不仅仅是战术的比拼,还有精神上的那种博弈也同样重要。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16/n415081075.shtml report 1546 大师波波维奇所谓兵不厌诈,就像今年总决赛科尔在变阵前放烟雾说自己不会变阵一样,但是在比赛之后他打了骑士一个措手不及,伊戈达拉的激活成了今年总决赛乃至总决赛历史的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