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八连胜!国足世预赛首战近35年不败 曾10-1大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鲍文龙

  由于首轮轮空,所以此番客场挑战不丹也便成为中国男足出征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首次亮相。尽管不丹坐拥全世界海拔第三高的主场,但双方实力层面的巨大差距还是让本场比赛并不存在太多的悬念。不过比赛的进程却不如想象的那般容易,直到上半场进行到伤停补时阶段,中国队才终于取得进球。而下半场国足则火力全开,杨旭又入两球,于大宝梅开二度,再加上武磊的建功,最终中国男足6比0战胜不丹如愿取得开门红。

  这是中国男足历史上第11次征战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小组赛的比赛。在此之前,国足小组赛首轮的成绩为8胜1平1负,唯一的一次首轮输球的经历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57年,当时戴麟经指教的中国队在首轮比赛中客场0比2负于印度尼西亚。而自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预选赛开始,球队在首场小组赛比赛里都取得了胜利。在此番客场战胜不丹之后,中国男足创下了世预赛小组赛首战的八连胜。而自1980年12月21日1比0战胜香港开始,国足也保持了近35年来的世预赛小组赛首轮不败战绩

  此战之前的7场世预赛首轮比赛,国足也都取得了胜利。1989年2月23日,中国队凭借王宝山和麦超的进球,2比0战胜孟加拉队拿到了意大利世预赛的开门红。1993年5月22日,凭借蔡晟的帽子戏法以及高洪波和郝海东的分别建功,中国队在美国世预赛首场比赛中同样取得胜利。1997年5月4日,彭伟国的梅开二度以及高峰和黎兵的进球又帮助中国队在法国世预赛取得开门红。2001年4月22日,中国队世预赛首战在西安10比1狂胜马尔代夫,谢晖上演帽子戏法,徐云龙和范范志毅梅开二度,吴承瑛、杨晨和李玮峰也有进球入账,球队也用这场大胜开启了韩日世界杯的序幕,而最终国足在神奇教头米卢蒂诺维奇的率领下历史上唯一一次晋级世界杯正赛。

  如果说此前四次世预赛首胜还能伴随着国足晋级小组赛第二阶段,那么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开始,即便球队同样取得开门红,可最终的结果却是无缘亚洲区决赛阶段是比赛。2004年2月18日,凭借郝海东的进球,中国队主场1比0战胜科威特取得德国世预赛的开门红,但最终因为进球数少一个而被科威特挤在亚洲八强的大门之外。2007年10月22日,曲波梅开二度、杜震宇、杨林、刘健、李金羽、李玮峰分别建功,中国男足在出征南非世预赛时也取得首战胜利,但结果第一阶段小组赛结束之后国足却以小组垫底的身份无缘最后的十强赛。而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预选赛中,中国队2011年7月23日的小组赛首场比赛中,凭借杨旭的帽子戏法以及陈涛和蒿俊闵的梅开二度,7比2战胜老挝。不过最终球队只收获小组第三,同样未能更进一步。

  本场比赛也是中国男足历史上第4次在客场开启自己的世预赛小组赛征程。此前三次客场比赛,中国男足的成绩为1胜1平1负。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其中唯一的一场取得进球的比赛是在1997年时客场4比1战胜土库曼斯坦,在那届预选赛中球队也成功晋级了接下来的十强赛。而在本次出征世预赛之前,中国男足已经连续三届无缘世预赛小组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希望这样一场开门红能够为国足带来好运,无论如何在通往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道路上,中国队终究还是以胜利起步。(鲍文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16/n415141524.shtml report 4249 视频-杨旭帽子戏法于大宝两球不丹0-6中国-->国足6-0不丹杨旭于大宝击掌相庆由于首轮轮空,所以此番客场挑战不丹也便成为中国男足出征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