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美洲杯 > 2015美洲杯巴西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不公?美洲杯赛制巴西获益 明年还办撞车欧罗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忽而今夏

  2015年美洲杯正如如火如荼进行着。目前,小组赛已战罢两轮,从明天开始将展开收官战的争夺。正当球迷开始习惯性为最后一轮究竟是观看同一比赛日的哪一场比赛而挠头时,细心者不难发现,这个担忧显然是多余的。因为,美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同一组的两场赛事,竟然不同时开球!也就是说,完全存在着后进行比赛的两队可以根据前一场的结果,而占据着战略上的主动。甚至可以考虑为了在淘汰赛阶段避开强敌,而选择性留力……总之,因为比赛不同时开球,将给各支球队以及广大球迷留下更多的“遐想”空间。

  具体到每个小组:当A组的墨西哥需要至少在厄瓜多尔身上拿到1分以确保小组第三时,而随后进行比赛的智利和玻利维亚则完全可以根据墨西哥的比赛情况,而采取相应的排兵布阵。B组,上届冠亚军乌拉圭和巴拉圭不得不率先进行一场生死战,而阿根廷人则可以悠哉悠哉在随后的比赛里对阵几乎已经提前出局的牙买加。最具争议的情况将发生在C组,由于前2轮过后形成4队均为1胜1负的连环套局面,因而率先出战的哥伦比亚和秘鲁显然要比2个半小时才亮相的巴西和委内瑞拉要吃亏不少。其实回顾美洲杯的举办历史,就会发现每隔1年、2年、4年甚至6年举办一届的情况,比比皆是。如此不规范的赛制,让人有些忍俊不禁。这也让举办这项赛事的南美足协的公信力让人不由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事实上,在制度极为不健全的南美乃至拉美足坛,类似这样小组赛最后一轮没有安排同时开赛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毫不夸张的说,腐败一直是这里的传说。所谓传说,就是当你来到几乎每个拉美国家,都会听人抱怨这里官员很腐败一类的话。但是,抱怨声音不断,却很难查到腐败案件的实例。即便最终确认,也往往是法不责众,对当事人的处罚不了了之。

  以阿根廷已故足协主席格隆多纳为例,上世纪90年代初,足协与TyC电视转播公司签订了一份20年的联赛转播合同,后格隆多纳被指控从中收取大量贿赂。和拉美绝大多数国家一样,阿根廷的司法和媒体都是独立的,政府也不会公开压制媒体或个人对腐败丑闻的揭发。此事持续了很长时间,一次风波刚刚平息,又有指控出现,这样反复折腾了多年。然而,格隆多纳“我自岿然不动”,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不管相关的视频在电视台播放,还是把诉状递交到检察院,最终都没能立案。久而久之,格隆多纳甚至为此而自豪。这种现象绝非个案,格隆多纳作为阿根廷足坛大佬,自然神通广大,把控能力超强,有阿根廷第二总统之称。他凭借的是其深厚人脉,以及与每届政府的关系。阿根廷是个足球化的国家,足球事务的好坏关乎国家命运,也就是政府的命运,而每届政府都对足球铁腕人物格隆多纳有所期盼,同时也给予照应。类似足协主席与政府的这种关系,在拉美足坛早已见怪不怪,社会上甚至是来自司法方面的问责又有何妨。

  既然都有涉及到世界杯举办国方面的暗箱操作,区区美洲杯最后一轮小组赛不同时开球,这几乎已经成为不是问题的问题。而且最新的消息是,2016年将在美国举办一届世纪纪念版美洲杯,以纪念美洲杯成立100周年。参赛队包括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拉圭、秘鲁、乌拉圭、委内瑞拉、美国、墨西哥、2014年加勒比金杯赛冠军、2014年中美杯冠军,最后两个名额从2015年中北美金杯赛前四中决出(附加赛)。另外,该届纪念版美洲杯不影响2015年和2019年美洲杯将照常举行。如此奇葩的大赛恐怕也只有“想象力”丰富的南美足协才能够创造的出来。先不提到时候会不会有出现最后一轮小组赛同组四队无法同时开赛的情况下,单说美洲杯竟然时隔一年再踢一次,就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届时,恰逢扩军后的首届欧洲杯也将举行,欧洲杯和美洲杯同时打响,恐怕也将让水准差一个档次的美洲杯失去大量的球迷关注度。或许看到已经变为24支参赛队的欧洲杯,满打满算才凑齐16支参赛队的美洲杯是不是已经在酝酿继续向亚非拉扩军了?

  (忽尔今夏)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19/n415348071.shtml report 2059 2015年美洲杯正如如火如荼进行着。目前,小组赛已战罢两轮,从明天开始将展开收官战的争夺。正当球迷开始习惯性为最后一轮究竟是观看同一比赛日的哪一场比赛而挠头时,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