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加内特时间轴 执着带他重返梦开始之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Get the fuck out of here”——“给我滚到一边去”,2008年某一场比赛加内特因为发挥不佳而郁闷的对着要采访他的镜头说道。这只不过就是“KG枪火片”里最稀松平常的一声枪响。2010年已经34岁的加内特在一组球员调查中高居榜首,成为联盟最喜欢喷垃圾话的球王。当时联盟绝大多数的球员对KG如同嗑药一样的赛场垃圾话深恶痛绝却又倍感无能为力。再回到2008年的一次队内训练中,雷-阿伦也曾因为加内特过于“激情”而忍无可忍多次提醒KG适当进行自我克制。吓哭队友,恫吓对手,2013年波士顿对纽约的一场比赛,加内特对安东尼家人的问候让甜瓜彻底崩溃,随即出离愤怒甚至赛后奔袭绿军更衣室要武斗;2014年对步行者,KG“童心未泯”吹气挑衅大卫-韦斯特,致使后者表情就好像“吃了世界上最难吃的食物”一样感到无奈而作呕。2015年年近40的加内特在和火箭的比赛中因为一次纠缠,和魔兽霍华德发生肢体冲突头顶对手……

  如果不是球衣不断的变化,你还以为时间从来没有从他身上夺走青春,夺走力量,他的咆哮让你从战抖,感到平静和熟悉。当凯文-加内特重返明尼苏达,就注定将自己精彩绝伦的篮球人生变成了一组组的胶片,随时放映,随手收藏。2015年5月,还是加内特,他告诉桑德斯教练,自己并不打算退役,以他的身体状态,桑德斯教练认为下个赛季,加内特每场打个20-25分钟依旧没有问题。

  2008年在离开冰天雪地的明尼苏达之前,加内特所有的垃圾话可以归为一句话:见鬼去吧!他将青春埋葬了一个用天价合同和冰天雪地搭建的牢笼之中,如若不是始终保持热情和执着,KG非但不会夺冠,更没有机会坚持到他重返明尼苏达。1996年3月27日对阵凯尔特人队,他砍下了赛季最高的33分,成为森林狼队历史上新人单场得分第二高的球员。1997年,加内特成为《新闻周刊》预言的在2010年对人类影响最大的100位名人。12年可以做很多事情,但在进入联盟之后的前12年里,加内特则只做了一件事情。明尼苏达明显不是什么好地方,但加内特还是在这待了12年,他最好的12年。这样的遗憾就如同是麦克格雷迪将最好的时光留给了奥兰多后,带着背伤丢掉天赋远走休斯敦。只有钱让加内特变得有安全感,这无非是对于他职业生涯开始之前那段黑暗的成长时期的写照和映射。“我的生活中从来没有父亲,母亲又身兼两职,白天为人打扫房间,晚上在办公室里做清洁工作,忙的不可开交”。这让我想起关于某文章对于狼的描述,和加内特如此契合又如出一辙——

  “狼王格薄菲尔是一匹强壮的狼。在它的家族中,共有几十头狼,它们集体生活着,格薄菲尔为了这个家族,紧张忙碌地奔波着。一天,格薄菲尔为了保护家族,被猎人捕获,关在铁笼地,在伙伴们的帮助下,它脱离可铁笼,重又获得了自由。而它,也就由此,变得更加,凶残狡猾。时常带领强壮的家族成员,偷袭猎人,在猎人的眼里,它,就是魔鬼。”

  这么多年以来,加内特兢兢业业履行着自己作为一个家人的职责,一个朋友的职责,一个球员的职责。加内特13岁开始就履行对妹妹埃斯利的监护权,他曾这样描述自己的生活:“我没有选择,我必须承担起责任,我必须去工作,这是我的义务。所以,我曾有过很多工作,不下12种不同工作,因为我没有选择。”他的家人朋友爱他,但是他在对手眼里更多是一个被描述成“有才华但是很肮脏的殿堂级球员”。但没有人能够否定正是加内特身上的那种“狼性”,让他改变了很多东西,不仅仅是他自己,还有森林狼和凯尔特人,还有NBA整个一个时代。1998年劳资纠纷的导火索之一正是源起加内特的天价合同,但当时加内特已经被视为新时代篮球的代表人物。在加内特来到森林狼之前的四年,这是一支连续四年输掉60场比赛的球队,而寄希望于一个19岁的高中生在当时看起来依然很疯狂。然而仅仅四个赛季之后,加内特在得分﹑篮板﹑盖帽和抢断四个方面均进入NBA前二十名。他成为联盟历史上惟一一个连续六个赛季得分超过20分、篮板球超过10个、助攻超过5次的球员,NBA传奇球员拉里-伯德才干过五次,你可以在球场的任何地方看见他,甚至有必要的话他会客串一下组织后卫。

  然而在1997年10月1日加内特和森林狼队签署了一份6年1亿2600万的历史级别合同之后,他被彻底钉死在了这个盛产狼的、冰天雪地的鬼地方。随后便是那足以成为加内特一生阴影的七年之痒,整整七年都在季后赛的第一轮回家。2004年森林狼三巨头的巅峰时刻只不过是加内特囚徒生涯的一米阳光,在那之后球队糟糕的运作和交易让KG绝望至极,“我每晚全力准备好自己的比赛,我被对手冲撞,受伤。100%打比赛还是30%打比赛,你不能用数据评价,这些感受只在我心里,你无法用任何数据去衡量。我在输,我在输……我一直在输……”随后加内特更是连续三年被挡在季后赛的大门外。当时联盟最优秀的另一个21号略带感伤的说:“这样的经历几乎可以杀了他。”

  当然那些无法真正杀死你的就必然会成全你。就好像《霸王别姬》里的那句话一样,人要自己成全自己。他终于选择离开那座让他功成名就却也泥足深陷的地方,而这一次选择让加内特生命中的那个时间轴指针,从最暗黑的角落转到了有光的地方。当然在加内特最初离开森林狼的那段时光,总是让人想起奥尼尔离开了L.A,艾弗森被买到了丹佛的岁月。特别是他在波士顿举起那件不伦不类的5号球衣时,很多人都觉得有些牵强,也许很多人还是愿意相信,他骨子里永远都时属于那片森林的幽蓝,就好像上世纪90年代乔丹公牛的火红一样。不过加内特的气质真正意义上改变了波士顿的风貌,要知道在狼王驾到波士顿之前绿衫军的历史正在遭受史上最暗黑的洗礼——耻辱的18连败,“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和丹尼斯-约翰逊辞世,球队战绩持续摆烂……对于波士顿这种类似于“老古板”的球队,改变气质和激励球队也许没有比加内特更完美的人选,当时加内特的加盟让某专家略带嫉妒的表示“波士顿因为KG的加盟将成为长胜之师”。

  事实上也是如此,加内特在2008年历史级别的防守让波士顿真正的过关斩将,那一年虽然皮尔斯是总决赛MVP,但是很明显加内特才是球队真正的精神力量,这就好像是2004年活塞夺冠一样,当时也是比卢普斯身先士卒拿下MVP,但是真正的核心力量却是本-华莱士。当所有人都以为这就是故事的结局的时候,还是起了波澜。在波士顿一次次阻截和给骑士还有后来的热火带来麻烦的时候,加内特身体的血液似乎依然是沸腾的。这和雷-阿伦那种平和还有皮尔斯的那种好斗不同,是沸腾!也就是在波士顿夺冠之后的两年后,当球队开始展露出疲态的时候波士顿真正开始展现出来的精神力道,正是得益于加内特在比赛中倾注的能量。里弗斯对此深感敬佩,“他的血性和好斗令人生畏;他看起来非常出色。”如果说加内特的时光轴在2008年之前是埋在了金子里,那么之后的岁月加内特已经深知应该指向荣耀,这也是为什么加内特在波士顿倾尽全力不留余力的原因,因为他想在这里终老。

  不过世事无常随着雷-阿伦的出走波士顿开始土崩瓦解,加内特因为阿伦投向死敌甚至和君子雷直接绝交,他爱憎分明的感情始终没有因为年龄而改变。但真正驱使加内特留下来的也不是钱,而是荣耀。也就是在皮尔斯和加内特一起被交易到布鲁克林的前夜,加内特已经开始掂量自己的生涯并且决定是否退役。而皮尔斯的电话让加内特最终选择留下,核心内容就是皮尔斯希望加内特能够留下和自己并肩作战,而加内特很“现实”的问了真理“你能给我带来什么?”,皮尔斯对布鲁克林篮网当时的人员配置以及未来展望都告诉了KG,并且最终告诉他我们是要一起去夺冠的。加内特的执着在经历了岁月之后已经没有什么铜臭味,如果说为什么他还能再次改变主意,就是因为他想和一帮球星重新建立起荣耀,而且当时能够对抗拥有三巨头的迈阿密热火也是加内特的“私心”。当时布鲁克林闹出的动静简直就是惊天动地,听听那些震耳欲聋的名字吧——德隆-威廉姆斯、乔-约翰逊、保罗-皮尔斯、布鲁克-洛佩兹、杰森-特里、安德烈-基里连科、布拉切、雷吉-埃文斯和肖恩-利文斯顿……然而当时所有人都认为他们可以夺冠的时候美媒体的一些资深专家却冷冷的回答:这要看加内特能够打出什么级别。

  诚然篮网在常规赛给热火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但是在季后赛的折戟是因为加内特在内线作用的削弱。但是加内特给他身边的人带来的作用开始超过战绩和荣耀本身。看看之前的队友不是成为了加内特的兄弟,就是成为了他的门徒。虽然在篮网加内特依然对着小兄弟们大呼小叫,“跑战术,给我跑好TMD的战术普拉姆利!”但是很明显后者从加内特身上学到了作为一名运动员需要的职业精神和战斗气质,普拉姆利也表示从加内特身上学会了太多太多。

  将时间轴拨回到1995年那个黝黑的削瘦的大个子身上,他当时还只是在仰望。然而NBA薪火相传者的接力棒不知不觉递给了加内特这样的球员身上,而且一传就是20年。在恩师桑德斯看来,加内特重返明尼苏达意义重大,远远超过篮球和战绩本身。桑德斯也希望狼王能够成为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去领导年轻的球员成长和进步,而所有森林狼年轻球员第一时间都表示会以加内特马首是瞻。

  2015年2月26日加内特迎来了回归森林狼的首秀,虽然他只得到5分8个篮板2次助攻1次抢断2次封盖,但是森林狼还是完成了本赛季最疯狂的一场大胜,以20分的优势击败了东部豪强奇才。当加内特罚球的时候全场球迷起立响起了MVP的欢呼。时光一下就回到了2004年,只是他身边不再是卡塞尔和狂人,而变成了年轻的维金斯和卢比奥,而加内特就好像从来没有远离一样。

  当一个人的执着能够超越肉体,那么这种精神力量就会让他“穿梭时空”,这种热爱的身影就不会衰老。不管加内特身穿什么球队的球衣你都会觉得是一样的,他的咆哮他的热血他对篮球的爱让他始终奔跑在前路。

  时间最大的敌人,是执着和热爱。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1/n410065942.shtml report 5150 “Getthefuckoutofhere”——“给我滚到一边去”,2008年某一场比赛加内特因为发挥不佳而郁闷的对着要采访他的镜头说道。这只不过就是“KG枪火片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