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华龙舟大赛 > 2015中华龙舟大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警察学院出了个女子龙舟队 小警花们龙舟初体验

来源:搜狐体育

  6月19日,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在温州会昌湖水上公园鸣锣开战。在众多参赛队伍中有一支显得非常独特,她们是组建两个月便参赛的新生力量,也是唯一一支专业警察学院派出的队伍,他们就是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女子龙舟队。这也是今年中华龙舟大赛设立青少年组以来,又一个第一次参赛的高校队伍。

  因为热爱,初体验无惧失败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女子龙舟队组建于2015年4月,全部由本校在校学生组成。眼前的她们看起来特别的青涩稚嫩。“我们基本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都是因为喜欢龙舟,自愿报名并幸运的通过选拔进入了校女子龙舟队。因为平时课业压力也很大,我们只有牺牲休息的时间来进行训练。”当被问及参加龙舟队的原因时,队员们表示,龙舟一方面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融合了现代竞技体育的一些特色。学校提供了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也圆了大家一个参与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的心愿。

  教练周波向我们介绍,龙舟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一种优秀文化,更是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标杆!中国的警察不能不懂传统文化。所以学校选择了这一项目,并积极开展推广活动。

  周波教练曾是专业摔跤运动员,早年接触过这个项目并很快就爱上了龙舟,也是因为这一份热爱,才主动挑起了全队的重担。由于组队时间较短,教练和队员在经验上都有所欠缺,因此全队上下定位明确,此次参赛抱着重在参与,享受比赛的心态,教练并没有给队员们施加过多的压力。

  在首日的比赛中,第一次参赛的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女队的队员们虽拼尽全力,但在经验与默契度方面,与老牌劲旅们相比还是差距明显。在青少年女子200米直道赛和青少年女子500米直道赛中,小警花们未能取得较好成绩,但大家还是乐在其中,正如同队员所说的那样,对她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充分享受比赛的乐趣,“我们是为热爱而划,为梦想而划。”

  专业优势帮大忙,体能训练显成效

  作为未来的警花,第一眼看去,这些姑娘们有着普通女孩所少有的英姿飒爽,帅气利落,一色的短发造型。“我们的学生从入校第一天起每年都有体能测试,就连女生也要进行严格的俯卧撑测试。体能测试成绩还与学业成绩挂钩,体能测试不通过甚至还会面临无法毕业的风险。所以同学们身体素质都特别好,充沛的体能对于龙舟这个项目也是有特别大的帮助。”

  据了解,学校在办学过程中一直非常重视身体素质训练,在全国高校学生体质逐年下降的情况下,该校的学生依旧保持着出色的身体素质,“由于条件有限,学校无法提供训练场地,但学校领导还是出资购买龙舟并安排队员到大学城里的羊山湖训练。” 周波教练说道。

  西藏小警花也有龙舟情节

  在这支队伍中有一个安静、特别的身影吸引了我们的视线,她叫德吉卓玛,是一个藏族姑娘。千里迢迢从西藏山南来到南京上学,就是为了圆从小就有的警察梦。今年刚刚大二的她,好不容易适应了内地的生活,又选择加入龙舟队。她害羞地说,她们家乡因为自然条件的限制,很难开展龙舟运动,因而也没有龙舟习俗。来到南京求学后,她立刻被学校浓厚的龙舟文化所吸引,开始接触龙舟,爱上龙舟,深刻的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中,不光卓玛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充满了兴趣,还有许许多多和她年龄相仿的年轻学生正在参与到龙舟这项古老但对她们来说有些陌生的项目中去。学校里不仅有龙舟训练课,同样还开设了茶艺、中国近代史等和中国传统文化有关的课程。他们也创立了龙舟协会,不仅有本校学生的积极参与,更有周边学校的众多学生踊跃加入进来。“希望未来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不断壮大高校龙舟队伍,和全国高校的同学们一起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卓玛说道。

  (文/金婷 金艺)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1/n415397722.shtml report 1589 6月19日,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在温州会昌湖水上公园鸣锣开战。在众多参赛队伍中有一支显得非常独特,她们是组建两个月便参赛的新生力量,也是唯一一支专业警察学院派出的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