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足世界杯 > 女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无缘世界杯再到闯进八强 女足要敢想也要理性

来源:新华社 作者:公兵、王浩明

  新华社加拿大埃德蒙顿6月20日体育专电题:要敢想也要理性

  新华社记者公兵、王浩明

  1:0,中国女足20日力克喀麦隆,时隔八年之后,再次闯入女足世界杯八强,标志着一度落寞的女足姑娘们开始重新“铿锵”起来,可喜可贺。但对于仍处在爬坡阶段的中国女足,无论业内还是外界都应当理性对待这一成绩。

  从21世纪初开始,中国女足逐步步入低谷,甚至在2010年亚洲杯上名列第四,首次无缘世界杯。而如今,重返世界杯舞台便能闯入八强,年轻的中国女足的确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对于首次站在世界杯这个最高舞台上的姑娘们来说,这个成绩也一定会让她们信心大增。

  世界杯前,中国女足主帅郝伟坚持表示中国女足有希望打进四强。这个不太符合中国队一贯低调作风的说法,如今随着中国女足闯入八强而变得近在咫尺。也说明,理念新、注重数据分析的郝伟,确实对于自己队伍和球员的实力有深刻的了解和把握,对形势有比较清晰的判断。

  郝伟解释自己把目标定成四强的理由是“没有高的追求,你还是一支平庸的队伍”。这位年轻主帅赛前的“高调”、坚定、敢想,对于更年轻和缺少经验的队员们,是有力的支撑和勇气的来源。

  但比赛进行到现在,当女足实现了保八目标而要冲四时,当年轻姑娘们士气大振、心气更足之际,更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性。

  回顾晋级八强之路,中国女足表现出了精神层面永不放弃、拼搏到底的精神,技战术层面有提高但还不尽完善,相对世界一流强队攻击力还不够强大。面对加拿大,中国队基本处于下风,因争议性点球告负;面对荷兰,中国队又因一个争议性点球取胜;面对新西兰,中国女足先失一球,扳平并领先后再被对手扳平,防线屡屡告急。这三场球,其实中国队都没有必胜的把握。

  中国队八强战的对手将是美国和哥伦比亚之间的胜者。从综合实力来说,美国队晋级的可能性非常大,这将意味着中美对决很可能再现。而从历史交手来看,中国女足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中从未赢过美国队,尤其在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世界杯上两次在决赛中输给美国。因此闯过美国这一关的难度相当大。

  真正的考验刚刚到来,需要理性对待、充分备战,把困难想得足一些。

  所幸中国队表现出了足够的清醒。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赛后就说,闯入八强非常激动,但大家需要马上要静下来,全力以赴备战后面的比赛。一直表现稳健的守门员王飞也说,千万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

  将胜利抛在身后,以冷静和理性迎接下一个对手,相信中国女足有希望迎来更好的结果,相信这些年轻的姑娘们能够得到更好的淬炼。无论能否冲进四强,这次经历对她们的足球生涯还是今后的人生都将具有积极的意义。

  从历届世界杯征战史上来看,中国队1991年闯入八强,1995年杀入四强,1999年闯入决赛,2003年和2007年均进入八强。除了2011年未能参加德国世界杯之外,中国女足在五届世界杯中的保底成绩就是八强,因此未来中国女足的上升空间还很大。(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1/n415406495.shtml report 4208 女足世界杯-王珊珊破门中国1-0喀麦隆晋级8强-->王珊珊破门女足1-0喀麦隆晋级8强新华社加拿大埃德蒙顿6月20日体育专电题:要敢想也要理性新华社记者公兵、王
(责任编辑:张振) 原标题:要敢想也要理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