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课堂|跑步知识|跑步入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医生:跑步小腿变粗是假象 因腿部充血肌肉膨胀

来源:大连日报
 

  朋友圈晒每日步数、反手摸肚脐、锁骨放钱币……最近,微信朋友圈掀起一股“炫”运动、“炫”身材的风潮。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主任东海潮提醒,一些运动观点是错误的。热爱运动是好事,正确运动才重要。

  女人运动量太大会变成“肌肉女”?错!

  东海潮说,肌肉并不好练,除了大量的运动训练之外,规律的饮食和休息也是必要的。亚洲人群因身体特质决定本身就不易练出肌肉。此外,要锻炼出肌肉的运动强度是很大的,平常人群日常的健身锻炼根本达不到。但是,锻炼不仅可以增加肌肉的力量,也可以使体型更健美。

  跑步会让腿变粗?错!

  有人发现自己在锻炼后,小腿和大腿会变粗。东海潮说,这是锻炼后腿部充血,导致肌肉膨胀而已,过十几个小时或几天后会恢复到原来状态。长期跑步会小幅度增加小腿肌肉,因为充血之后营养吸收也会更好。但是和减掉脂肪的速度相比,长肌肉的速度要慢多了。

  连续运动超过40分钟才能减脂?错!

  减脂的本质没那么复杂,就是消耗的热量大于摄入的热量,只要有运动都有消耗热量。是否减脂不能光看时间与流汗。无氧运动一样能减脂,同样时间内,减脂效率最高的运动恰恰是HIIT(高强度无氧间歇运动)。流汗与否和消耗热量的多少没有直接关系。

  运动时间长就是有氧?错!

  正确理念是:运动是否无氧和有氧,主要取决于供能系统,取决于运动强度,然后才取决于时间。东海潮表示,有氧和无氧运动的本质上是根据人体的供能系统所占的比重来区分的,而锻炼最好的方式就是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

  锻炼后肌肉酸痛才有效果?错!

  正确理念是:锻炼后肌肉不酸痛才是一个最好的状态。东海潮介绍,酸痛分为急性肌肉酸痛和延迟性肌肉酸痛。急性肌肉酸痛产生的原因就是乳酸,一般在运动停止后短时间内就会消除;延迟性肌肉酸痛产生的原因是肌肉纤维损伤,一般在运动后24~72小时酸痛达到顶峰。酸痛强烈可能意味着动作做错,也有可能是过度训练,还有可能是因为某方面的训练水平下降,或者是肌肉离心收缩比较多。

  运动能达到“想瘦哪就瘦哪”?错!

  正确理念是:局部减脂和局部瘦身是不存在的,脂肪是全身性消耗的,要减就是全身一起减。不是想定向消耗哪就能定向消耗哪。“练哪瘦哪”只是人们的一厢情愿,“练哪大哪”倒是完全可以的,因为肌肉能选择性肥大和定向充血。所以不管你的目的是想瘦全身还是瘦某个部位,都需要一个系统的锻炼和一个良好的饮食控制,还有较长时间的坚持。

sports.sohu.com false 大连日报 https://dalian.runsky.com/2015-06/23/content_5291826.htm report 1725 朋友圈晒每日步数、反手摸肚脐、锁骨放钱币……最近,微信朋友圈掀起一股“炫”运动、“炫”身材的风潮。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主任东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