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析世界杯赛程:中美女排首尾紧 日本张弛有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2015年女排世界杯赛程由6月23日正式公布,中国女排与世锦赛美国前期被同分在B组,双方的赛程类似均是“两头紧、中间松”,不过相对而言美国与强队的连续作战更为惨烈,反观东道主日本的单循环对手则是强弱交替出现而张弛有度。

  中国第三阶段打攻坚战

  松本站第一阶段,中国女排在前三天遭遇塞尔维亚和美国两强,不过阿尔及利亚在第2轮让郎平主动变阵的余地,世界杯首战塞尔维亚打好开局非常关键,一旦闯关会提升士气。第3轮与美国的强强对话会影响奖牌榜、甚至冲金的走势,好在郎家军过招阿尔及利亚后以逸待劳。同样的利好消息是,中国女排交锋美国和韩国两强,中间8月25日可以休战调整状态。

  第二阶段小牧站对垒古巴、肯尼亚和阿根廷,是中国女排不容有失的抢分期,特别是要确立起胜负局、胜负分的领先优势。第三阶段移师名古屋需要死磕多米尼加、俄罗斯和日本,中国女排虽然在以往的交锋记录以胜场占优,但是世界杯连续作战对于意志品质的要求更高,这三场攻坚战将决定最终能否直通里约奥运的前景,临场发挥和体能储备就显得尤其关键。

  美国连续PK强队难度大

  先期同样被分在B组的美国,单循环的赛程安排与中国女排类似,“两头紧、中间松”的特点表现得更为明显,开局连续死磕韩国、塞尔维亚和中国强度更大且没有休息,特别是挑战郎家军可以看做是冠军归属的提前预演。早前,中国女排访美邀请赛的成绩为2胜2负,双方球队均是出于考察队员而有所保留,拼发球和一传保障无疑是左右比赛走势的关键所在。

  第一阶段连续连续PK强队难度较大,好在美国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实力差距不明显,主教练基拉里可以通过轮换阵容自我调整。此后,秘鲁、阿尔及利亚、肯尼亚、阿根廷和古巴算是鱼腩,美国女排在此阶段的压力会相对小。俄罗斯、日本和多米尼加是第三阶段的拦路虎,美国身为世界杯的头号夺冠热门,能否在世锦赛登顶后实现三大赛的两连冠就是取决于此。

  日本赛程合理张弛有度

  作为世界杯的永久承办地,东道主日本的赛程安排更为合理而有助于创造佳绩。第一阶段在东京赛区依次过招阿根廷、俄罗斯、古巴、肯尼亚和多米尼加,日本这一强弱间隔分别的对手安排可谓是张弛有度,虽然古巴紧随俄罗斯之后具备一定的强攻实力,但当打之年的国手外出淘金不再为国家队效力,再加上自身起伏较大和失误太多,想要爆冷胜出的可能性极小。

  日本在仙台赛区相继和秘鲁、韩国、塞尔维亚交锋,名古屋赛区则是依次对垒阿尔及利亚、美国和中国,这两个阶段尽管对手的竞争力相对于第一阶段更强,但前面均是先过招弱队有助于调整好状态。不可否认,“永不服输”的东亚魔女更容易在主场打出高水平,上届世界杯末战将领头羊美国拉下马丢冠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中国女排对这一亚洲老对手需要警惕。

  俄塞多搅局直通存希望

  除了美国、中国和日本三强具备一定的冲金希望之外,俄罗斯、塞尔维亚、多米尼加和韩国同样是有力的竞争者。2014年世锦赛创历史赢得并列第5的多米尼加,两度鏖战五局以2-3惜败让中国女排惊出一身冷汗,不过世界三大赛底蕴不足或许成为短板。由于前恒大外援布拉科切维奇宣布退出国家队,塞尔维亚的网上攻击力有所削弱,但仍旧有能力扮演搅局角色。

  上届世界杯战略性放弃的韩国,拥有头号球星金延璟、兼职副攻和接应金熙珍,至少死磕东道主日本不需要动员。俄罗斯加莫娃和索科洛娃能否回归尚未敲定,不过年纪稍长确实难以重回巅峰,而现阶段国手的攻防均衡性不足,容易埋下阶段性崩溃的隐患。这四支欧亚劲旅倘若调整好状态同样具备冲击奖牌希望,一旦打成连环套或许能够复制意大利卫冕的惊喜。

  2015年世界杯直通里约奥运会的名额缩减到两席,这无疑是提升了诸强死磕的精彩程度,而积分排名规则的修改、以及触网要求的变动,也为比赛走势带来了不可预知的变数,中国女排如何根据赛程安排做好前期备战至关重要。(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4/n415531295.shtml report 1695 2015年女排世界杯赛程由6月23日正式公布,中国女排与世锦赛美国前期被同分在B组,双方的赛程类似均是“两头紧、中间松”,不过相对而言美国与强队的连续作战更为惨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