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足世界杯 > 女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赵燕谈足协重奖:女足真正问题不是待遇是发展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汪旻

  当时间的指针来到2015年,大洋彼岸的加拿大,一群“90后”美少女们繁华落尽,洗尽铅华,而这里,也成为了“铿锵玫瑰”复苏的起点。

  如今的中国女足,早已褪去了世界顶尖强队的光环,于是,当姑娘们在世界杯1/8决赛中淘汰喀麦隆,以意想不到的强者姿态晋级8强之时,伴随着惊讶和赞叹一起重回舆论前沿的,还有“收入”这个敏感词。

  多少有些出乎意料,这一回中国足协的办事效率挺快,女足很争气,世界杯奖金自然不会少。

  领队于洪臣之前就表示,中国足协早已做好了重奖女足的计划:“这个奖励我们来之前已经有方案了,我知道比历届都更高,但如果女足表现好,社会赞助多,可能奖励会更多。”

  到底有多高?

  据媒体报道,中国队小组出线后,奖金是100万元,如果能战胜老冤家美国女足,闯入四强,总体奖金将不会少于400万元,这也是近些年来中国女足大赛奖金额度的新高。甚至连长春女足也来抢头条,宣布奖励队中的国脚任桂辛一台价值20万元的中档轿车。

  除了国脚,提高女足队员的整体待遇也成为了足协的工作重点。目前在俱乐部设立奖金机制的背景下,女超联赛只有少部分明星队员的年收入可以达到30万至40万元,大部分人拿着3000-4000元的月薪,而中国足协的目标是让一半以上的女足队员的收入达到这个数字。

  那么问题来了,足协大手笔的“重赏”,是否真的能激励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再创奇迹,甚至带动中国的女足运动重回“最好时代”呢?

  足球世界,“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例子数不胜数,远的不说,就拿最近几年称霸中超的广州恒大为例,联赛中几百万的赢球奖只能算是“小意思”,2013年登顶亚冠,总奖金更是达到了令人咋舌的1.57亿元。

  因此在不少人看来,这回有了高额奖金的激励,女足队员们自然多了一个拼搏的动力。其实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世界大赛,“重奖”一直是常规模式,而且与男足动辄千万的“豪华大礼包”相比,400万的奖金甚至算不上“重赏”。更何况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四年才一届,女足姑娘们的汗水和付出,应该得到回报。

  随着成绩越来越好,中国女足姑娘们未来的“钱”景也会越来越光明。

  不过与待遇问题得到改善相比,当年的“铿锵玫瑰”们,却更在意女足项目本身的改革以及人们观念的改变。

  其实即便是实力强劲的日本女足,在2011年捧起世界杯之前也很“惨”。当时,日本女足中赚得最多的是中场大将泽穗希,一年薪水380万日元(约19万元人民币),而一般球员只有150万日元左右,相当于普通日本人年薪的一半。当时那支世界杯夺冠的日本国家队队内,有一半的球员需要打零工,比如去24小时便利店收银。但这并不影响她们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实现历史性突破。

  老大姐孙雯在接受采访时就感叹道,困扰中国女足发展的,并不仅仅只是一个“钱”字:“女足的真正问题不是待遇,虽然与职业运动员肯定没法比,但从市场角度考虑,只能说中国女足这个产品还不是那么具有吸引力。如今的女超联赛有多少人会去看,这个需要长期的努力。”

  而前中国女足“门神”、杭州姑娘赵燕则认为,与职业化、市场化的男足相比,女足的当务之急是改变大家对于这项运动的“误解”,同时与校园结合,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现在呼吁涨工资什么的,我觉得并不是首要问题,中国的女足运动,最关键在基层,要想形成男足那样的职业化市场,目前来看不太可能,我们还是应该与校园相结合,改变之前人们对于这项运动的理解误区,让家长们知道,其实小姑娘踢球,也是一件蛮阳光、蛮快乐的事情,如果能有这么一天,中国女足离世界杯冠军就真的近了。”

sports.sohu.com true 钱江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4/n415553340.shtml report 2343 女足备战训练众将心情好伴随晨曦慢跑当时间的指针来到2015年,大洋彼岸的加拿大,一群“90后”美少女们繁华落尽,洗尽铅华,而这里,也成为了“铿锵玫瑰”复苏的起点
(责任编辑:张振)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