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15轮 > 广州恒大VS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析恒大股权变动:四亿现金引援 或为上市铺路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浩明 韦骅
恒大股权变更发海报稳军心:并肩而战 初心不改
恒大股权变更发海报稳军心:并肩而战 初心不改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24日宣布,恒大集团以足校球员资产加4亿元现金对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进行了增资。增资后俱乐部股权结构变更为恒大集团持股60%,阿里巴巴集团持股40%。

  这是继2014年阿里入股后,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在股权结构方面上的重大变化。这一变化难道仅仅是恒大为了夺回控股股东地位?分析来龙去脉,记者认为,此举更像是为俱乐部此后的上市战略铺平道路。

  当然,最直接来的效果看,恒大集团此次注入的4亿元现金将立即注入恒大俱乐部补充流动资金,这或许将为其在夏季转会市场上的大手笔做出铺垫。

  巴西新帅斯科拉里上任后,必然会按照自己的思路调整球队的外援结构,并继续在内援方面有所作为。

  恒大俱乐部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恒大增资,将为恒大俱乐部代表中国冲击世界前二十强打下了经济和人才基础。

  从短期来看,未来两个赛季,恒大仍希望在成绩上有所突破。从长远来看,恒大实现“全华班”的战略,足校的人才库是必不可少的基础。

  因此,以足校球员作为资产注入俱乐部,为俱乐部在原有的梯队-预备队-一线队增加了“人才库”这个重要资源型基础设施。以后从恒大俱乐部可以毫无障碍地从足校这个人才库中选拔球员进入梯队。

  不过,从俱乐部的整体战略来看,以上或许都是战术层面上的细节。结合恒大集团最近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运作,此次为俱乐部注入的现金和球员资产,或许更有深意。

  从企业治理的角度来看,相比原来的五五分成,恒大集团重回控股股东地位,恒大与阿里六四开的股权结构更为合理。如果从更长远来看,这样的股权改造或许是在为恒大俱乐部未来的上市铺路。

  在去年阿里巴巴入股时,恒大俱乐部未来上市的设想就已经向外界公布。因为上市公司要求股东的数量应至少为2,因此恒大俱乐部引入阿里这个战略投资者应是上市的第一步。

  因此,当时的五五分成的股权结构只是一个过渡性阶段的产物。此番调整股权结构,恒大俱乐部将更符合一个上市前公司的雏形。

  另外,恒大集团以4亿现金和足校球员加起来增资成为控股60%的股东,恒大俱乐部的估值相比阿里入股时的24亿将有大幅度增加,注入资产为公司增值,这似乎也是上市前的常用手段。

  恒大俱乐部的上市战略进行到什么阶段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从目前来看,恒大淘宝俱乐部要想上市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接下来要面临的,可能俱乐部以球员构成的流动资产多,而固定资产少的资产结构问题。因此,调整资产结构,增加俱乐部固定资产应该是该俱乐部未来的首要任务。

  如何调整?其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对俱乐部改革的要求已经指出了方向。

  “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实行政府、企业、个人多元投资,鼓励俱乐部所在地政府以足球场馆等资源投资入股,形成合理的投资来源结构……”

  在《方案》出台后,广东省在下发的地方足球改革方案研讨稿中,也有“探索国有资产入股俱乐部,并最终将球队名称去企业化,成为城市的名片”的内容。

  而广州市日前更是发布的《广州市公共体育设施及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专项规划(2013-2020)(草案)》中,规划了未来供恒大俱乐部使用的超大型足球场项目。

  如果未来广州市以专业足球场入股恒大淘宝俱乐部,将是对足球改革方案的实践。而此举还将进一步优化俱乐部的股权结构并很大程度上改变俱乐部资产结构不合理的情况,为上市铺路。(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4/n415578157.shtml report 2156 恒大股权变更发海报稳军心:并肩而战初心不改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24日宣布,恒大集团以足校球员资产加4亿元现金对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进行了增资。增资后俱乐部股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