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围棋甲级联赛 > 2015围甲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围甲联赛第八轮山东3-1胜上海 主将鏖战近9小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齐鲁晚报

  本报讯 (记者 许恺玲 实习生 万汶柳) 25日,“金立智能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八轮战罢,山东景芝酒业队客场对上海队。景芝主将江维杰与胡耀宇鏖战近9个小时却遗憾告负,但山东队依然3:1横扫上海滩。这场仗赢得痛快,输得坦荡,山东队一扫颓势,让棋迷大呼过瘾。

  旱了多天的济南连续两天飘起了小雨,趵突泉水位再涨3厘米,多少让人感到欣慰。而远在上海客场作战的山东队能否迎来一场“及时雨”,也同样牵动着山东棋迷的心。下午3点半左右,山东队范廷钰与围甲最后一位70后常昊的快棋率先结束。小范执白与黑棋一上来就纠缠在一起,说不上谁强谁弱。来到中盘,黑棋厚味没有发挥出价值,一下子落空,小范抓住机会,中盘胜出。紧接着,山东队三台作战的周睿羊在邱峻的黑棋弃子冒进之时也牢牢地控制住了局面。以至于邱峻在读秒时方寸大乱,犹豫着落子后,收回来的手竟然止不住抖起来。到172手,小羊轻松中盘胜出。

  早早赢得先机的山东队此时却并不能轻松。剩下的两盘棋形势复杂,在四台作战的景芝小将丁世雄开端布局形势不错,但在中盘战斗的时候却没有处理好,有点被动。来到后半盘,对手范蕴若出现一些小失误,下得不够严谨,小丁得以扭转战局,小胜收场。自此,山东队已然锁定了胜利,全得三分。此时在主将台上,江维杰与胡耀宇一直难分难解。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收拾场地了,二人还在苦苦鏖战。虽然开着空调,两人却都是一头一脸的汗。近9个小时之后,小江遗憾告负,就像近来的山东队,虽然形势不佳但依旧“咬定青山不放松”,绝不放弃机会,抗争到最后一刻,令人敬佩。

  这场“久旱逢甘霖”一样的胜利给山东将士打了一针强心剂,网络观战的棋迷们也大呼过瘾。老牌强队的实力,优秀棋手的韧性让人对山东队永远抱有希望!

  小将出头有苗头了

  本报记者 许恺玲 实习生 万汶柳

  本场比赛,景芝小将丁世雄与对手范蕴若刚刚从23日杭州的星锐赛回来。二人在两轮淘汰赛中顺利出线,双双进入年终总决赛。然而还没来得及享受胜利的喜悦,俩人就在围甲的赛场上对上了头,要一拼高下。

  上海主力选手范蕴若是一位棋风稳重的选手,尤其擅长后半盘收数,极少失误,国内数得上的高手都曾败在他手中,丁世雄的实力与他相比确实有差距。而本轮范蕴若却恰恰在后半盘出现失误,在小丁这里翻了船。赛后丁世雄笑着说:“能赢确实有运气的成分。”

  而事实上,近来已经有不少实力不俗的棋手栽在小丁手上了。先是入围“梦百合”64强的秦悦欣在围甲第二轮的快棋战上不敌丁世雄,然后是星锐赛中,连创百灵杯8强、4强世界围棋最年少纪录并创造四连胜的谢尔豪也被小丁淘汰。再到今天的范蕴若,小丁战胜的对手越来越强,用“全凭运气”来解释似乎说不通。

  风格慢热的丁世雄,在其他围甲队伍里似乎不太有他的位置,甚至在前几年的山东队里,想要出战围甲也不太容易。小丁清楚地记得他出战围甲的时间:“13年5月5日,刚刚定段加入山东队就开始打围甲了,我也觉得不可思议。”有评论说山东队一直很强却一直没有冠军相的原因在第四台无大将。明知缺一员成熟的大将坐镇却依然让小将试水,山东队主教练曹大元自有考量:“赞助商山东景芝酒业在围甲的名次上对我们很宽容,这样与其花大价钱请强大外援,何不给我们的年轻人一个锻炼的机会!”

  以培养新人为己任的山东队,自此将刚入段的小将丁世雄和陈梓健推上了中国最高水平的围棋比赛,这在国内外是绝无仅有的。而通过锻炼,小丁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多次绝杀大将,是因为他的棋风在逐渐成熟。尤其在后半段,小丁明显能沉得住气了,把擅长后半盘发力的范蕴若熬到以搓手缓解焦虑,自己还准确计算,从容落子,这位小将已然能看到出头的苗头了。

  说起小丁,曹大元九段是满怀希望的:“现在来评价他还早,我希望他这一两年能先在围甲站稳脚跟,然后再一步步图谋,走扎实了。看他最近的表现,开始向围甲主力迈出第一步了。”小丁自己也说最近的状态不错,这样一场场赢下实力强劲的对手,也会培养他的信心。希望不远的将来我们能看到,山东队缺失的第四台能由一直在这个位置上耕耘的丁世雄撑起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5/n415652618.shtml report 1768 本报讯(记者许恺玲实习生万汶柳)25日,“金立智能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八轮战罢,山东景芝酒业队客场对上海队。景芝主将江维杰与胡耀宇鏖战近9个小时却遗憾告负
(责任编辑:于博)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