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足世界杯 > 女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美对抗29年见证玫瑰兴衰 九年不胜乃最大苦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卓奥友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7日7点30分,中国女足将在渥太华兰斯唐体育场与前世界冠军美国女足展开八强战争夺。中美女足间的渊源已经历经29年,其间两队奉献了多场经典战役,而铿锵玫瑰几次与大赛冠军擦肩也都与美国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在中国女足起步、发展、腾飞,到达到顶点然后迅速下滑的近30年间,几乎在每一个节点都有美国女足的身影。中国女足的第一场国际A级比赛对手正是美国队。1986年,中美两国女足都受邀赶赴意大利参加蒙迪亚利托邀请赛,7月20日中国女足在自己的首场正式比赛中以1-2的比分输给了美国队。此后两队交手频繁,迄今仅国际足联记录在案的就多达50场(民间统计53场),是中国女足最“熟悉”的对手,当然也是最“恐怖”的对手。

  在世界杯、奥运会等重大赛事中,中国女足多次与美国队交手结果次次都落得下风,即使在中国女足处在巅峰阶段也未能逾越美国女足这座大山。1995年瑞典女足世界杯,小组赛阶段中美两队便同处一个小组,当时美国队是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结果中国队在1-3落后的情况下,凭借韦海英和孙雯的各一个入球最终3-3与美国队打成平手,最终两队在小组赛阶段同积7分,中国队只是净胜球少美国队一个而只能屈居次席出线。半决赛阶段中美两队都是以0-1的比分分别败给德国队和挪威队,因而在季军争夺战中又一次碰面,这一次美国队依靠文图里尼和哈姆上下半场的各一个入球2-0取胜。

  1999年美国队作为东道主,与中国女足会师决赛。双方在玫瑰碗9万名球迷的呐喊助威声中激战120分钟后0-0互交白卷,最终冠军归属只能依靠残酷的点球大战决定。结果现在在央视担任现场解说嘉宾的刘英第三个出场,她踢出的点球质量稍逊被美国队门将斯库里扑出,而美国队出场的五人全部罚中,最终中国女足是以4-5的比分惜败与世界杯冠军擦肩,而这是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历史最好成绩,那段时间也被认为是中国女足的最巅峰阶段。

  实际上,在此次中美巅峰对决前三年,也就是1996年两队就曾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比赛中有过碰面。中国队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0战平美国,以净胜球的优势压倒美国列小组第一名出线,出线之后的中国和美国都是高奏凯歌,最后在决赛中再次相遇。在一场遭遇战中,美国先由麦克米兰率先攻进一球,孙雯在第32分钟时为中国队扳平比分,但下半场米尔布莱特打进了有争议的一球,以2-1艰难战胜中国队,中国女足第一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即遭失利的命运,只能屈居亚军。中国女足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得到国人的高度赞扬,被球迷成为“铿锵玫瑰”,并一度掀起女足热潮。

  2000年,中国队在悉尼奥运会小组赛阶段1-1与美国队打平,孙雯的一记超级世界波助铿锵玫瑰拿到一分,但最终还是没能小组出线,那也是中国女足自参加国际大赛起来,首次未能进入第二阶段比赛,那也成为中国女足没落的开始。换言之,中国女足在世界杯、奥运会这样的重大赛事中与美国队交锋6次,3平3负尚无胜绩。

  2006年,在广州四国赛前的一场热身赛上,凭借马晓旭在第17分钟的进球,中国女足以1-0战胜美国队,从而终结了五年不胜对手的尴尬历史,可是自此之后中国女足又陷入到了九年不胜美国女足的深渊,在2013年阿尔加夫杯赛中,中国女足更是曾以0-5惨败于美国女足脚下,创造了双方交战史上的最悬殊比分记录。至于双方最近一次交锋则是去年12月10日进行的巴西国际女足四国邀请赛,凭借韩鹏的进球,中国女足1-1逼平美国队虽然结束了对美国队8连败的尴尬记录,但不胜场次却已经达到24场。(卓奥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6/n415625883.shtml report 1518 搜狐体育讯北京时间6月27日7点30分,中国女足将在渥太华兰斯唐体育场与前世界冠军美国女足展开八强战争夺。中美女足间的渊源已经历经29年,其间两队奉献了多场经典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