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足世界杯 > 女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足遭淘汰依旧惊艳 虽败犹荣做好一点未来可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门迭塔

  北京时间6月27日,在2015年女足世界杯1/4决赛上,中国女足面对劲敌美国队,最终0-1不敌对手,遗憾的止步四强之外。不过,这一届中国女足已经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她们有资格收获掌声。

  面对美国这个中国女足历史上的老冤家,面对这个已经十二年无法战胜的强敌,中国队本有机会赢得比赛的胜利。此役,美国队左路悍将皮拉诺和霍乐迪双双缺阵,左路走廊彻底被废;头号球星瓦姆巴赫枯坐替补席,更是对中国队的重大利好。然而遗憾的是,即便缺少三名核心球星,美国队的实力依然远在中国队之上,劳埃德、罗德里格斯和阿莱克斯-摩根在前场的搅动令中国队承受力极大的防守压力;这支全部由大联盟职业球员组成的美国队,无论是技术、战术还是经验,均在中国队之上。因此,劳埃德的绝杀是美国队在优势进攻之下的必然结果。0比1的比分差距虽然看似微弱,但仍无法掩盖中国与美国女足之间的巨大差距。

  不过,尽管输掉了比赛,但年轻的中国女足能够杀进八强,并获得与世界排名第二的美国队一较高下的机会,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最近几年,因为许多消极因素的存在,中国女足的发展始终不尽如人意。而当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女足姑娘们杀进世界杯决赛圈后,很多人都认为她们只是去“积累经验”的,甚至早已经做好了小组赛结束就打道回国的准备。但结果呢?女足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赢两场,昂首晋级16强;随后又将非洲黑马喀麦隆挑落马下,延续了女足“逢世界杯必进八强”的优良传统。与美国一战,中国队在场面被动的情况下努力到了最后一刻,最终仅以1球小负。要知道,即便是在拥有孙雯、赵利红等世界级球星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在其巅峰时期也曾1球负于美国。

  老一辈巨星都没能完成的事业,我们又怎么能苛求年轻的女足姑娘们去完成呢?而在另一方面,女足实际上已经完成了在本届世界杯上的任务,如今国人对王飞、吴海燕、韩鹏等女足队员的追捧,仿佛又让人回到了15年前那个中国女足的黄金年代。从这个角度来看,国人对女足尘封已久的热情,已经被这批年轻的姑娘们唤醒,如果中国的女足运动能否趁着世界杯的“东风”完成一次大飞跃,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将是这届中国女足留下的最宝贵财富。

  当然,成绩无法掩盖差距。与美国相比,我们的女足差距不仅体现着成绩上,更是全方位的落后。如前所述,美国女足球员都来自于大联盟,那是一个拥有完备体系的职业化联赛。与大联盟相比,我们的女足联赛就如同一个“草台班子”,充斥着太多的非职业化管理。当美国女足球员一年能靠踢球净赚200万美元的高薪时,我们的女足队员就连基本的保障都成问题。“月薪3000”的残酷现实,狠狠地扇了那些曾陶醉在“铿锵玫瑰”幻想之中的足协高官一记耳光。从本届世界杯的表现不难发现,中国女足并不缺少天赋,她们只是缺少一个能供自己挥洒天赋、发挥潜能的舞台。当我们因为世界杯而聚焦女足、为女足呐喊时,那么世界杯之后呢?这些姑娘的生活是会因此而有所改善,还是继续回归原点?不得而知。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女足已经不止一次证明了自己拥有成为世界顶尖强队的潜力,只要有一个完善的体系保障,让她们尽快走上完全职业化的发展道路,中国女足未来的战绩,将不会仅仅是八强而已。(门迭塔)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7/n415746644.shtml report 2144 女足0-1美国王飞手捂肩伤神情落寞北京时间6月27日,在2015年女足世界杯1/4决赛上,中国女足面对劲敌美国队,最终0-1不敌对手,遗憾的止步四强之外。不过,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