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足世界杯 > 女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足人口不足国脚出战大运会 待遇低条件待改善

来源:新华社 作者:卢羡婷、王春燕、张翅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卢羡婷、王春燕、张翅)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虽然中国女足终究被美国队挡在了世界杯四强的门外,但中国姑娘拼到比赛最后一分钟仍不放弃,与她们在国内训练时的艰苦处境联想在一起不禁令人唏嘘。

  长期以来,中国女足的发展一直处于“贫血”状态。近日国内一位女足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女足的足球人口还不到1000人。以女足超级联赛为例,16支队每队20多人,一线球员还不到400人。而目前,日本女足人口3万人,德国女足人口100万人,美国女足人口达到了惊人的300万人。

  这一数字听来就悲壮,难怪中国大学生女子足球队主教练王长权在赛前就表示,如果不是中国女足闯入世界杯八强,那么包括王飞在内的6名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国脚或许已回国备战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了。

  与成熟的美国女足相比,中国姑娘们太过年轻和稚嫩,可以说与美国队不在一个档次上。很多时候,中国女足赢球靠的不只是实力,而是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在要求她们飞得更高更远的同时,应先追问一下中国女足的后备力量为何如此荒芜?

  本届女足世界杯期间,中国女足待遇低、训练苦的生存处境被网民们挖了个底朝天。“训练基地食宿条件差”、“有些女足运动员一个月只拿到600元工资”……与中国男足动辄上千万元的转会费以及“给豪车加一次油能抵女足队员一个月收入”的条件相比,中国女足的待遇差得不只一点。

  女足队员任桂辛的父亲任智民回忆说,有一年任桂辛的爷爷奶奶和家人一起去长春看她的比赛,花费都是家人出的。被问到为什么不让任桂辛花钱?家中的一位亲戚接话说:“她挣的钱那么少,都是辛苦钱,多不容易啊。”任桂辛也曾因为看不到希望,动过放弃的念头。曾经跟她一起训练的孩子,许多也改了行。

  任桂辛在中国队战胜喀麦隆队的那场1/8决赛上凭借出色表现赢得了当场比赛最佳球员的称号,也赢得了长春女足给予的一台中档轿车奖励。某企业表示可能会向女足送上100万元奖金。社会上为女足姑娘呼吁加薪的声音愈发高涨。

  但女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不是打一次世界杯,重奖一次两次就能解决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的中期目标,并提出加大财政投入,对校园足球、青少年足球、女子足球等方面给予倾斜。中国女足发展迎来曙光,女足姑娘的生存处境有望改善,但要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还要真正推动体制机制改革。

  在中国足坛,男足水平不佳,却能够吸引大批商家的投入,一方面是男足在世界范围内的受关注度高,另一方面男足俱乐部运营模式也较为成熟。相对而言,女足在向职业化转型的道路上进行的不够彻底,女足地方俱乐部几乎都是挂靠在省级体育局下面,属于专业队性质,没有从落后的专业体制中剥离。另一方面,女足联赛制度不健全、关注度低,姑娘们只能到国外踢,但真正走出去的没几个。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针对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完善俱乐部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对推动女足职业化无疑是利好消息。不过女足职业化要经受得起市场的考验,还要建立起社会需求。

  当女足摘下“待遇低、条件差”的标签,当我国的校园足球真正开展起来,社会足球逐渐普及起来,参与足球运动的人口尤其是女性越来越多,那么女足职业化也将水到渠成,中国女足在国际舞台上重新占据高地也将不再遥远。(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7/n415759331.shtml report 2276 女足0-1美国王飞手捂肩伤神情落寞新华社北京6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卢羡婷、王春燕、张翅)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虽然中国女足终究被美国队挡在了世界杯四强的门外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