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美短跑差距有多大? 莫有雪差布罗梅尔0.46秒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5年全美锦标赛男子100米决赛,布隆梅尔以9秒96获得亚军。
2015年全美锦标赛男子100米决赛,布隆梅尔以9秒96获得亚军。


  近日,2015年美国全锦赛传来惊人消息——19岁的布隆梅尔在预赛中跑出9秒84(+1.3米/秒)的惊人成绩,成为人类历史上20岁以内跑得最快的人。后来的决赛他以9秒96获亚军。几乎同时进行的中国田径全国冠军赛,获得男子100米亚军的同样是19岁的小将莫有雪,而他的成绩仅有10秒40。在今年夏天的北京世锦赛即将来临之际,老牌田径强国美国在短跑领域新人不断涌现,显示出极为强劲的底蕴。中美短跑本来就是天壤之别的差距,在我们拥有破10的苏炳添之后,再让我们来细细品味其中的现实落差。

  女子,美16岁小将破11秒

  6月20日,在美国西雅图一场田径邀请赛中,美国亚特兰大的16岁姑娘希尔创造了10秒98的百米个人最好成绩。这是目前世界少年最好成绩,同时也是美国高中女生纪录和美国青年纪录。在西雅图的这场比赛,风为顺风2米/秒,刚刚好达到国际田联规定的风速。

  女子100米跑进11秒,是一个什么概念?最起码这个成绩可以进入奥运会、世锦赛的决赛。在个别年份,甚至可夺冠,比如2007年世锦赛冠军的成绩仅为11.01秒。

  女子100米的亚洲纪录,是前中国亚洲女飞人李雪梅在1997年创造的10秒79。1998年曼谷亚运会,正处巅峰期的李雪梅半决赛跑出10秒99,决赛以11秒09夺冠。而那之后中国女子短跑就陷入低迷,直到去年的仁川亚运会,韦永丽在决赛中以0.01秒的微弱优势力压日本名将福岛千里夺冠,但韦永丽的成绩仅为11秒48。

  男子,美新星强势崛起

  布隆梅尔出生于1995年7月10日,2014年3月他在德克萨斯州的一项比赛中就跑出了10秒01的惊人成绩。去年6月的全美锦赛,他半决赛跑出9秒92,但当时风速达到2.2米/秒。第二天的决赛,他在风速1.8米/秒的情况下,以9秒97创造个人最好成绩。

  今年的全美锦标赛,布隆梅尔预赛就跑出9秒84的个人新高,赛后他说:“简直太疯狂了,我本不打算在预赛中跑这么快。”后来经过确认,他的这个9秒84的成绩,是目前人类20岁一下历史最好成绩。随后的半决赛他跑出9秒76,但当时风速达到3.7米/秒。最后的决赛中,布隆梅尔一马当先,但快到终点的时候,老将盖伊完成了超越以9秒87夺冠,盖伊当时心有余悸地说:“这小伙子很厉害,他起跑非常棒。我靠着过去10多年的大赛经验,费了很大劲才赢得这场比赛。”

  不出意外的话,布隆梅尔将出现在今年夏天北京鸟巢的世锦赛赛场上。美国媒体已经在憧憬这位目前不到20岁的年轻选手,与加特林、盖伊一道,组成最强美国阵容,阻击牙买加闪电博尔特。

  牙买加、美国等短跑强国,他们的选手男子100米进10秒那是家常便饭。与布隆梅尔同为19岁的中国小将莫有雪(1996年2月10日),目前的个人最好成绩还是前年夏天在世少赛上跑出的10秒35。莫有雪从2011年起在袁国强手下训练,是苏炳添的小师弟。希望我们的莫有雪其其他同龄的年轻短跑选手能加倍努力,尽量缩小与美国等短跑强国的差距。短期内我们的短跑难以与世界一流强队争雄,但每前进一步我们就能继续确立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就可以进一步靠近世界一流水平。(红星耀)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8/n415779841.shtml report 1803 2015年全美锦标赛男子100米决赛,布隆梅尔以9秒96获得亚军。近日,2015年美国全锦赛传来惊人消息——19岁的布隆梅尔在预赛中跑出9秒84(+1.3米/秒
(责任编辑:张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