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足世界杯 > 女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女足锋霸:看好女足未来 还有为国效力的冲动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孙卫东
韩端:还有为国效力的冲动
韩端:还有为国效力的冲动

  “看着我的姐妹们还在场上踢世界杯,特别是以前的一些队友还在为各自的国家队效力,一刹那有一些恍惚,甚至还会有一种想再为国家队效力的冲动。”虽然已经退役,但韩端依旧会把自己当成中国女足的一分子,坐在电视机前关注着本届世界杯中国女足的表现。那种恍惚的感觉,是因为她的心并没有远离中国女足,而隐约的冲动,则缘于她心中的一丝遗憾。在中国女足0:1负于美国队无缘四强后,韩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除感叹中国女足以及世界女足的一些变化外,更多的则是对新一届中国女足未来的祝福。

  A.

  谈中国女足 年轻的她们有很大发展空间

  0:1负于美国队,中国女足依旧没有打破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对阵美国队的不胜纪录,“老兵”韩端在看完比赛后,同样有一种遗憾。不过,就比赛本身而言,韩端认为中美女足的差距依旧存在,但相比于年龄老化的美国队,韩端对年轻的中国女足充满了期待,“我看好中国女足未来的发展,我们提升的空间很大。”韩端说。

  在看过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韩端认为,“整个世界杯,中国女足的表现还是很棒的,无论从个人的发挥到整体技战术的运用,都很棒。但与美国队相比,双方的实力还是有差距的。美国队不愧为世界强队,小组赛状态可能还没有调整出来,但毕竟她们有很多老队员,这些老队员都有一届两届甚至三届世界杯的经历,很有经验。她们世界冠军的气质还在,大赛积累的东西还在,这些东西不是能够学习到的,是需要大赛来磨炼的。”

  所以,从长远来看,韩端更看好中国女足的未来。“本届世界杯,虽然美国德国还是强队,但整体实力没有以前强了,包括巴西、日本都没有上届世界杯表现得好,可能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的状态有所下滑。”对于年轻的中国女足,韩端则寄予了厚望,“这批中国女足有希望,因为年龄小,所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让郝伟教练一直带下去,再在个别位置上进行调整挑选,下届世界杯或者奥运会,还是很有希望的。”

  对于郝伟所坚持的地面进攻方式,韩端也大加赞赏。“通过地面传接配合来组织进攻,这是中国女足的一个强项,我们老女足有这个传统和成功经验。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是要坚持这种技术打法,边中路结合。郝伟教练最大的成功之处就是挖掘了一些球员的潜力,像四个后卫球员,以前都不是防守球员,但郝指导把她们改造成了最适合的位置,这一次后防线很好。中前场球员,敢于控球很好,但我们应当更细腻一些,我们现在传接球失误还太多,局部打得太小,向前速度不快。我认为这些是中国女足未来要改进的地方。”

  B.

  说心中遗憾 我本该是球队的老队员

  看世界杯比赛,你会不会有冲动?当记者问起韩端时,她沉默了一下,似乎有些伤感,但随即,韩端表示:“毕竟都过去了,想再多也是不可能的了。”

  谈起韩端看本届女足世界杯的最大感受,这位前国脚说:“我的最大感受,就是这一次中国女足能够得到所有人关注,这是一个好消息。”韩端认为这样的大环境对女足未来发展很重要。而说到自己,韩端还是忍不住有些伤感。“坦率地说,我在看球时会有一种特别的冲动,会想到如果自己在球场上该有多好呀!无论是年龄上还是身体上,看到当年和我一起比赛过的日本队的老队员还在拼搏,自己多少会有一些遗憾和冲动,自己如果能够继续为国家队效力该多好,但毕竟过去了,想再多也是不可能了。”

  回想自己的世界杯经历,韩端说:“2003年,我首次参加世界杯时,和孙雯刘爱玲一起,那时我是小队员,也像这批中国女足姑娘们一样,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2007年时,我是国家队的中坚力量,可以和同龄人一样,承担更多责任。而这一届世界杯,我32岁,按年龄,我应当像日本队美国队那些老队员一样,是球队的老队员,通过两届世界杯的比赛应当更有经验,但现在却坐在家里,没能为国家队效力,多少会有一些遗憾。”韩端又一次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了这样的感慨。

  说起中国女足队员退役早的原因,韩端说:“这和中国女足的大环境有很大关系,有很多前车之鉴,女足球员退役后,一些基本保障和待遇都很低,女足姑娘们退役后更多的是自谋出路。如果拖到30岁退役,真的就不好找工作了。我当初退役,除了伤病原因外,和这也有很大关系,那时候看不到出路,想一想自己已经经历过了世界杯和奥运会,就选择了退役。”面对中国女足的残酷生存现实,韩端不愿再说“如果”,因为“如果”已经不可能发生了。

  C.

  论餐厅经营 是足球带给我的商业启示

  从球场退役,韩端的人生丰富多彩,从球员到餐厅老板的转型,她无疑很成功,她坦言:“经营餐厅和足球有着同样道理,隔行不隔理,都是要打造一支好的团队,才能在各自的领域立于不败之地。”这也是她从足球上得到的商业启示。

  退役后,韩端和爸爸有了开餐厅的想法,并在2011年付诸行动,第一家“韩端本色”餐厅正式营业,同时还对“韩端本色”的品牌进行注册。2年后,由于店面到期,韩端暂时休息了一段时间,今年,她再次把“韩端本色”开到了大连金石滩金石艾美酒店里。

  韩端说:“做餐厅是我喜欢的另一件事,实际上并没有操太多心,这一次请的是专业的管理人员。”说起自己做餐厅的感悟,韩端说从足球上也得到了不少启示。“餐厅经营除了饭菜品质和服务质量外,更重要的是要打造一个好的团队,这是我们经营的一个保障。在球队待了这么多年,我深知团队的重要性。一个人再强,也不如有一个好团队,把这个团队管理好,成为一个整体,这也是我在足球方面学习到的。”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9/n415837040.shtml report 2984 韩端:还有为国效力的冲动“看着我的姐妹们还在场上踢世界杯,特别是以前的一些队友还在为各自的国家队效力,一刹那有一些恍惚,甚至还会有一种想再为国家队效力的冲动。”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