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易建联回归热身赛6战5胜 男篮距里约奥运多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jimmy

  在长沙,中国男篮结束今夏第6场热身赛。5胜1负的背后,宫鲁鸣和他的弟子们有得也有失。同样在长沙,第28届男篮亚锦赛抽签结果出炉,作为东道主,中国队最终选择C组,同组的对手包括韩国队、约旦队和新加坡队。9月23日开战的亚锦赛,只有冠军能直通2016年奥运会。那么,现在这支中国队距离里约有多远呢?

  阿联回归,男篮祭出双塔

  3场中立对抗赛,中国队最大的惊喜是易建联的回归,这是他近两年首次披上国家队战袍。对阵立陶宛队,阿联展现出强烈的求战欲,而且在攻防两端都有出色表现。宫鲁鸣针对立陶宛队的特点,3场比赛重点演练了内线战术,而且收获到了效果。通过比赛能看出,中国队祭出的双塔,无论是阿联+王哲林,还是王哲林+周琦,都产生了不错的化学反应。内线和身高,这是宫鲁鸣手中握有的最大杀器,也是国家队能否重回亚洲之巅的关键所在。

  阿联、王哲林和周琦,铁定将进入中国队征战亚锦赛的12人大名单。这3人在与立陶宛队的比赛中,多次演练高低位、挡拆和内传内等战术,让对手顾此失彼。可以预见,3个月后的亚锦赛,尤其是面对韩国队、伊朗队和菲律宾队等劲敌时,中国队内线发挥的好坏至关重要。

  外线攻击力需加强

  内线是中国队的优势,但近期热身赛暴露出宫鲁鸣球队的薄弱环节--缺少稳定的外线炮台。以往的中国队,朱8王7能在外线投三分;再老一点的国家队,则有李楠和张劲松等优秀投手。目前这支中国队,似乎并没有这样的三分手。对阵立陶宛队的3场热身赛,中国队为外线设定的战术屈指可数,甚至几乎没有。中国队内线能吸引包夹和防守注意力,这也就给外线制造了出手的空间。如果这些空位三分把握不住的话,对手便会更肆无忌惮的压缩防守空间。

  目前在集训大名单的球员中,刘晓宇和刘炜的三分能力非常一般;赵继伟在与立陶宛队第3场让人惊艳,单场投进4记三分,但这位辽宁队年轻控卫上赛季联赛中的外线命中率仅为29%。丁彦雨航在与立陶宛队第2场投中2记三分,这极大缓解了内线的进攻压力;而李根、翟晓川和周鹏等人强项也不是三分。到了亚锦赛赛场,对手的高度都比中国队低,届时三分球将变得非常重要。况且最先进的篮球理念,三分已成进攻的常规武器(参考14-15赛季勇士队)。所以接下去的训练和热身赛,宫鲁鸣必须挖掘弟子们的外线能力。

  大名单或有改变?

  亚锦赛12人名单,将在集训大名单中产生?或许现在,连宫鲁鸣都给不了正确答案。正常情况下,名单应该会有所调整。去年,宫鲁鸣给了年轻球员更多机会;而今年,阿联和刘炜的归队,则表明宫鲁鸣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在为亚锦赛做准备。

  当然,这并不是最强的中国队。控卫位置上,不少人认为应该用郭艾伦换掉赵继伟。但对此问题,宫鲁鸣并没有做出过正面回应。还有近几年进步迅猛的李根,似乎入选国家队后,他获得的锻炼机会并不多。

  距离里约有多远

  宫鲁鸣上任后一直强调,中国队在第28届亚锦赛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夺冠。从抽签结果来看,占有主场之利的中国队在小组赛和复赛阶段不会遇到太大的麻烦。即使在韩国队或中华台北队身上意外翻船,也不太可能被挡在四强大门外。所以对中国队来说,重中之重是半决赛,以及决赛时的表现。

  只有亚锦赛冠军才能直通里约,2-3名只能参加奥运落选赛。中国队在本届亚锦赛的最大对手有两个--伊朗队和菲律宾队!几乎可以肯定,中国队在淘汰赛阶段至少会遇到其中1支球队。而从整体实力分析,伊朗队略强于中国队和菲律宾队。但篮球是圆的,中国队能否在本届亚锦赛封王,取决于自身的表现!(jimmy)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30/n415848538.shtml report 1624 在长沙,中国男篮结束今夏第6场热身赛。5胜1负的背后,宫鲁鸣和他的弟子们有得也有失。同样在长沙,第28届男篮亚锦赛抽签结果出炉,作为东道主,中国队最终选择C组,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