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16轮 > 江苏舜天VS上海上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业内人士:高洪波执教遭人看不惯 面临内部阻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舜天官方宣布高洪波下课 因球队发展理念分歧大
舜天官方宣布高洪波下课 因球队发展理念分歧大

  江苏舜天俱乐部昨天宣布,49岁的京籍名帅高洪波主动辞去舜天主帅职务,高洪波也成为2015赛季第4位“下课”的中超主帅,数据显示,除被斯科拉里“抢”去恒大帅位的卡纳瓦罗外,其余3名“下课主帅”均为本土教练。在中超,土帅生存与发展空间愈发狭小已成定势,中超投资人在为俱乐部作出巨额投入过后追求立竿见影的佳绩已成惯态,怨天尤人并不能改变土帅尴尬。郭光祺、朱炯、高洪波下课与他们用兵或执教思路受到内外各方质疑不无关系,或许本土教练们除了自学与自强之外,还需长于运用为人处世之道,这是中国足球江湖特色所决定的。

  今年还是土帅“短命”

  去年5月底,随着马林、唐尧东在同一天分别交出阿尔滨、建业帅印,2014赛季中超赛程过半,共6名主教练下课,除亚泰萨布利奇外,其余5人全部为土帅。1年零1个月过后,2015赛季中超下半程刚刚开打,高洪波从舜天下课的消息就传了出来,而算上他,本赛季中超也已有4名主帅下课,其中也只有恒大卡纳瓦罗一人为洋帅。数据显示,本赛季中超16家俱乐部中有多达10家起用了外籍主帅,而洋帅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大多安然无恙,卡纳瓦罗从赛季开始前接手恒大起就被定义为“过渡主帅”,他离开恒大时,球队挺进亚冠8强,在中超卫冕路上仍处于领先地位,他算不上被炒鱿鱼,郭光祺、朱炯、高洪波下课的导火索都是“输球”,其下课原因虽各异,但3人在各自执教岗位上的任期都没有超过2个赛季,说他们的执教“短命”丝毫不为过。接替郭光祺、朱炯的刘俊威、李春满美其名曰为“代理主帅”,实际上是收拾烂摊子的“救火兵”,老板指不定哪天就会宣告新帅到位,这在中超乃至整个国内职业联赛圈里早已见怪不怪。

  土洋主帅同工不同酬

  当山东鲁能在本赛季亚冠赛场上被韩国全北现代以大比分“双杀”从而再度无缘晋级淘汰赛后,有圈内人士曾经调侃说,“库卡教练真是命硬,如果换做一名本土教练,他不知在鲁能下课多少次啦。”这位人士的话实际也反映出中超联赛教练任用“外来和尚好念经”的现状。由两位法国人特鲁西埃、吉洛分别执教的绿城与申花,16轮战罢分别排在积分榜倒数第3、倒数第6位,两位教头也不止一次被本队球迷喊下课,可是昨天下课的高洪波却是一名率队跻身积分榜前6,仍有相当希望带队争夺亚冠入场券的主帅。

  北青报记者在与部分国内教练员及经纪人沟通时了解到,就最近几年国内职业联赛的现状来说,中超俱乐部在辞退本土教练方面比辞退洋帅相对容易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洋帅的薪酬普遍高于土帅,洋帅在经纪人帮助下,其开出的执教条件相对更有利于保护自己。高洪波在舜天的薪酬虽然未予公开,但有知情人透露,其年薪约为几百万元人民币,这笔费用在本土教练里不算低,却不及某国脚牵手某俱乐部签字费的三分之一,而洋帅的薪酬一般来说都能达到百万美元上下、几百万美元甚至达到千万美元,中超俱乐部如果与洋帅解约,那么可能面临巨额违约赔偿,相对来说,与本土教练解约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就会降低到较小幅度。当年某上海俱乐部随随便便就将本队一名沪籍主帅解聘,而该教练的月薪只有1万元人民币,库卡在执教过程中即便出现巨大成绩起伏,并因违纪被禁赛长达7个月,仍获鲁能俱乐部力挺,看看这两位教练员遭遇的迥异,或许就会从中悟出些什么来。

  土帅缺的不只是老板信任

  表面上看,郭光祺、朱炯、高洪波的下课都与成绩没有达到俱乐部预期要求有关,比如申鑫、人和从赛季伊始就徘徊在积分榜底,比如高洪波请辞前,舜天刚刚在主场以1比4惨遭上港横扫。与相关球队跟队足记和部分业内人士沟通后,北青报记者得知,3位本土教练下课时,其执教能力已不能为俱乐部,特别是俱乐部高层所信任。但是促成他们下课的内因却不只是他们缺少老板的信任或力挺。

  高洪波一年半前能够接替德拉甘出任舜天主帅,很大程度得益于舜天俱乐部对其执教能力的认可,毕竟高洪波拥有率队夺得中超冠军、率国足打破30年不胜韩的骄人执教记录,其勤于思考、善于用兵也为足球界所共识。但在执教舞台上,无人十全十美,高洪波在舜天工作期间招徕杨为健、赵旭东两位亲密伙伴担任助教,还从人和、国安分别引进了两位爱徒杨昊、张思鹏,很快“高洪波任人唯亲”的非议声传出,只要杨昊、张思鹏出现失误,那么就会有媒体或球迷将质疑焦点对准高洪波,似乎高洪波在执教过程中触碰了某些人的利益神经。而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朱炯身上,“像高洪波、朱炯这些常年离家到异地执教的教练员,因为自己在执教方面所坚持的,或个性化的东西,很可能遭人看不惯,于是在带队过程中他们可能都面临来自内部的阻力,甚至阳奉阴违的局面,这与他们自身的执教水平无关”,一位业内人士说。

  有钱就移情别恋洋帅

  如今的中超联赛里,建业贾秀全、力帆王宝山是5名在任土帅中仅有两个帅位暂时无虞的主教练,这首先得益于两队在他们手下分别排在中超积分榜第5、第9位。他们率队成绩不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为长期浸淫国内足坛的“老人儿”,他们深谙为人处世的哲学,贾秀全与建业老板胡葆森的私人关系素来就非常密切,而王宝山与力帆老板尹明善也有着多年的默契,两位教练都曾经在国字号球队担任过主教练,其手下各有一批愿为自己效犬马之力的贴心爱徒。

  可是,贾秀全、王宝山就真的没有下课之忧吗?一位长期操作国内球员转会的经纪人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在与俱乐部沟通选帅事情的时候,我们深深感到,绝大多数俱乐部更倾向于起用外籍教练,这主要还是因为大多数俱乐部近年来在球队方面的投入力度大幅提升,中超排名靠前的俱乐部几乎清一色外教带队。受到这种气氛的影响,本土教练渐渐被冷落,起用国内教练的俱乐部无外乎有几方面考虑,主要是经济原因,名帅价高,所以力帆在转让闹剧过后,还是把王宝山找回来;辽足的情况大家都清楚,内部挖掘陈洋更经济;申鑫用刘俊威也一样。”可是一旦不差钱了,俱乐部就很容易对洋帅移情别恋,比如李春满在人和恐怕也是为新洋帅做嫁衣,高洪波离开之后,舜天已把选帅目标定在了包括德拉甘在内的洋帅身上。像恒大、鲁能、国安、申花、上港等大俱乐部,即便换帅,首选也是洋帅。于是不难理解为何本土教练总在积分榜中下游球队扎堆了。如此局面,显然不是足球界空洞地喊几声“拒绝急功近利”就能解决的。

  文/本报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30/n415880709.shtml report 5380 视频-舜天官方宣布高洪波辞职4年内从3家俱乐部下课舜天官方宣布高洪波下课因球队发展理念分歧大江苏舜天俱乐部昨天宣布,49岁的京籍名帅高洪波主动辞去舜天主帅职务,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